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首届申根华语电影奖中欧合拍片高峰论坛在卢森堡举行

申根奖之所以没有大张旗鼓邀请名导明星走红毯搞颁奖,而是立足专业合作、注重具体项目合作,也是本着务实的态度,希望踏踏实实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和中欧电影文化交流做实事。

三月的卢森堡还透着料峭春寒,但首届申根华语电影奖在此感受到了浓浓暖意——在申根华语电影奖发起理事单位大盈影视、卢森堡国家电影基金、卢森堡影视制片人联合会以及欧洲影视制片人联合会(EAVE)共同安排下,大盈影视总裁、申根奖发起人陈懿,申根奖秘书长王晨及来自微影时代、自在传媒两大宣发企业的嘉宾代表在卢森堡举办了中欧合拍片高峰论坛。陈懿告诉记者,申根奖之所以没有大张旗鼓邀请名导明星走红毯搞颁奖,而是立足专业合作、注重具体项目合作,也是本着务实的态度,希望踏踏实实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和中欧电影文化交流做实事。

当地时间三月三日至三月五日,申根奖中欧合拍片高峰论坛在卢森堡举行,中方代表申根奖发起人、大盈影视总裁陈懿、微影时代国际部总经理王小盟、自在传媒副总裁周维,与卢森堡国家电影基金主席盖·戴尔登、卢森堡影视制片人联合会主席保罗·赛吉斯、EAVE教育总长雅尼·赛吉斯及总裁缇娜、德法意等欧洲各国制片公司外方代表一起,就中欧电影市场、电影制作及电影专业培训等合作项目展开为期三天的深入交流。作为国内电影发行和票务电商的重要代表,微影时代仅影票销售就占中国全年电影票房的30%左右,自再传媒则是中国电影营销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参与营销合作的电影总票房近百亿元。

中方代表在论坛上向欧洲同行大致介绍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现状:中国去年公映电影473部,其中引进片90部,全国目前拥有超过四万块银幕以及六十多亿欧元的年票房销售,而且每年都在不断增长中,这让与会的欧洲代表十分惊叹。据盖·戴尔登介绍,卢森堡拥有欧洲最成熟的电影投资基金及制作管理经验,卢森堡国家电影基金每年有三千万欧元的投资预算、六百万欧元的宣传预算用于扶持电影项目,并以其欧洲乃至世界金融中心地位汇集全球电影基金,以金融为纽带紧密连接起欧洲乃至全世界的电影产业;曾在国际上多次获奖的意大利导演恩佐、卢森堡资深制片人亚历山大以及卢森堡影视制片人联合会主席保罗等也都向中方代表展示了自己主导的电影项目,并积极寻求与中方在版权引进、联合投资及制作等方面的密切合作。

论坛期间,正值EAVE在卢森堡举办训练营,为来自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导演和制片人进行专业培训,中方代表得以在EAVE教育总长雅尼的介绍下亲身体验了培训课程,并就双方在电影项目扶持及制片人培训方面的合作进行高效、务实的交流。EAVE的制片人培训在国际电影专业领域素有令名,因其独具特色的专业教育是以项目孵化为核心,调动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在内欧洲各国国家电影基金丰富的金融资源,所有课程和培训都立足于扶持有志电影事业且拥有相关实操项目的业界新锐,每年所扶持的五十多个电影项目中大约能有二十多个入围并获得包括戛纳、柏林、威尼斯等三大节在内的各大电影节奖项。

雅尼表示,EAVE对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非常感兴趣,作为申根奖发起理事单位,EAVE一直非常渴望能与中国影人合作,早在去年上海电影节期间,他们就积极探求中国同行的合作意向,能够以申根奖为平台参与这次论坛,直接沟通中国电视市场上的领先企业与业界精英,让他对后续合作更有期待。陈懿告诉雅尼,中国市场跟欧洲市场并不一样,雅尼和EAVE也表示愿意在与中方充分沟通后,为中国设计定制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特色的培训方案,同时全力帮助更多中国电影作品登上欧洲各大电影节的舞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