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北京国际电影节以电影节小市场撬动国内电影产业大市场

北京国际电影节多元包容推精品,提质增效促发展,盛邀国内国际电影业界同行共享资源、共赢未来,共同构建世界电影产业要素集聚平台,共同打造北京电影文化地标,共同见证中国电影气场。

万众瞩目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4月16日开幕。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多元包容推精品,提质增效促发展,盛邀国内国际电影业界同行共享资源、共赢未来,共同构建世界电影产业要素集聚平台,共同打造北京电影文化地标,共同见证中国电影的强大气场。

北京国际电影节创办于2011年,迄今已走到第7个年头。北京国际电影节秉承“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活动宗旨,定位于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和市场化,旨在搭建中外电影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国电影事业、产业快速发展,充分体现大众参与、文化惠民的服务理念,彰显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深厚文化底蕴,努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中国特色、北京风格”的世界文化交流品牌。

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作为影节主体版块之一,多年来广泛吸纳中外重点企业、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制片人、发行商,开展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签约仪式等活动,着力构建电影要素、项目创投交易平台,项目签约额不断创造新高,有力促进了电影产业的发展。

精品迭出,签约金额履创新高

项目数量和签约额是衡量电影行业繁荣程度的重要指标。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五大版块之一,签约仪式意在为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提供一个集中发布、展示的平台。仅用了短短六年时间,北京国际电影节交易总额从2011年第一届的27.94亿元,发展到第六届49个重点项目163.31亿元。大体量、具行业引领意义的重点项目层出不穷,使得电影节成为了国内影视产业风向标式的精品项目签约发布平台。

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需要一系列完整的工业化体系。在签约额不断上升的同时,北京国际电影节签约项目类型逐渐丰富,摆脱了最初的以电影项目为主的单一模式,朝着外延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2016年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签约项目中,电影基金项目达到11个,签约额占比高达51.9%,充分反映了北京电影产业的火爆;同时,电影基础建设类项目达到5个,内容包括影院建设、影视基地搭建、银幕建设等,这体现出北京国际电影节签约项目已经着力关注北京影院升级建设和电影高新技术发展等领域,这些领域有助于完善北京电影产业的体系建设,凸显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交流交易平台的功能。

搭建平台,促进全面交流合作

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招商展会环节为国内外电影产业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交流、交易平台。六年来,随着北京国际电影节品牌力的不断提升,招商展会也积累了良好的人脉基础。第七届招商展会在以往基础上着重邀请境外展商参展,截止目前,共有225家国内外机构注册报名参展。国内重点展商包括民族文化交流中心、腾讯动漫、微影时代、横店影视、搜狐畅游、顶峰时代、天工异彩、华视网聚、潇湘集团、恒大旅游等;港澳台及国外展商包括台湾地区展团、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以色列、美国、蒙古、澳大利亚、香港浸会大学等。

针对火爆的报名情况,为充分满足展商需求,第七届电影市场招商展会重新进行了展位规划,增加了展区面积。同时,加大海外招展力度,切实塑造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国内电影风向标的市场地位。展商类型分为出版社、行业协会、培训公司、法律事务所、影视基金、影院发行、版权销售与代理、宣传与营销、互动媒体与新媒体等,覆盖电影全产业链。同时,有针对性地邀请国内外研发电影新技术、探索营销新模式的重点展商进行集中推介、展示,以促成版权、合作、合拍等全面交流合作。

培育孵化,发掘优质潜力项目

当内地票房以惊人的速度飞速增长的时候,年轻人群成为观影主力。优秀的年轻导演、编剧便和明星一样,成为行业中大小公司争抢的对象。资本、故事(项目)、年轻人,这些当下中国电影行业最看中的要素,每年4月都汇聚在北京,使北京的电影行业焕发勃勃生机。

项目创投是北京国际电影节为具有市场潜力的优质电影项目打造的孵化器。第七届项目创投仍将形成集“培训-评选-扶植-洽商-孵化-追踪-展示”于一体的项目交易市场,将“项目创投平台”打造成电影市场持续的亮点。通过数年的经验积累和优化提升,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逐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项目扶持孵化道路——立足本土、放眼海外,此模式逐步获得业内认可,也为参与创投环节的青年影人搭建了通向海外市场的平台。往届项目《错换鸳鸯》和《爷爷的逆袭》获得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戛纳新影人基金大奖”,导演兼编剧田里(《错换鸳鸯》)与导演张丰苗(《爷爷的逆袭》)登上2016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中国新影人基金论坛”;《六周夏天》在第六届创投中获得“最具商业潜力奖”并摘得美国电影协会提供的“MPA大奖”;《我的特工爷爷》已于2016年4月上映并取得亮眼的票房成绩;《喊·山》被选为2015年釜山电影节闭幕影片,并于2016年8月在全国上映,广获赞誉。第四届“特别大奖”项目《七十七天》已进入后期制作,第五届项目《南极绝恋》也已拍摄完成,两片均计划于2017年上映。

据统计,本届创投平台累计接收项目712个,较第六届增长5.6%,申报项目数量再创新高。本次征集到的项目中,80、90后新锐工作室申报的项目为246个,占比34.6%,其中更有超过6成的项目已筹得一定资金用于项目开发及拍摄。此外,本届创投征集的海外项目主要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加拿大及马来西亚等国,其中大多数项目计划中外合拍,有助于国内年轻电影人参与国际交流,吸收国外先进经验,提升我国电影制作水平。

高端对话,引领行业前瞻观点

行业对话是电影行业的观察者和风向标,为国内外电影从业者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分享新知的平台。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最具前瞻性的交流平台,行业对话结合每年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关注最热点话题,探讨前沿趋势,塑造“行业风向标”的品牌形象。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行业对话版块聚焦行业热点,突出创新趋势,选取不同切入点,广泛邀约全球资深业内人士进行探讨,挖掘现象背后的本质,对未来进行预测展望。第六届行业对话分别由艺恩、美国电影协会、编剧帮、新浪娱乐举办,从新技术对于电影产业的影响、国际电影产业融合趋势、类型电影的创新以及中国电影票房的深度解读等四个不同层面展开,有二十余位来自全球的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领军人物参与了对话讨论,掀起了思维碰撞的热潮。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行业对话将继续邀请国内外资深业内人士,为电影产业链各环节提供跨行业交流平台,对行业新现象、新趋势、新技术开展跨界探讨,启发思路,分享收获。

精品活动,深化市场开发合作

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亮点之一,特约活动参照国际著名电影节标准,整合行业资源,提供涵盖项目路演、企业发布、沙龙活动在内的多元化解决方案,充分满足国内外电影机构对自身品牌、业务及项目宣传的需求,协助各参与方借特约活动的展示平台进行深度市场开发及合作。

特约活动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重要版块,活动将提供涵盖项目推介、企业发布、沙龙论坛等一系列形式在内的多元内容,通过企业和机构定制化的服务进行深度市场开发。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共组织16场特约活动,活动呈现多元态势,VR等新科技话题成为热点,主题涉及行业内方方面面,话题内容涵盖影片合拍、金融投资、营销新趋势、编剧的创新融合、网络影片IP开发、动画电影开发等。活动主办机构包括国内外互联网公司、自媒体、影视服务公司、技术公司、政府机构等,体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影响力。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将继续发力,全力提升特约活动这一展示平台的推广效果,更好地服务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及当前快速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大环境,为加快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贡献力量。

一个庞大的市场需要有一个与之匹配的电影节和电影交易市场,这正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发展的机会和潜力所在。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最重要的版块之一,电影市场自第一届起,就瞄准电影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电影要素交流平台及项目创投交易平台,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市场、新的品牌和新的效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