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影应争取更多制片话语权

刘新颖建议中国电影人应清晰定位,正视及平衡文化差异,明确目标市场与受众,再整合国际优势资源开发项目。

3月16日,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第五次携手香港国际影视展,举办了题为“中外合拍电影高峰论坛”的研讨会。艺恩此次受邀从产业平台角度与业内专家共同探讨了中外合拍电影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中国电影在合拍片领域的努力方向。

当下,中外合拍电影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6年间,合拍片创造的票房在中国内地总票房中的占比增长了三倍有余。虽然中国电影票房在2016年取得的成绩不理想,但依然在银幕数及观影人次数量上成为了世界第一。2016年,中国内地票房前十的电影中,八部是合拍片。从票房逾33亿人民币(4.8亿美元)的《美人鱼》,到近期的《长城》和《功夫瑜伽》,合拍电影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迄今已与1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合拍协定,且合作伙伴仍在增加。中外合拍电影的现象级潮流,包括资本、内容、人才、制作、后期、宣发、排片乃至整个产业链,皆影响着未来中国以及全球电影市场的发展。本次论坛共聚集10位来自香港本地、中国及亚洲各地区、国家的电影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当下的中外合拍电影热潮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吸引了逾250名参会者出席。

合拍片现状:票房号召力依旧,投资回报率堪忧

论坛上,艺恩合伙人刘新颖首先对合拍片现状进行了数据展示。2016年,合拍片以9部占据票房TOP20榜单半壁江山。但整体来看,合拍片在2016年的上映数量有所减少,不过立项数、过审数,甚至票房占比都在逐年上升。此外,内地、香港、台湾同语系仍然是合拍片生产与消费的主力军,同时中国与好莱坞的合拍趋势也开始凸显。亿级成本的大制作合拍片投入产出比并不乐观,票房头部合拍片整体质量徘徊于及格线。

透过数据分析,刘新颖指出,中国观影人群基数虽然仍在持续增大,但合拍片的市场效应依然较弱,所以在出品及发行上对上映影片较为谨慎,对影片质量要求也在逐步提高。

刘新颖认为,中外合拍片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中外合拍陷入‘亦真亦幻’的现状,‘亦真’是合拍票房持续增长,市场潜力空间巨大。‘亦幻’是中西文化的内容差异及从业人员的专业度使得中美合拍电影陷入了投资与收益失衡的低迷的状态,导致了诸多高票房项目依然亏损严重。”

未来努力方向:清晰定位、精耕内容、人才建设、国际发行

虽然合拍片还存在票房增长困难、回报率堪忧等问题,但中外资本仍对合拍片抱有极高期待。论坛上,刘新颖展示了近期华谊、华策、万达、阿里等9家电影制作公司与国外资本的战略合作项目。她表示,中国民营和国有电影企业与好莱坞迪士尼、福克斯、华纳、派拉蒙、环球、索尼影视六大公司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制片公司合作越来越多,通过学习好莱坞的电影工业体系而提高中国电影的软实力。随着合拍机会增多,以及“电影产业促进法”的进一步规范,合拍片未来还有很大潜力。

对此,刘新颖建议中国电影人应清晰定位,正视及平衡文化差异,明确目标市场与受众,再整合国际优势资源开发项目。同时,重视培养相关各制作环节人才,构建中外沟通桥梁,争取更多制片话语权。除与好莱坞六大合作外,也要提升自己的海外发行实力,了解海外市场进行海外发行机构布局,更多回收海外票房利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