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鑫岳影视从掘金惊悚片到冲进动画发行三甲,业绩暴涨577%

据公司2016年的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99.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7.45%;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519.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613.33万元。

2016年动漫电影票房68.9亿创历史新高,增速达62.11%远超票房整体增速。

《大鱼海棠》和《你的名字》两大爆款助力光线传媒2016赚得盆满钵满,奠定了中国动画电影宣发第一的金字招牌;《熊出没:奇幻空间》票房顺利突破5亿大关,巩固了乐视影业“增速少年”的地位和票房实力;年初上映的《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票房成功过亿,一举成为国产动画逆袭好莱坞巨制的黑马,这部从上映之初普遍不被看好,到上映后排片率和票房节节高升的动画电影,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并注意到它背后的宣发公司——鑫岳影视。

鑫岳影视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为电影提供整合营销服务的专业电影公司。由经验丰富的宣发团队组建而成,实现了电影营销和发行的全媒体覆盖。曾服务过《钢铁侠3》、《超验骇客》、《极盗者》、《X战警:天启》等项目,票房累计超过40亿元。随着业务的拓展和业绩的稳步增长,鑫岳实现了从影视发行、宣传、投资、版权经营为一体的产业模式。

在电影宣传发行的道路上,鑫岳影视最初以“惊悚片”作为突破口,在2015年3月发行电影《封门诡影》取得了2600多万的票房,成为2015年惊悚片冠军,这部电影的发行成功也让鑫岳影视正式进入主流发行公司的行列,在“惊悚片”成功以后,鑫岳影视继续寻找新的突破口。经过反复分析和论证,鑫岳影视决定2016年正式进军动画电影领域。

鑫岳影视于2016年7月27号正式通过股转系统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上的“电影发行第一股”。随着2016年年度经营计划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公司业绩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据公司2016年的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99.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7.45%;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519.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613.33万元。

记者于3月9日对鑫岳影视董秘王剑进行了专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鑫岳影视长期专注于影视传媒领域,具体的商业模式、业务构成是什么?有何侧重?

王剑: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外电影作品的宣传发行、版权经营和收益权转让业务。其中,宣传发行是公司侧重的领域。

电影宣传发行业务——公司与电影制片方或授权方达成合作意向后,通过阵地宣传、媒体宣传、首映礼、发布会等手段进行电影作品映前预热、推广,并根据电影作品内容、特点、目标受众等制定电影作品投放市场、上映时间、覆盖院线等宣传发行策略,最终将电影作品呈现于观众的专业化、综合性活动。

版权经营业务——公司通过制片方授权许可获得电影放映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在内的著作权,并将该等著作权销售给电视台、互联网播放平台等第三方的活动。收益权转让业务——公司向标的电影的发行单位一次性支付一定的转让费用,从而取得一部分该部电影发行单位的发行收益权。

记者:公司从发行惊悚片起家,为什么会聚焦惊悚片这一领域,后续为什么又将发展战略转移到动漫电影领域?

王剑:小企业异军突起的时候,要剑走偏锋。切入惊悚片发行一方面是看重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则是大公司对该领域关注较少,能够迅速打开局面。惊悚片作为一种成熟的类型片品类,每年占据了5%左右的票房份额,成本投入低,票房回报率相对较高。

鑫岳陆续发行了《诡镇》、《怖偶》、《死亡邮件》、《诡替身》、《末日浩劫》、《笔仙惊魂3》、《超验骇客》、《心咒》、《女生宿舍》、《密道追踪之阴兵虎符》等多部影片。

发行惊悚片是公司的一次战略选择,未来惊悚片并不会是公司唯一的战略核心。作为一个业务不断扩大的公司,从2016年开始,我们发行了一系列不同的类型片,如:喜剧片、动漫电影、剧情片等等。直到2016年下半年,我们决定以发行动漫电影为主战略。首先,中国动漫正在起势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另外,随着二胎的开放,我们相信低幼观影人口的增长,动漫电影一定有巨大的需求,我们认为未来动漫电影将成为一个趋势。

记者:2017年公司预计宣传发行多少部电影?预计签约、卖出多少版权?

王剑:2017年宣传发行的电影数量预计在10-15之间,具体要看电影的体量和情况,版权也预计在10-15部之间。

我们今年的重心放在动画电影这个领域,在春季会上映一部动画电影《灵狼传奇》,被喻为俄罗斯版的《勇敢的心》;圣诞档会上映一部和舞之动画合作的动画电影,是讲孙悟空和圣诞老人的故事,具体名字还没有确定;春节之前发了《贝肯熊》票房很不错,今年已经确定和奥飞娱乐合作第二部《贝肯熊2》,未来我们还将与奥菲娱乐有更多的合作。目前有很多的影片还在商谈中。

记者:公司所处行业的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王剑:我们是专注做宣传发行的电影公司,国内专注做发行的公司很少,具有电影发行业的公司有乐视影业、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等。但是在动漫电影这一领域现在还没有形成格局,现在真正在做这一块的还并不多,行业里面做的最大的是光线影业的彩条屋,像《大鱼海棠》、《你的名字》都是光线做的作品。目前从票房来看,排名第二的是乐视影业,他们发行了《熊出没》。排名第三的就是我们,我们的目标是在动漫电影宣发领域进入前三,稳坐前三。

记者:公司相比该行业其他公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王剑:首先,我们有非常资深、眼光精准的团队。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岳先生具有多年影视行业从业经历,资源丰富。公司核心团队丰富的宣传发行经验保证了宣传发行前对于影片选择的敏锐判断、宣传发行中宣传发行方案的准确制定和有效施行,确保了公司在电影宣传发行业务的成功率。

其次,我们公司政策制定非常灵活,执行力非常强。我们的电影发行人员,在电影上映前会做很多准备工作,电影上映后会时时关注电影的票房,一旦有什么波动,我们都会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

电影行业是一个人为主导的行业,靠的是人、是眼光、是效率。

记者:据公司2016年的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99.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7.45%;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519.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613.33万元。营收和利润在2016年都出现了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剑: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多年发展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大量客户,电影的宣传发行和电影的版权经营两大业务板块出现大幅度增长,电影宣传发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版权经营业务与电影宣传发行业务协同发展。公司业务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在管理层的领导和各部门的配合下,共同创造了今年业绩的增长。

记者:电影市场现状是怎样的?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王剑:从电影票房来看,2014的296亿,2015年440.69亿到2016年457.12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报告《新兴市场与电影产业数字化》推算,中国到2020年票房收入将达到128亿美元,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再看动画电影的票房,2014年的30亿、2015年的44亿、2016年68.9亿,动画电影票房增长是非常惊人的。整个电影票房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趋势,所以行业是上升的阶段。

记者:2017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将会如何?

王剑:2017年我们经营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相信收入和利润都会有不错的表现,具体以未来披露的财务数据为准。

记者:公司未来有何战略发展规划是什么?

王剑:主要三个方面:

1、宣传发行的投入,用更多的资金争取更多优秀的电影。

2、整个动漫领域宣传发行渠道的建设。传统的宣发一般是在影院驻扎,但是我们已经做到除影院领域的宣发,比如:幼儿园、早教机构和一些儿童娱乐场所。我们在拓宽宣传发行的方式,现在面临的是动漫领域,所以我们在这一块做了新的布局。

3、在动漫作品的制作和投资。

记者:关于资本市场,公司接下来将怎样布局?

王剑:我们会积极地向新三板最高层努力。公司现在处于飞速发展阶段,根据实际情况,未来不排除转板的可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