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动作喜剧电影《鸡飞狗跳》定档4月7日 制片人王宁专访

4月7日,成家班出身的香港导演罗棋(《A计划》)执导,鲁芬、狄威、陈观泰、张溯哲、闫露娢主演的动作喜剧《鸡飞狗跳》要上映了。

《鸡飞狗跳》海报

4月7日,成家班出身的香港导演罗棋(《A计划》)执导,鲁芬、狄威、陈观泰、张溯哲、闫露娢主演的动作喜剧《鸡飞狗跳》要上映了。该片由王宁的深圳知慧文化出品,讲一个富家少爷去张家界寻找祖传宝藏,与国际大盗夺宝的故事。

王宁是一个“非知名”演员,参演过《西洋镜》、《神秘谷》、《可爱的中国》、《征服》、《乱世飘萍》、《春桃的战争》、《林海雪原》、《浦江风云》、《工地上的女人》、《小豆的夏天》、《李白》、《乡警焦德》、《零点杀机》、《鸡飞狗跳》等作品。近两年和好友王湘少合开公司,《鸡飞狗跳》是他们主控投资的第一部。

这家公司做电影的目标是要引领年轻人的价值观,把中国文化提高一个高度,拍能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记号的电影。

“我不是那种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我热爱这个民族,热爱这个祖国,没有它,我们什么都扯淡。我岁数也不小了,也经历过一些事情,深深让我意识到,没有强大的党,没有国家,我们干什么都没用,这是根。既然我们是做电影的,就希望我们的电影既可以不让现在的孩子们讨厌,又真正让他们看到我们中华民族很牛叉的东西。”

记者:《鸡飞狗跳》这个项目时怎么做起来的?

王宁:我们公司深圳市知慧文化成立的比较晚,几年前吧,一个机缘,和我的发小,他叫王湘少,我们俩20几年没见了,我一直在影视圈做演员,他在深圳搞了一家公司,金融界,在深圳那边做生意做的挺好的,然后我们就一起来做电影。

这样我们开始投了一部电影,纯粹是跟别人的股份,参与感和驾驭感会很差,那我们就说我们自己来搞,我们打造深圳一条龙的影视公司,就是从立项到策划到运营到整个后期制作、宣发,我们都能做到掌控。

然后就找到当时在深圳的一个导演,叫罗棋。罗棋因为他是成家班出来的,跟着成龙大哥的戏跟了很多部,就因为这个机缘我们想做一部关于动作喜剧的,带有民族特色的电影。但是带有民族特色选在哪呢?选择了我们的家乡——张家界。张家界第一风景很美,第二没有一部完完整整的电影是在张家界拍过。

这是一个四大家族护宝的故事,有动作,有喜剧,有爱情,还有现代社会丧失的一些信仰。你比如说诚信呀,坚持呀,在这个戏里面展现的还是很到位的。样片感觉还不错,轻松诙谐,把一些重要的意义放在这个诙谐的故事里面。

记者:你跟朋友做这个公司是因为看到了电影行业势头很好,觉得做影视公司很有前途进来吗,还是纯粹因为你们关系好?

王宁:首先是互相信任,我们小学一起读。再一个也不是跟风,在深圳有很多影视公司,他们都在投电影,都没有在做电影。我们对电影也有追求,第一要拍正能量的东西,第二要用很真实很朴实的电影语言去展示我们民族最优秀的东西。

记者:刚开始做电影,有些直接投资,有些做保底发行,自己慢慢摸索相对不那么容易,你对公司是什么规划吗?

王宁:当我和我兄弟踏进来以后,才知道影视圈有很多很多弊端。能赚钱的,能做得很好的电影不多。我们进来的初衷就是拍中国的好电影,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就是希望能做一个真正坚持好好拍电影的公司,不被一些东西所干扰,当然也需要资本的支持,没有资金是做不了电影的。我相信就我们兄弟对电影对文化很真诚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去做出一些东西给大家看,看到咱们的诚意,这样我们才会走得更远,我们不是玩票。

这部《鸡飞狗跳》我们请的是香港的团队,制作、动作、演员,他们很成熟,走的非常专业,但是我们也要开创我们自己的路子。像我们下一部戏叫《珙桐瑶》,也打算在风景秀丽的张家界拍。已经改了无数版,都是推翻了重来,就是想打造很好的电影。《鸡飞狗跳》也是,我们当时请了四波人,这个故事不要讲的这么俗气,然后又要讲中国人很有智慧,这些前辈们,他们都是给我们后辈布局,让我们在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又不被外界所伤害。

中国人真的很优秀,我不是那种狭隘的民族主义者,但是我觉得我热爱这个民族,热爱这个祖国,没有它,我们什么都扯淡。我岁数也不小了,也经历过一些事情,但是深深的让我意识到,没有我们强大的党,没有这个国家,我们干什么都没用,这是根。既然我们是做电影的,就希望我们的电影,既可以不让现在的孩子们讨厌,又真正让他们看到我们中华民族很牛叉的东西。

我以前做了20年演员,跑了七八年的龙套,从演小角色,后来考了一个电影学院大专班,老师和黄渤是同一个老师,就是霍旋。学完表演以后,我从表演的角度来看影视,我们很多东西把它吸收进来以后并没有最大智慧化地发挥出来,就是把它个人小气化了。为什么美国电影世界上横行,哪个国际都买它的单,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的价值观,它的挥洒的能力,它能把一个很简单的东西,比如说爱情,通过无数的故事告诉世界。

记者:题材确实挺丰富的,但是不是因为没有这样的编剧,没有这样的导演能把故事拍的和美国一样那么让观众接受。

王宁:编剧和导演非常重要,但是我从演员的角度去理解,它本来是很大气的东西,但是你发现演员演以后他发挥不出来,达不到那种酣畅淋漓的表现度。你说一个很好的题材或者说一个很好的团队,最后达不到那么顶级的效果,为什么?因为不够自信,对电影这个东西还是没有完全的吃透,就是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怎么才能完完全全被我们所用,不是我们被它用,它只是表现我们民族文化,我们思想意识的一个手段,一个方法,这样它就小了,我们的东西就大了,这是相对的,如果你觉得它很大,我们就不算什么了,因为颠倒了一个侧重点。

我们的人民多伟大,我看“感动中国”,我都哭的不行,太伟大,太牛了。我不要钱,一对夫妇在山旮旯里面教孩子们上学,你想想那是什么样的境界,因为他们的内心世界真的和别人不一样。我看过这个电影,电影频道拍的,看过以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伟大的故事拍出了一个很小气的状态,这个电影就没有起到电影的作用。

我们知慧文化一直在往这方面走,我也不敢说我自己多牛,就是意识到这个方向应该是这样。好电影不光是引领年轻人的价值观,再一个就是把我们真正优秀的,不可思议的中国文化提高一个高度。让别人知道,原来我们的服装、绘画、音乐,你比如说我们一些很老的家具、建筑等等都是可以放在一个电影当中去充分展现的,或者说中国人的价值观推向全世界,我们很谦卑,我们很低调,中国人默默的去做,你有困难我帮你,帮你以后,也没有向你奢求什么,这都是美德,中国真的真的有很多美德,但是好像现在很多都被遗忘了,我觉得作为一个搞电影的文化人,咱们应该通过自己的小天地贡献一点绵薄之力,脚踏实地的去把这些东西拍出来,能赚多少钱呢,不知道,但是这个事我们要去做,我们就是持平或者保本或者说少亏一点,问心无愧,我觉得就ok了。

记者:刚开始做项目,有没有考虑过等有名气的演员?

王宁:因为我以前做过演员,没有出名,但是我无怨无悔,这是我喜欢的。我们在选演员的时候合适最重要,剧本内容为王,故事要好。你名气再大但是你不合适,也没用,当然市场上是在卖一些明星,买这些人的影响力,是ok的,但是大的电影环境来说,我认为是不对的。我希望打造一个有重量感的剧本,让真正合适的演员真正的发挥出来,让他们成为更优秀的演员,明星是明星,演员是演员,明星是有一种光环,但是真正有实力的演员,他是这个故事的一部分。

我们就说韩国电影,以前确实走一些大卡司呀,但是你发现它影响力不大,就这几年,它改变一个方向,剧本,有的演员你不认识,它就是有内容,非常合适,出来的感觉肯定不会错。我们这部《鸡飞狗跳》当时也是冲着这个角度去做,故事也有真实性,就是当年我们湘西那一带就是有宝藏,我们就是根据这个真实的资料去写的这么一个故事,就是为了让观众去看到一些真实的东西。

记者:你觉得中国的编剧在寻找他们这方面,他们写的这方面能让人满意吗?

王宁:有不满意的,但是也有满意的,这个过程等撞。当你真的想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 ,或者你的发心真的是想做一件尊重的事情的时候,它就会有一些人会聚,真正不错的,有素质的,有潜质的,编剧也好,导演也好,演员也好,各个朋友,他们会聚到这个平台上来。当你去找他的时候,你找不到他,我们就是不断的去感受,真正的去感受,慢慢的就会有好多好朋友聚集起来。我们公司就有很多编剧,真的不错,很认真,也很有灵感,很有潜质,所以你去找他很难找,他来找你很简单,那就是说你要对得起他来找你,你要对得起这份心,怎么去体现呢?你的作品有一个时代感,要有一个诚意在里面,包括咱们的制作团队。

记者:听说现在很多人都在疯狂投电影行业,但是都找不到项目,是这样吗?

王宁:就我经历的,我们自己投很大一部分,有一小部分在加磅。我们想做长久的合作,你的投资你就是赔,我们也可以给你们补上,少赔一点,当然我们也会让你赚的很多。反正这个圈子,不好融资,因为很多人看不懂。像在深圳这边,因为他们很多都不太懂这个,被一些人忽悠过,但是当你真正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他以为你跟他们一样,会不信任你,但是朋友首先相信我这个人,再相信我们做的事才可以走出来一些成绩来,我相信后面会越来越好。

中国电影就是带有中国元素、中国价值观、中国真正美学意识、思想意识的电影,当然我们也不是说教。我是看了无数的电影,《教父》这种,还有《阿甘》这种个人化色彩很重的电影,基本上在中国很少。比如,我能不能拍摄一部很有深度的毛泽东,很有深度的邓小平,这个就需要高度,或者说最有深度的秦始皇、唐太宗,不是跟你开玩笑的那种,这个其实是庞大的工程。它告诉全世界我们的唐太宗、我们的秦始皇、我们的朱元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会这么厉害。包括现在普京他为什么会崇拜在毛泽东的思想下,因为他深深领略了他多么伟大,他很聪明。包括奥巴马要把毛主席的像立在白宫,当着所有人的面去祭拜他,这很有意思。本来我脑子里有很多想法,只是一个想法,要达到和实现出来,还需要一定的过程,说白了就拍一些,世界电影史上,中国电影史上有个记号的电影。我们的后代们可以看到,原来中华民族是这样,并不是一些外媒说中国电影怎么怎么垃圾。

一些90后的后辈很聪明,很有个性,我们的父辈就对他们影响很少,他们很早就出去了,跟小朋友们一起生活,他们就没有感受中国人文的东西,从家庭的角度,传统的很有中国特色的坚持,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电影里面要重中之重体现的。回归并不是说教你,让你回到这种闭塞呀,不好的氛围当中,而是真的让这些孩子们回眸一看,就和《夏洛特烦恼》一样,他经历一圈告诉你,其实那个重要的人在你旁边。就像《捉妖记》,它告诉别人要去珍惜,就是一种善良,一种坚持,无论多难的时候,你都要坚持正义的东西,不忘初心嘛。

但是现在很多外面的环境告诉大家什么什么东西最重要,把很多孩子的价值观迷失掉了,当然现在的孩子很聪明,他们都很有自己的性格、三观。我们知慧文化要做的电影就是尽一些绵薄之力,做一些很真实的东西。孩子们不傻,孩子们都知道你的诚意在哪,你的力量感在哪,电影市场也很正常,你真得是一部好电影,它会给你一个空间。

我们的电影《鸡飞狗跳》我是尽力了,这个片子是两岸三地的,很杂,这些老艺术家配合也挺好的,包括资深的导演、武术指导等等,我觉得还可以,风格不一样,既有喜剧也有很人文的。虽然题材不一样,但是我们的诚意是一样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