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土家风情电影《哭嫁》在长阳开机 导演张友龄执导

将土家民俗与红色经典相融合,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

《哭嫁》是一出荡气回肠的悲喜大戏,展现的是土家儿女为革命赴汤蹈火的凛然正气。剧中将完整呈现一套精致完整有20多道程序的土家哭嫁大戏

 

昨日上午,由宜昌知名编剧张道清担任总制片人,张道清、陈哈林、颜爱铭共同编剧,知名导演张友龄执导的土家风情故事片《哭嫁》,在长阳龙舟坪民俗文化村开机。导演、编剧及主演等主创一行出席开机仪式。当天也是曾在鄂西领导红军闹革命的伟大元帅贺龙的生日。

张道清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宜昌市知名编剧。由其担纲编剧的电视连续剧《抗日名将左权》曾在央视黄金频道播出,此外他还创作了《杨得志围城打援》、《最后一个盲点》、《天地尧治河》等多部优秀电影。《哭嫁》是张道清的第四部电影,该片以土地革命时期为背景,以一个家庭哭嫁为现场,讲述土家儿女舍生营救汉族红军女伤员的故事——新郎打轿娶亲,抬走的不是新娘,却是汉族红军女战士,而土家新娘子却穿上红军军装把敌人引开,壮烈牺牲。

张道清介绍,《哭嫁》是一出荡气回肠的悲喜大戏,展现的是土家儿女为革命赴汤蹈火的凛然正气。剧中将完整呈现一套精致完整有20多道程序的土家哭嫁大戏,此外片中还将融入土家族隆重的丧仪习俗撒叶儿嗬等民俗。

据了解,《哭嫁》由长阳县委县政府、湖北省文联、湖北小蜜蜂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武汉中艺影视公司联合出品,实力戏骨郭凯敏担纲男一号,八一电影制片厂女演员马以饰演女一号,影视新秀毛俊杰饰演国民党女间谍。主要拍摄场地包括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资丘镇等,将于今年8月1日在全国上映。

实力戏骨挑大梁 《庐山恋》郭凯敏饰演男一号

独具三峡特色的土家婚俗哭嫁即将作为背景被搬上银幕,故事片《哭嫁》从筹备到开机都受到广泛关注。

昨日的开机仪式上,《哭嫁》主创一行悉数亮相,集体签名一幅梅花图赠予长阳人民。导演张友龄还代表主创人员表示,一定会用心拍好这部电影。

据介绍,张友龄是张道清的老搭档,张道清的20集电视连续剧《抗日名将左权》便是由其执导。他导演的影视作品还包括《非亲兄弟》、《梦断紫禁城》、《乐意为人》等。《哭嫁》男一号由实力戏骨郭凯敏饰演,他在剧中扮演深明大义的中医堂医生,待嫁土家姑娘之父。郭凯敏曾因饰演电影《庐山恋》中傻气憨直的男主人公耿桦一炮走红,代表作包括《国家公诉》、《王屋山下的传说》等,近期被瞩目是在贾乃亮、李小璐主演的《产科男医生》中饰演产科权威左盛德。

在电视剧《龙须沟》中,她是善良贤淑的程娘子;在电影《守护童年》中,她是一名纯朴干练的小警察;而到了电影《康定情歌》中,她扮演的是率真耿直的邮递员。以美丽、温婉、智慧的形象活跃于影视界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女演员马以,将在《哭嫁》中饰演红军战士女一号。

此外,《哭嫁》中的关键角色、舍生救红军的土家姑娘由武汉人艺的一名演员饰演。在热播剧《芈月传》中饰演秦国公主孟嬴的毛俊杰,将在该剧中饰演一名国民党女间谍。

本报记者对话张道清

记者:张老师,感谢您为宜昌人又贡献了一部本土大戏,先介绍一下《哭嫁》的剧本创作过程吧。

张道清:去年的今天,我和陈哈林先生在开会时碰面,商议能不能把经典民俗和红色经典对接,做一部电影。之后,我们一起三上资丘采风,九易其稿,根据当地流传的一个真实故事创作了这部戏。这个故事就是土地革命时期,红六军在长阳资丘遭遇国民党围剿,有一个女兵在长阳人民的掩护下突围。这个故事和长阳民俗哭嫁结合,就有了《哭嫁》这部戏。我还根据这部戏创作了一部同名的舞台剧,马上会被长阳歌舞剧团搬上舞台。

记者:取名《哭嫁》是不是意味着哭嫁的戏份占比比较重?

张道清:的确。因为这部戏围绕土家出嫁女让轿红军女战士而展开,里面也展示了一套完整的土家哭嫁民俗,悲喜交加,包括“哭爹娘”、“哭哥嫂”、“哭姐妹”等20多道程序。

剧中哭戏是很重的——红六军将士牺牲,人民哭红军;新娘为救人而牺牲,人们哭新娘;后面红军哭爹娘,都感人至深,是一部悲壮的民族英雄戏。张导说,要让全国人民都到影院里哭一场(笑)。我还为这部戏专门写了一首插曲《土家幺妹穿军装》:“土家儿女爱红军,千里清江作见证。提着脑壳跟党走,花轿一乘抬革命,抬出万代鱼水情。”可以算作这部戏的主题。

记者:除了哭嫁,还会融合长阳土家族的其他什么民俗吗?

张道清:还有大场面的撒叶儿嗬,就是红军被围剿牺牲后,老百姓自发地为红军举办的送丧仪式。其他的,就看导演的发挥了。

记者:您之前创作的《抗日名将左权》、《杨得志围城打援》都是红色经典主题剧,这部《哭嫁》风格会不一样吗?

张道清:《抗日名将左权》是抗日剧,《杨得志围城打援》是解放战争剧,这两部都是人物传记式的。《哭嫁》跟它们风格不一样,是一部经典民俗文化故事片,这也是我今后的一个新的创作方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