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金刚:骷髅岛》:“走近科学”之史上最强怪兽之王

《金刚:骷髅岛》作为怪兽电影的优点就是粗暴直给,当IMAX+3D武装了这部技术一流的影片,升级版的金刚简直过瘾到酸爽!

《金刚:骷髅岛》作为怪兽电影的优点就是粗暴直给,当IMAX+3D武装了这部技术一流的影片,升级版的金刚简直过瘾到酸爽!

该系列作为好莱坞怪兽电影的“传奇之作”,无论是老版本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还是2005版技术升级让《金刚》的“带美女一起看夕阳”成就经典画面,都使得这个颇通人性的怪兽形象深入人心。当然,这一次导演乔丹显然野心不小,将故事背景至于太平洋上的神秘岛屿,也使得前作“金刚侵入现代文明”的与纽约大肆破坏不同,成为了类似《侏罗纪公园》系列“人类探秘大自然”般更具有科幻类型色彩的设定,但这种蛮违和的反其道而行之实际上是有风险的。

这种故事讲述方式,是优缺点并存的处理。至少放在《金刚》系列的电影中有其两面性:好处是足够新奇,这是一场充满着未知感的探险之旅。不开玩笑,比起《走近科学》栏目每每故弄玄虚在节目开篇吸引你一探究竟,本片中的探险完全可以看做是《走近科学之探寻史上最强怪兽之王》特别节目。编剧很聪明的让抖森和布丽拉尔森两位大长腿高颜值的主角组成探险队伍,和塞缪尔杰克逊的军人团队这两股力量同时面对骷髅岛上的一切恐怖生物的侵袭。这样以来,观众就会从始至终因环境的陌生和接连出现的神秘生物绷紧神经,于是两个小时看下来一刻也不冷场。不像很多好莱坞大片会出现文戏与动作场景之间的割裂。但缺点就是金刚与人类的接触显得缺乏层次,比起上一版的“美女与野兽”般的第三类情感,这一次不但布丽拉尔森的角色设定不如娜奥米瓦茨柔美(我个人反倒觉得女主角更贴近《异形》中的西格尼韦弗)。而且没有见到金刚肆虐城市的场景有些不爽。但是这样一来,反倒期待传奇影业的“怪兽宇宙”系列可以打造该片的续集,看2020年长大的金刚和哥斯拉搞基毁灭地球了。

但好在故事的结尾传统的正邪对立模式上线,大决战不仅仅只是变成了军人们与金刚之间的仇恨之战,更是探讨了自然面前“人定胜天”这一中外无论现实抑或影像世界皆被证明是谬论的说法之覆灭。这也是编导的聪明之处,在小处玩创意让你出其不意,如故事背景设定反其道行之。在大处依旧弘扬正审美,传递正能量,如结尾的人与金刚的和解,这样不仅合理,也可以在走出影院后亦有思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金刚在开篇半小时就已经露出真容,打飞机惊艳亮相震撼全场,与传统版本的“犹抱琵琶半遮面”截然不同,更加简单粗暴,就需要有IMAX 3D版本的加持力让影片更宏大和过瘾,让这种震撼延续到故事结尾防止高开低走。其实巨幕从诞生之日,就是这样视觉大片的最佳搭档。尤其作为一部在片头制作了“金刚版本”IMAX片头的大制作,新版《金刚》完美的让巨幕威力发挥到了极致。要知道看巨幕无外乎两点:第一就是因为亮度提升所带来的细节放大,再者就是因为银幕尺寸扩大让视听的冲击力更强。显然前者这一次做的做够好,很多暗夜场景,不仅金刚的身上的伤痕和血迹清晰可见,而且金刚与人类互动时候的喜怒哀乐都尽收眼底,换做普通版本估计无法体现和完美呈现。

第二点巨幕尺寸配更大的金刚简直如虎添翼。这一版本的金刚虽然个头上不及百米高的美版哥斯拉震撼,但是已经远超杰克逊版本的身高几倍,成为了庞然巨兽。这样一来,年轻的小金刚每次作战都是地动山摇,而且与骷髅蜥蜴之间的对撕,都是动辄开山裂石的破坏性打法,这在满屏的IMAX银幕上很过瘾和震撼,让座椅靠背的震颤和扑面而来的冲击融为一体,直男系审美和阳刚范儿简直嗨到爆。

由此可见,虽然故事有瑕疵,而且景甜作为华人演员在西片中再一次不过不失。但作为一部怪兽电影,连贯的剧情和鲜明的角色(看抖森说台词都是种享受好嘛)。让这部传奇影业的野心开篇大作《金刚:骷髅岛》很好看。也成为了春季档大片缺失的三月,不容错过的一部佳作。

你想要走近科学,还要走近抖森,抑或走近金刚,都OK。

他在骷髅岛早已恭候,要用大拳拳捶自己胸口。

整体质量:★★★★

演员表演:★★★☆

音画效果:★★★★★

娱乐指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