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迪士尼卖座动画片《疯狂动物城》惹上官司 被控抄袭惹

《全面回忆》编剧加里·戈德曼称

迪士尼去年的卖座动画《疯狂动物城》惹上官司,好莱坞知名编剧兼制片人加里·戈德曼将其告上法庭,称这部电影从片名、背景、主题、角色、对白、气氛等方面抄袭了他的创意。

2016年最成功的商业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最近惹上了抄袭官司。指控方的来头也不小,是曾经创作了《全面回忆》、《预见未来》等佳作的编剧加里·戈德曼,他还担任过《少数派报告》的制片人。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二,戈德曼将《疯狂动物城》告上法庭,称迪士尼的这部电影从片名、背景设定、主题、角色、对白、气氛等方面抄袭了他的电影创意。在《疯狂动物城》立项之前,戈德曼声称自己两次向迪士尼高管提交过该片的创意。迪士尼方面目前也对戈德曼的指控做出了回应,称“他想不道德的占据一部没有参与过的卖座电影”。   

戈德曼方面称《疯狂动物城》从片名到背景再到角色设计都抄袭了自己的作品

代表加里·戈德曼的Esplanade制片公司提交了长达37页的指控文件,陈述戈德曼于2000年与2009年两次向迪士尼提出了他的《疯狂动物城》系列片创意,其中包括一部名为《Looney》的真人电影与一部名为《疯狂动物城》的动画电影。戈德曼的故事讲述了一位人类动画师创作出的一个动物拟人化生活的世界,这个动物世界名叫“Zootopia”(疯狂动物城)。当时戈德曼向迪士尼提供了一段完整的故事摘要、一段简介、角色描述、角色概念图和其他素材,以及片名“疯狂动物城”,但迪士尼两次拒绝了戈德曼的提案。   

迪士尼《疯狂动物城》早期概念图

这份控诉文件声称:在2000年时,戈德曼在迪士尼的办公室里直接当时迪士尼影业主席大卫·霍博曼(David Hoberman)呈交了《疯狂动物城》的创意。戈德曼当时希望迪士尼能够投资拍摄他的作品,同时也对大制片厂在编剧创意和作品素材方面的保密的能力抱有信心。  

戈德曼于2007年受雇于迪士尼影业,负责为斯坦·李漫画改变的电影《Blaze》创作剧本。于是2009年初,他又一次将《疯狂动物城》的企划呈交到了迪士尼,制作开发部的执行副总裁布莱汉姆·泰勒代表迪士尼接收了他的素材。不久之后,迪士尼自己的《疯狂动物城》动画项目开始启动。     

Esplanade制片公司在控诉文件中写道:“《疯狂动物城》抄袭了戈德曼的作品。他们抄袭了戈德曼的立意主题、背景设定、情节、角色,以及对白——有些甚至是逐字逐句抄袭。”他们指出“迪士尼的《疯狂动物城》与戈德曼的《疯狂动物城》一样,在一个种族多元化的社会里以气候和种族划分不同的生活区域,宣扬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梦想的样子,还需要克服种族偏见与恐惧。”     

同时,他们提供了戈德曼版本《疯狂动物城》与迪士尼版的角色设计对比图:  

戈德曼将迪士尼告上法庭之后,一位迪士尼的发言人也做出了公开回应:“戈德曼先生的控诉充斥着版权上的虚假指责。这是想要占据一部他没有参与过的成功电影的不道德企图,我们将在法庭上针对此事强力辩护。”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