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发布:“走出去”喜忧参半

我国周边国家数量较多、语种复杂、文化差异明显,我国电影在周边国家的传播存在着市场自然选择、产业着力方向等诸多困难,导致年观影总量偏少、受众有限。

 

3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在京发布“2016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中国电影在周边国家的传播现状与文化形象构建”报告。调研团队历时5个月,选取俄罗斯、日本、越南、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16个周边国家,发放1610份问卷,较为科学地了解了周边国家观众对中国电影的认知。

“我国周边国家数量较多、语种复杂、文化差异明显,我国电影在周边国家的传播存在着市场自然选择、产业着力方向等诸多困难,导致年观影总量偏少、受众有限。”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说,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是以外国观众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电影国际传播为核心指向的数据调研项目。该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6次,2016年是首次聚焦周边国家。

本次调研显示,国产片和动作片是周边国家观众青睐的类型电影。通过观看中国电影,周边国家对中国军事、经济、科技印象较为深刻,但对社会秩序、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印象较弱;对中国电影中的“爱国情怀”“重视家族代际关系”“崇尚集体意识”认同度较高。近年来,周边国家对当代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度明显提高,对中餐、长城、茶叶、中医、孔子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认知度较高。此外,周边国家受众认为中国影片存在“重制作、轻内涵”现象。

根据调研,在16个周边国家中,东南亚区域国家对中国电影的年均观影数量最高,大部分超过2.8部;其次是南亚区域(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如印度是2.78部;东亚区域(韩国、日本、蒙古)最低,如日本仅为1.21部。

调研组认为,东南亚是华人华侨最为密集的区域,文化上有中华文化圈的效应,亲缘、地缘上有广东、福建因素,其文化影响力不容低估。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功夫片、武侠片、港式喜剧电影大量输出,影响力延续至今。南亚区域体现出较高的观影数量,是因为随着“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开展,南亚国家与中国的相互认可度日益提高。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