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影视界的315打假:投资人如何识别影视圈骗子

牛皮吹上天实际为揽钱 信息不对称是痛点

如果刚进入影视圈,你能接触到的大多数是处于底层的骗子。这些人常年没有做成一个项目,把0吹成1,甚至吹成10。

每个行业都有忽悠和骗子,影视圈则更多一些。尤其是在这个圈子的最底层忽悠最多,所以外行人刚刚进入这一行,最容易认识的也是他们。

一方面,你不得不去主动拓展人脉。而另一方面,你又需要在鱼龙混杂的人脉里面筛选出相对靠谱的人。

所以,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用社交上面,否则最可悲的是你混了半天才发现,原来你混的是根本是不入流的圈子。

一个新人或新公司刚进入影视圈,首先需要的是混圈子。然后经历一系列忽悠骗子后,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高情商的人会吃一堑长一智,以后能迅速分辨并远离忽悠骗子。而低情商的人吃很多堑也不会长一智,因为他们不懂得总结。

如同温水煮青蛙,被忽悠了一圈又一圈,还是傻傻地心怀希望,结果醉生梦死许多年后才发现自己依旧在原地踏步。

那么,要如何学会在影视圈中慧眼识“骗”,并让自己远离他们呢?

影视行业最大的“用户痛点”就是“信息不对称”

低层次的骗子其实你一眼就能看出来。但是,很多道行很深的骗子你一时半会是看不出来的,尤其是是那些看起来虚虚实实的人,最难的就是一些看似很有钱的投资人,他们可以花几千或者几万请你喝酒唱歌,但是投资却一分钱也拿不到。

低端骗子一般由业内人士构成,这部分人是装有能力;高端骗子一般由外行投资人士构成,这部分人是装有钱。

影视圈有两个泾渭分明的圈子,一个是核心圈,都是踏踏实实做事的人。

另一个就是底层,刚入行的也往往接触到的是这些人,底层最容易出骗子,你遇到骗子的几率也就越大。

如果你入行尚浅、道行不深,可以先学会分辨这个三样:水分、忽悠和骗子。

说话带点水分是这个圈子的通病,我们可以原谅;但是大忽悠就要小心了,他们已经习惯性夸大自己的实力。

用PUA泡学(泡妞学科)的专业术语,就是“展示面”造假。另外,忽悠和骗子也是有本质不同,尤其是职业骗子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影视圈大忽悠那么多,如何避免无效社交?

尽管忽悠很多,但你仍然要去混圈子,因为优秀的人才有聚集效应和乘法效应。学会主动去社交的人,最起码比那些只想依靠自己才华出人头地的人,更容易成功一些。

但是,现在影视圈各种聚会、沙龙、饭局、酒局、夜场那么多,你更需要的是避免无效社交。

而真正靠谱的圈子里的人都在忙靠谱的项目,也没时间搭理外行和新人。但你必须拼命混到这个圈子里来,才能参与到好项目。

如果你真正混进了上层圈子,你会发现身边忽悠明显少了,基本上都是做事的人,这个时候你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无论你加了多少个微信群,加了多少个好友,或参加了多少个活动,交换了多少张名片。但是根据“150人定律”,一个人最多最多只能维护150个朋友,多了就维护不过来了,所以你的朋友上限就是150人。

其实人的这一生不同阶段的升级,都是在淘汰一些,并加入一些,但是不知不觉都在维持这150人的水平。

如果你把过多时间都用在维护一些不靠谱的人脉上,必然会分散你的精力。并且自我感觉人脉很强的虚假繁荣会害的你不思进取。

如果你在一个不靠谱的人身上浪费了一两年的时间还没做成事,那么你要毫不犹豫地急流勇退、更新人脉,否则你会输掉的更多。

在这个圈子,能做成事的人和做不成事的人完全是泾渭分明的两个群体。珍惜生命,远离不靠谱的人。

其实你自身强大了,自然身边靠谱的人就多了起来!

人脉的实质是 “公平交换”

有时候你认识了某位大佬,共同参加过一个活动,吃过一顿饭,交换过名片,或者在一个微信群里,也加上了好友。

这时候连你自己也产生了错觉,以为他是你的朋友。但其实,这些大佬并不等于是你的资源。

因为你们是“轻度关系”。在这个行业,每个人的转折点,都是碰到了能和你产生“重度关系”的贵人。

可能他不是最有钱的,但是却是愿意出小钱帮助你的,例如给你投资了一部小片。一定要珍惜这些人。

所以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人脉和你的实力是相匹配的。如果你强大,自然水到渠成。如果你没价值,认识了也白搭,也不会产生合作。所谓的人脉是对等交换的。

所以在影视圈光靠社交混不出来,你必须有真本事!但千万不要为了认识大佬而夸大自己,染上忽悠的恶习。因为到了这个层面,大家都经历了这么多忽悠,都能一眼分辨出忽悠的人。

尽管你会看到有些忽悠混的还不错,但这些人都不值得你去学习,或者你也学不来。有些人有他独特的利用价值,但是你看不出来,例如他能给大佬们发妞。

正如李笑来先生所说:尽管绝大多数人不愿意承认,他们的所谓“友谊”实际上只不过是“交换关系”。可是,如果自己拥有的资源不够多不够好,那么就更可能变成“索取方”,做不到“公平交换”,最终成为对方的负担。

这种像市场交换的“等价原则”,听起来残酷,却是人脉的本质所在。

只有优秀的人才拥有有效的人脉,那些不优秀的人往往并不知道这样貌似简单的道理,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状况只能使得自己扮演“索取者”的角色;进而把自己的每一次“交换”都变成“不公平交换”,最终更可能使交换落空——因为谁都不喜欢“不公平交换”。

如果,终于有一天,你已经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你会惊喜于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的所谓高效的人脉居然会破门而入。

你所遇到的人将来自完全不同的层面,来自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不同的方向。甚至,你会获得意外的帮助。

所以打造自己,就等于打造人脉 。

是时候清理一下你的朋友圈了

2017年,钱难找了,项目亏损率又增加,自然不靠谱的人又多了起来,市场又回到前些年那种乌烟瘴气的时代,就跟雾霾成为常态一样,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对于新人新公司来说,你自己也不要幻想走捷径,更不要总想着一下吃个胖子,去做几千万的大项目。老老实实做几个小项目,靠商业模式取胜。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你自己不贪心,谁也无法骗得了你。

所有检验忽悠和骗子的规则只有一条:“入袋为安”。就是他有没有项目?有没有钱?项目签约了吗?钱到账了吗?除此之外,都是虚的。

大家知道,影视圈像就金字塔一样由三个阶层组成。顶尖上是一线公司和一些二线顶尖的制片人、导演等人组成,这些人是实干家。

尽管他们的项目有赚有赔,但是毕竟是在常年努力做事。虽然他们也经常为了项目说说大话,但一般都是有5说成10。

金字塔中间是忽悠群体。必须靠忽悠才能攒成项目,但是亏多赚少。亏完一个投资方继续忽悠下一个投资方。他们是有1吹成10。

如果刚进入影视圈,你能接触到的大多数是处于底层的骗子。这些人常年没有做成一个项目,把0吹成1,甚至吹成10。

忽悠和骗子看起来像是生活在顶尖阶层,但是辨别他们很容易。自己有没有成功案例,是否真正自己主控的项目?你尤其要注意忽悠了两年还没有拍摄的项目。

必须有过主控的项目,并且是赚了钱的项目才值得信任。否则影视项目90%以上的亏损率,真正的好项目怎么可能轮到你参与?

现在还在街边撸串谈过亿大生意的人,赶紧删掉吧。现在大家都去咖啡厅了,我建议漫咖啡门口可以竖一个牌子:禁止谈一亿以内的小项目。

珍爱生命,远离骗子!从现在开始,你要认真清理一下的朋友圈,如果有一些人十年如一日只空谈项目,并且只是参加别人酒局饭局发布会并拍照发朋友圈的,赶紧删掉吧。

附:这几招教你辨识影视圈的骗子

首先来说一下低端骗子,比较容易识别。

1.经常把各种大咖放在嘴边的

亲切的只叫大咖名字而不提姓,例如中军中磊长田,以及艺谋凯哥小刚。凡是提起女明星,都是妹妹。

提起男明星和大导演都是哥们,手机里都有亲切合影。并且随口说出明星的小隐私小爱好,例如某个明星最喜欢吃我做的私房菜,或某个明星最喜欢和自己大牌等等,这些都是套路。

2.固定回报,百分百赚钱的豪华PPT项目

新公司刚接触最多的就是“豪华PPT”项目,有多豪华?上面一大堆“拟定”明星,并声称已经口头答应来演了。一个总投资3000万的PPT项目,却列了一大堆单个片酬就过3000万的卡司。

要知道一线卡司的时间早已经排到一年以后了,并且他们都是必须看完整剧本,必须片方签下导演和演对手戏的明星才会考虑。

3.政府扶持项目

低端骗子知道自己没钱,但会说自己认识有钱人——背后有基金,有权人——地方政府,圈内人——导演、明星、大佬。

按说“政府文件扶持”这么大的项目应该放到高端骗子那一栏去讲!很可惜这些只是低端骗局。一般是年龄比较大却啥也没混出来的骗子们愿意搞这些,年轻骗子不这么玩,他们知道就算说有政府关系也没人信。

还有就是说自己背后有大基金的,以及搞文化地产的也可以都归为此类。例如说某地方政府给了一块地。要知道只有万达、华谊这样的一线大公司才有资格玩文化地产概念。

然后再说说高端骗子,这个不太容易分辨。

1.装大款,不差钱的人

根据我多年被忽悠的经验:公司一进门就是古典装饰,例如弄个大石头,大木头喝茶,墙上挂名家字画,这种中式奢华风一看就是从传统行业进来的外行。如今电影市场已经是一个服务年轻人的天下。

这样的路数,会有优秀人才愿意加盟吗?连最基本风格都没有融入,所以可见其思维落后到什么程度?

2.所谓的影视基金

其实电影市场一变,原来那些影视基金公司的钱早就逃跑了,只剩下了基金空壳,这些人又为了各种目的而残留了下来。他们一般没有投过项目,或者几年仅跟投了一两个项目。

这样的基金最好提防,因为他们投过的项目一般都会是亏损,然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接下来就只看不投资了,资金已经撤退,只留下几个人拿着唬人的名片忽悠而已。

3.低端骗子一般在漫咖啡,高端骗子一般在五星酒店大堂

现在的漫咖啡主要是谈网大和网剧的人比较多,人均消费30元左右,物美价廉。而高端人士一般会去丽思卡尔顿、昆仑饭店、四季酒店等五星酒店大堂吧,人均消费150元,这基本上也算是一个门槛吧。

这几个地方能碰到靠谱一些的高端人士,最起码概率高一些。但这些地方现在也有被高端骗子沦陷的趋势,所以高端人士还要再找更高端更安静的地方谈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