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中国编剧吴海元凭电影剧本《小宝奇遇记》获“督巴”金人奖

获奖作品作者访谈——愿终生创作传递正能量的影视作品

资深编剧姚云在看过剧本后称;“蕴意深刻,叙事流畅通俗,丈母娘的悔婚,女儿的坚持和数次试探,勾勒出当今社会的时弊,凸显出改变命运要从自己的正能量出发的健康主题。”

新年初,南美洲拉巴斯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赛影片摄制单位和电影人,在这里相聚交流。此次电影节上,三部中国电影获奖,其中由中国编剧吴海元创作的喜剧电影文学剧本《小宝奇遇记》备受国际瞩目,获最佳电影文学剧本“督巴(TUPA)”金人奖。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吴元山,等各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外交官、使节,玻利维亚国家文化部、外交部、教育部以及电影机构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国际评委对电影剧本《小宝奇遇记》给予高度赞赏,称其“将悬疑手法融入喜剧剧情,故事结构严谨,情节构想巧妙,是一部让人兴奋喜悦又耐人寻味的剧本,令人阅后仍余味未尽、浮想连连。”该奖项的获得不仅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一次升华实践,更为中国文化在南美的推广传播做出了破航贡献。颁奖典礼后,吴元山大使带领中国大使馆文化专员等,与中国获奖单位及个人亲切合影交谈,鼓励中国电影工作者更多创作弘扬中国文化的电影,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获奖者吴海元说:“很遗憾因身体原因没能去参加颁奖典礼,拿到这个奖项很受鼓舞,作为中国电影的一份子,能为提高中国电影在南美洲的影响力尽自己绵薄之力,我感到由衷荣幸。”此次获奖经历让吴海元感受到南美洲观众对中国电影的喜爱,也让他遗憾地看到,还有很多国家、地区的人民对中国文化了解甚少,更深感有责任和义务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电影是大众文化传播的最有效载体,中国电影在弘扬中国文化方面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谈及此次获奖的电影剧本《小宝奇遇记》,吴海元介绍,该剧本创作历时五年,数易其稿。故事讲述了,乐观的出租车司机爱上了富家女,可二人的爱情遭到了女方母亲的坚决反对。女方母亲携手全家人设下重重难关阻碍女儿与男主人公在一起。为了赢得美人归,男主人公冲破一道道防线,用快乐和欢乐加上善良打动了女方母亲。最终,真爱的力量战胜了世俗偏见,有情人终成眷属。

资深编剧姚云在看过剧本后称;“蕴意深刻,叙事流畅通俗,丈母娘的悔婚,女儿的坚持和数次试探,勾勒出当今社会的时弊,凸显出改变命运要从自己的正能量出发的健康主题。”

编剧吴海元获国际电影节金奖

“传递正能量”——这是吴海元创作的初衷和理念。涉足影视编剧创作,吴海元可谓是“资深”,35年前吴海元创作编剧的电视剧《扬长避短》被中央电视台选中并拍摄,并于中央电视台、辽宁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1984年编剧创作电视连续剧《古刹丹青女》曾被辽宁电视台选中。之后,吴海元将《古刹丹青女》剧本改写成中篇小说《怪尼的伊底》发表在文学杂志《小说潮》。

不熟悉吴海元的人凭对他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他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八十年代末弃政从商,1990年发明保健品专利,创办中外合资企业,此后又涉足地产行业……然而,在商场上打拼了近三十年的他不忘初心,火热的文艺梦未曾泯灭,他说:“其它职场是误打误撞,文学艺术才是一生挚爱。”2009年,他重新投身影视行业,写书、写剧本,做制片人、出品人,一步步践行着年少时的理想。

2015年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吴海元文集》,洋洋洒洒四十多万字记录了吴海元从青年时期开始的一系列作品,其中包括了自传、散文、随笔、小说、剧本、论文等各类文体。从书中读者可以感知到,他对创作的热忱,对文艺的敬重。

吴海元是一个既儒雅而又魁梧的东北汉子。他从小喜好读书和写作,初一就在《辽宁日报》发表过文章,有书的邻居都成了他的朋友。如今回忆起来,吴海元笑称自己年幼痴迷读书这事,曾令母亲担忧“儿子日后长大靠什么吃饭?”今天来看,世上一切皆有因果,他与文学艺术的缘分早已命中注定。

文革年代里,学校停课闹革命,那段不上课的岁月反倒给了吴海元更多读书的时间和机会,“两角钱就可以买到被学校图书馆扫‘四旧’扔出来的大文豪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大约两年的时间里,吴海元在家读了大量名著小说。

在当知青的日子,吴海元在繁重农活劳动中,扔坚持读书,写作。老实憨厚而有才华的他被贫下中农保送参军,成为了解放军战士。

1975年吴海元从部队转业到省直机关工作。幸运之神又一次垂青吴海元,单位让他脱产走进中国医科大学读书。“学医并非我所爱,但只要有书读就好。”在校期间,吴海元表现优异,被选为中国医科大学学生会主席、省学联代表,毕业后返回到省直卫生机关工作。

工作后,吴海元主持了美国卡氏十六种人格因素的全国青少年人格测验的科研工作,并发明了人格心理特质的三个定律公式(“海元定律”)即:《青少年违法行为预测公式》、《高考中榜行为预测公式》、《发明行为预测公式》。其间撰写了发表于国家级刊物的论文13篇,发表于国外刊物的论文4篇,被收录于国家级杂志和国际心理学文集,被瑞士、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的大学图书馆收藏。1987年,随心理学家王树茂参加辽宁省委“党政干部心理测试研究组”,对辽宁省大连市、抚顺市、盘锦市、朝阳市等市的数百名在职局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卡氏16种人格因素测试和研究。此间跟随王树茂教授到中组部干训司、中央党校为“高级干部学习班”进行卡氏16种人格因素测试讲座。同时,他时刻未放弃对文学和写作的追求,为了提升自身理论基础,弥补特殊时期给自己学业造成的短板,他利用业余时间考入辽宁省政府夜大中文系,攻读了四年中文,又利用闲暇之余读了北京人文大学新闻秘书系,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参加了中科院心理函授大学,研修心理学。

20世纪八十年代是吴海元个人创作的巅峰时期。1981年至1988年,他在国家、省、市专业小说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数十篇。此间,加入辽宁省作家协会;1986年,在《鸭绿江》杂志发表短篇小说《医魂》等作品;1988年10月,在《当代》杂志发表短篇小说《丑八》等。

1990年用自己发明专利,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美合资沈阳海士伦保健品有限公司,任中方董事长十三年。在下海的数年当中,他先后研制发明了“治疗近视眼药水的药物配方及制造”等国家发明专利三十二项。

1994年作为国庆观礼“私营企业家”代表,接受了国家工商局《光彩》杂志的记者采访,被称为中国“儒商”。于1995年《光彩》杂志第一期刊登人物专访:《儒商吴海元》。又先后创办了沈阳东方集团,任董事长。辽宁海东房地产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2005年,在商业上获得成功的吴海元已年过花甲,中国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大好形势又激活了他对文学艺术的激情。

自2008年又重新涉足影视创作、投资、制作,吴海元参与策划了三十集电视剧《女人的村庄》(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独家投资、出品。拍摄二十六集电视剧《玫瑰园里的老少爷们儿》(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辽宁卫视、黑龙江卫视、山东卫视二轮播出,搜狐视频独家买断)。2014年吴海元担任制片人与军队合作投资拍摄院线电影《大变局之梦回甲午》,影片于2015年9月1日大阅兵期间选为全国播放影片,在全国万达院线放映......

吴海元的人生经历可称“实现多彩人生梦想”的典范,吴海元说:“有追求就有梦想,有坚持就能实现梦想。”接下来他将筹拍自己执笔的获南美拉巴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文学剧本金人奖的喜剧电影《小宝奇遇记》。他表示希望冯小刚导演能执导,也非常希望王宝强能主演这部获国际大奖的喜剧。希望通过自己创作的影视作品传递正能量,鼓励怀揣理想的人们不忘初心,用乐观和善良追求梦想、继往开来。

编剧吴海元获国际电影节金奖

吴海元:本山传媒工会主席、赵本山的挚友、《乡村爱情》赵玉田扮演者吴云飞的父亲。在赵本山的父亲病重及去世期间,正是吴海元一直陪伴老人身边,操办老人后事,...

编剧吴海元获国际电影节金奖

word天22年前中国第一个提出儒商称号的竟是吴海元

“文人追求的是精神、智慧,商人追求的是利润。”名作家王蒙说。那么,文人兼商人抑或商人兼文人的追求呢?请看——

22年前被国家工商局《光彩》杂志称私营企业家《儒商吴海元》

1994年10月1日。北京。在北海公园举行的名优新特产品展销中,为数不多的私营企业产品登上了大雅之堂。沈阳海士伦保健品有限公司的中国仙寿大补酒等产品一时间被抢购一空,受到各界人士的欢迎。沈阳海士伦保健品有限公司声名远扬。

同海士伦公司一样,董事长吴海元也有着传奇般的经历。他既是作家、发明家、心理学家,也是私营企业的老板。他与他公司的产品,都为中国的光彩事业增添了新的光彩。

今年42岁的吴海元,当过兵,复员后考入中国医科大学。1979年大学毕业后,吴海元被分配到省级卫生部门工作。在有些人看来,几年寒窗苦读,有了一张大学文凭,应该歇口气站站脚了。可吴海元却不是这样想。他坚信“书到用时方恨少,知识艺多不压人”的道理,以惊人的毅力又拿下三张大学文凭——中文、新闻和心理学。

四张文凭到手了,吴海元并没有因此而满足,童年时的作家梦仍在他心底萌动,搅得他彻夜难眠。工作之余,他拼命的爬格子。功夫不负苦心人,生活和艺术的撞击,使吴海元不断有新作问世。他以其深厚的功底和优秀的作品被吸收为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剧吴海元获国际电影节金奖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亲切接见吴海元董事长

业余创作的丰收并没有影响他的本职工作。作为省防疫站少儿研究所心里研究组组长的他,还在努力钻研高深的心理学。不久,他担任了全国青少年人格测验协作组副组长,对全国19个省市44811名青少年进行调查分析,从而制定了中国大陆青少年卡氏16种人格因素的常模,填补了国内空白。吴海元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心理学界的重视,先后被中国心理学会吸收为会员,并担任沈阳市心理学会常任理事。

吴海元喜欢追求新领域。就是这种性格,把他又带入了发明创造新天地。从1988年开始,他便着迷似地热衷于搞专利发明创造。他彻夜不眠的写啊、画啊,反复试验,从“中国仙寿大补酒”到“黑孩特效液体牙膏”,几年来他连获32项国家专利。他的惊人高产的科技发明成果,引起了发明界的注目。他被吸收加入了中国发明家协会,并被美国国际发明家协会吸收为国际理事会会员。

编剧吴海元获国际电影节金奖

一分辛劳一分才。吴海元在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领域有了成绩,赢得了人们的羡慕和敬佩。然而,也不可避免的招来了周围少数人的嫉妒。面对一些不公正的待遇,吴海元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之中。他扪心自问,自己利用业余时间搞文学创作,进行学术研究,于国于民于社会有利,何罪之有?而事实是他不但没有受到鼓励,就连评聘业务职称也受到珠连。

编剧吴海元获国际电影节金奖

倔强的吴海元选择了一条光彩之路。

1989年初春,乍暖还寒时节,吴海元辞去了工作,怀着干一番事业的豪情壮志,毅然扑向市场经济的大海。

万事开头难。难心的事也并不因此而躲避吴海元。他以自己积蓄的稿费凑齐了7000元钱,组建了最初的皇姑区保健技术研究所。说是研究所,当时也只有三五个人。在这个当口还是医学知识帮了他的忙。吴海元启动全部脑细胞去捕捉成就事业的闪光点。他有一种不服输的倔强性格。有时为了一个构想,他会不分白天黑夜,钻进实验室里潜心研究,方便面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经过反复多次的实验、失败、再实验的努力,这个保健技术研究所以奇迹般的速度获得了18项国家专利。其中一部分产品也投入了生产。有了良好的开端小家底也渐丰厚,吴海元把最初的保健技术研究所注册为“东方保健品有限公司”。东方保健品有限公司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贷款,全靠专业技术转让资金和企业生产的新产品的资金滚动,每年都有三四个新产品问世。这是多么高的效率,多么神奇的速度啊!

俗话说:花香蝶自来。1990年年底吴海元带领的东方保健品有限公司与美国合资组建成“沈阳海士伦保健品有限公司”。合资后引来外资,享有了产品自营出口权,使公司如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焕发了勃勃的生机和活力。冬去春来,短短四个寒暑,它已经获得了32项国家级专利,已有13项产品投入了生产。奇异的构想,总是源于市场的急需。海士伦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仙寿大补酒”、“黑孩特效液体牙膏”“防龋牙洁净”、“子午阴阳药枕”、“护肾护腰带”等深受外商欢迎,产品远销海内外。其中“中国仙寿大补酒”获得美国国际发明家协会世界金奖;1994年获中国老年十佳保健品金奖;中国保健精品金质奖。

如今,社会上有些人以为私人企业的老板成为“大款”后,都是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应该说,这样的人有,但并不都如此。为了工作,吴海元舍弃了其他业余生活,废寝忘食,心无旁骛。“下海”以后,他没有休过一个星期天和节假日,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这位1·8米的东北大汉,累病了好几次。

做人要讲信誉,经商也要讲信誉。在某种程度上说,信誉即企业的生命。吴海元深知这一点。他把办企业看成是一种伟大的事业,而不是赚钱和享受。而今吴海元的事业成功了,海士伦保健品有限公司也步入了辉煌。眼下别致的厂房有了,人员也增加了,可吴海元连轿车都没有买。不是因为买不起。他常常告诫自己,要把时间花在事业上,放在研究上,千万不能放在摆阔上。

由于吴海元的儒商素质,海士伦保健品有限公司日渐红火起来。公司生产的新产品飞出了国界,美国、日本、南韩、新加坡等国家的客商争相购货。如今在美国纽约的姿都花城,在日本、韩国,都有海士伦保健品有限公司的专销柜台,产品备受“老外”的欢迎。

一位日本客商与吴海元两年商贸往来后,十分钦佩吴海元的才华,来函诚意高薪邀请他去日本联合办厂。吴海元没有为之所动。他说

他的事业在中国,是伟大的祖国培育了他奋斗拼搏的风范,是党的改革开放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营共同发展的好政策为他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

编剧吴海元获国际电影节金奖

编剧吴海元获国际电影节金奖

编剧吴海元获国际电影节金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