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风动画《鬼列车》与其导演景绍宗的动漫之路

故事是讲述两个小孩,小余妹妹和大福哥进城寻找三年没有回家的妈妈,结果误登上“鬼列车”,开始了和妖怪的奇幻旅程......

今天wuhu君要和小伙伴们分享一部正在制作的中国风动画——《鬼列车》。

故事是讲述两个小孩,小余妹妹和大福哥进城寻找三年没有回家的妈妈,结果误登上“鬼列车”,开始了和妖怪的奇幻旅程......

茫茫的迷雾中遇到了一头牛......

那牛......竟然晃晃悠悠的......站了起来!!

两人顺着牛跑去的方向,发现了一座奇怪的车站......

到处都是些怪异的家伙......

呜!!随着巨大的汽笛声,火车居然睁开了巨大的眼睛!“猛鬼开道,诸神退避”的大旗迎风招展!居然还往嘴里灌着酒!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故事?

这部动画《鬼列车》是由动画人景绍宗导演的。

而这部动画《鬼列车》的故事是来自于他创作的绘本《咔嚓咔嚓!“鬼列车”》

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故事呢?哈哈,你肯定知道wuhu君一般不会让大家失望的,这不,wuhu君请来了动画《鬼列车》的导演,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前辈的动画之路O(∩_∩)O~~

专访环节

受访者:导演景绍宗   ——wuhu专访 第96期

wuhu君:前辈好,先和wuhu动画人空间的小伙伴们来一段自我介绍吧O(∩_∩)O~~

景绍宗:大家好,我是景绍宗,从事动画有十多年了,一直在北京做二维动画导演和原创绘本的工作。

wuhu君:看了前辈这些年的作品,真的很佩服,我特别喜欢您创作的风格,印象最深刻是《飞吧,爸爸》、《城里来了一条龙》、《梅里的雪山怪兽》、《咔擦咔擦!鬼列车》等等,前辈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对绘本和动画创作的感悟吗?

(识别图片二维码即可观看)

《飞吧,爸爸》

《城里来了一条龙》

《梅里的雪山怪兽》

景绍宗:绘本和动画都是讲故事的一种载体,绘本既是独立的一门商业艺术形式,也可以作为另一种故事展现形式的原作,例如国外很多动画和电影都由绘本改编,《怪物史莱克》、《极地特快》,实拍的《勇敢者的游戏》,《野兽家园》等很多。

动画作为另一种故事展现形式,做起来动员规模很大,所以之前有一部好的原作很重要,比如《阿基拉AKIRA》、《风之谷》、《红猪》等等优秀漫画作品,比较全面的展示给大家,同时更是对“讲故事”者的一个全面磨练与审核。

我选择绘本形式是因为感觉比较适合自己,绘本很强调和突出艺术感,这和未来二维动画的表现方向异曲同工,还有主场景的表现力、及画面的节奏色彩节奏、故事的文学性、成人与儿童阅读的无障碍等等优势,大约从十年前的《阿布阿布》、《父亲》、《母亲》、《老童谣》开始,以每年一部的速度出版着。

我的经验是,可以平时把随时蹦出来的故事想法先记下来,不要纠结在一个里面,都同时慢慢养,哪个成熟了就先选择一个来画,现在积累了有上百个故事想法,这本画一半下本就可以写好了。

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多创作剧本、漫画绘本,在一定积累中都会对发掘自己,更清晰的把控和认识故事类型和整体的故事思路有帮助,也让自己日后持续创作并且顺产。

wuhu君:来到wuhu动画人空间当然要和我们分享一下动画人的故事喽,前辈一直都是动画导演,据说现在已经在创作最新的动画啦!而且还是以您的绘本《咔嚓咔嚓!鬼列车!!》创作的动画,感觉很期待啊!前辈是否可以先和我们分享一下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

景绍宗:故事随着小余和大福进城找妈妈误登上“鬼列车”而开始,跟随着神经兮兮的领航员“骨的白”,穿越了一系列神奇的“特殊车厢”,列车的集结号突然响起,大批的“鬼列车家族”相继现身,随着“赤鬼头”和小余的情感日益加深,他们一同展开了对未知世界的旅程......比较官方的简介就这样吧,很多东西能讲好就没必要画了,绘本有100多页,大家还是得自己看。

wuhu君:可以和小伙伴们介绍一下这部动画的主创吗?

景绍宗:目前的主创都是一起做动画十几年的好朋友,从分文没有大家也一起干,到有饭一起吃,互相扶持着走过来,剧本和导演及分镜由我负责,还有张乃超、何炳德、李靖、宏伟、温暖、常宇龙,还有邹姗姗、李莉、林旭茂等朋友帮忙,片子做完会详细的一一介绍给大家,还有筷子兄弟肖央等好哥们儿的各种协助,都是对动画充满着热情的好朋友们。

越精度的动画越困难,但这就是一个凑齐“七武士”的团队过程,我们目前依然需要一些主创,希望磨合更强大和巩固的团队,我们很希望能和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走到一起,或以各种方式来合作,可以通过微博“@景绍宗”找到我们。

wuhu君:在创作这部动画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特别困难的事吗?

景绍宗:创作就是一个克服困难的过程,会遇到的问题大家都躲不过,就不太值得讲了,走过一些就更前进一些,人员能力、资金配备,都影响着慢一点或快一点的制作问题,大家也需要各种困难来产生“抗体”与“提升”,成为坚固的队伍。我们有充分信心去应对、以达到我们共同的目标。

wuhu君:同时前辈还为孩子们带来了国家新版统编的义务教育《语文》教材的所有封面,并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送来中国邮政的特种票《儿童游戏》系列,前辈对绘本和动画的创作有共同的理念吗?

景绍宗:我觉得用一颗“童心”去创作,就会是一种最有趣的“愉悦”,它深藏在每个人的内心里,环境总是充满着嘈杂与诱惑,希望能通过大伙的努力,送来一份“童心”的“欢乐礼物”,留住我们内心那个“异想天开”的“孩子”和那份从前的“天真笑容”。

wuhu君:前辈作为过来人对那些有要实现动画梦想的小伙子们有什么建议吗?

景绍宗:不止是新人,这些年很多圈里老人也逐渐转行,要做的人有各种理由做,不做有各种理由不做,但不是就舍弃梦想了,各有难处各有选择,所以感觉大家也不能互相劝,走向哪个行业只要用心做都是好的,互相尊重。

能继续干的也是很多人的帮衬和各种条件的配合。入行的话,收入不稳定,工作时间长,短时间赚大钱的想法不太客观,也不用抱怨环境,在日本的业界朋友也是同样的问题。心理上就是大家不要被困难吓倒,出发起来都会逐渐解决。大家也要有配合的心,没有一个人是全面的大神,重要的是把自己的领域提高完善。

任何行业耐心、认真、守诺都是最起码的操守了,也不要太心急,别太纠结眼前的“小麻烦”,在磨练的过程中,局面会慢慢被打开的,总之尽力做好一切现在能做的事就好了。

我们能有幸从事自己热爱的行业,不是争什么高低,都是想让行业变得更好,能对得起自己,更对得起观众。谢谢wuhu动画人空间的小伙伴,谢谢大家,一起加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