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欢乐喜剧人》3月24日将映 综艺电影票房能否扭转局势?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电影类型逐渐多元化。而综艺节目的兴盛也催生了综艺大电影这种独特的电影形式。

电影《欢乐喜剧人》将于本周五上映。该片是同名综艺节目的电影版,讲述了岳云鹏、郭德纲、张小斐、艾伦等一班顶尖喜剧人集体到澳门地区进行封闭排练时发生的一系列“意外事件”。英国喜剧演员“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也加盟了该片,将与内地演员联手为观众呈现爆笑桥段。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电影类型逐渐多元化。而综艺节目的兴盛也催生了综艺大电影这种独特的电影形式。但是,从综艺IP衍生出来的真人秀电影,票房表现参差不齐,整体情况并不乐观。

据艺恩电影智库显示,综艺电影《爸爸去哪儿》在2014年春节档上映,收获票房6.97亿元。《爸爸去哪儿》在2014年年度票房榜单中位列第八,成绩非常可观。由于《爸爸去哪儿》节目的火爆,而综艺电影在2014年又属于电影的新形式,帮助电影《爸爸去哪儿》在2014年能取得不错的票房,而后续的综艺大电影由于制作质量参差不齐,综艺大电影这种形式又存在欺骗观众的嫌疑(有部分观众和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综艺大电影不属于电影),导致后续的综艺大电影票房表现也不是很好。2015年春节档上映的《爸爸去哪儿2》,仅收获2.24亿票房。2015年1月30日上映的综艺电影《奔跑吧!兄弟》累计票房4.35亿,表现也较为一般。2016年1月15日上映的《极限挑战之皇家宝藏》,票房成绩仅为1.26亿。

除了2014年《爸爸去哪儿》,近年来,综艺电影票房表现并不乐观。虽然综艺电影有着先天的“基因优势”,IP粉丝基础庞大,但是观众愈发成熟,对电影的内容要求逐渐提高,更加注重影片的故事性;因而综艺电影这样缺乏故事内容简单粗暴的形式,影迷似乎并不买账。

根据艺恩视频智库显示,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第一季于2015年播出,累计播放量52.62亿;《欢乐喜剧人》第二季于2016年播出,累计播放量为34.00亿。《欢乐喜剧人》第三季于2017年1月8日开播,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已超过14.02亿。据艺恩视频智库显示,《欢乐喜剧人》第三季在2017年1月份电视综艺累计播放量排名中位居第四,在2017年2月份电视综艺累计播放量排名中位列第三,表现突出。

据艺恩视频智库显示,《欢乐喜剧人》第三季单期播放量最高为12528万;截至3月21日17时,单期播放量均值为5770万。《欢乐喜剧人》第三季总体而言是非常受欢迎的电视综艺节目。

而《欢乐喜剧人》电影也应运而生,电影最早定档春节档,不过由于春节档竞争激烈,很多影片选择调档,《欢乐喜剧人》电影最终也选择在3月24日上映,据艺恩电影智库显示《欢乐喜剧人》的认知指数为3.00,购票指数为5.25,而同档期的《金刚:骷髅岛》的认知指数为4.95,购票指数为7.86。显然《欢乐喜剧人》在认知指数和购票指数方面都是逊于《金刚:骷髅岛》,不过作为一部本土喜剧节目改编的电影,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吸引一部分观众,就看一下综艺节目改编的《欢乐喜剧人》最终能收获多少票房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