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清明节要上映的这七部国产电影 能否让国产电影票房“逆袭”

三月霸屏的好莱坞大片引发观众“审美疲劳”,清明国产片能否就此一举“逆袭”?

据行业预测,2017年从影片题材来看,青春爱情片因观众审美疲劳已很难突围,悬疑推理、软科幻,以及话剧改编电影有望迎来新市场。

清明档或成“重振”国产电影市场最佳时机

以往的电影市场,热门赚钱的档期借着节日的名头,无非就寒暑假档、春节档、国庆档、情人节档几个,而随着近年来院线市场的发展与观众观影需求、习惯的进步,近几年清明档票房均有稳定增长,该档期也已逐渐成为内地春季电影市场的“新晋热门档”。但相较于前两年的清明档,今年该档期之于2017年电影市场又有着不同的意义。

既2016年电影市场“落寞收场”之后,2017年开年不尽如人意的票房成绩也是在意料之中。自2月14日情人节档期《爱乐之城》上映之后,内地电影市场更是进入了引进片的天下,《生化危机:终章》、《金刚狼3》等多部好莱坞大片来势汹汹,《美女与野兽》、《金刚:骷髅》又接踵而至,海外大片可谓承包了三月各大院线。

而国产片在春节档过后早已沉寂良久,由于缺乏有突出卖点的作品,三月票房成绩实属惨淡,所占市场份额较低;再者,自《湄公河行动》、《驴得水》下线之后,国产电影许久未现口碑大作,且观众审美观念的进步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烂片势力”。

清明假期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在贺岁档、春节档、情人节档的连续超长热门档期之后,又经过了三月大量引进片的缓冲,或许正好是电影市场“恢复重建”的最佳时机。据悉,相关人员将其视为标志着国产电影能否重振旗鼓的信号弹,因此今年清明档国产电影的票房表现变得尤为重要。

小长假战况激烈 、类型多元

此前,据行业预测,2017年从影片题材来看,青春爱情片因观众审美疲劳已很难突围,悬疑推理、软科幻,以及话剧改编电影有望迎来新市场。

而今年清明档影片类型多样,同期上映的电影多达八部,战况激烈,其中警匪动作片、悬疑推理片预计瓜分主要市场。

1.《嫌疑人X的献身》 几何问题还是函数问题?这是一道“送命题”。

导演:苏有朋

主演:王凯/张鲁一/林心如

上映日期:3月31日

日前,《嫌疑人X的献身》率先提档点燃清明档战局,“抢滩”同时也彰显了对影片质量的信心。

电影改编自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的同名作品,该部小说首版于2005年,囊括了三大推理小说榜年度总冠军,并同时获得第134届直木奖和第6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曾被两次改编为同名电影且口碑颇佳。此次首度登陆中国,让不少书迷激动不已,也给导演苏有朋带来很大压力,从上一部处女作《左耳》的青春爱情片跳跃至“东野圭吾”推理悬疑,不得不说是极具挑战性的跨越。

故事围绕着一桩罕见的河堤杀人谜案展开,讲述了两位高智商人物的对决,推理之余亦不乏引人共鸣的情感路线。为了更好地再现原著,苏有朋导演在改编过程中十分谨慎,他透露此次所有改编都需征得原作者东野圭吾的同意,创作团队几易其稿,并发送给东野圭吾签名确认,力图高度还原。考虑到原著本身缜密的叙事方式,团队甚至邀请了清华、北大的多位数学、物理专家进行专业指导,以保持电影逻辑严密性。

再现原著的同时,电影也相应地添加了不少中国化元素,除了角色的更名,选角也是一大突破——张鲁一将上演“瘦版石神”。影片的两位主角有着同样的天才与智谋,而两位高智商主角在苏有朋导演眼中却有着不一样的特质,他表示:“在我心目中,这两个主人公,唐川如果是帅的话,那石泓就应该是怪,张鲁一完全符合石泓的气质。”虽然有着瘦削身材和帅气外形的张鲁一完全不同于原作对“石神”的描写,但导演认为“角色的头脑和孤独本更多是气质以及内心世界”,并希望能刷新观众对角色的认识,打造真正的中国版“石神”。

2.《非凡任务》:当“麦庄潘”遇上“内地演技派”,能否再掀《湄公河行动》式热度?

导演:麦兆辉、潘耀明

编剧:庄文强

主演:黄轩/段奕宏/郎月婷/祖峰

上映时间:3月31日18:00

日前,片方曝光了一组“数说非凡”版海报,用数据展现了影片的专业制作水准。作为“麦庄”组合继《无间道》系列十五年后再次重启的缉毒题材作品,主创对品质有着更为执着的追求,而老搭档潘耀明的加入,也为动作戏场面的掌控提供了保证。“铁三角三人组”此次联手北上,将卧底的“拿手好戏”搬到内地拍摄,也在港式警匪片风格化的基础上开创了新的叙事风格。

《非凡任务》讲述了卧底林凯经努力获“双鹰”贩毒集团信赖后,发现幕后头目“老鹰”与八年前李建国曾作卧底调查的贩毒集团有关,斗智斗勇巧妙捣毁整个贩毒集团的故事。

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中国警察跨境执行任务越来越多地成为电影叙述对象,庄文强也曾透露,“现在内地公安更多地参与到跨国打击犯罪行动中,所以香港导演更多地将目光关注到内地,我们认为这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来源”。从去年的《湄公河行动》到今年的《非凡任务》,电影人聚焦于内地缉毒警这一特殊群体,探索他们背后的真实经历和感受,加上之前一定的口碑积累,该类带主旋律色彩的警匪片或将成为擅长动作片的香港电影打开内地市场的新方式。

演员方面,二位主角在该片中都有所颠覆、突破。饰演缉毒警察林凯的黄轩曾因《推拿》中的小马一角而获得关注,近年更是佳作不断,从《芈月传》到《亲爱的翻译官》赚足不少人气。而此番首次挑战硬汉角色,一改儒雅书生形象,将亲身上演危险动作戏。

饰演毒枭的段奕宏硬汉形象众所熟知,在《西风烈》、《烈日灼心》等作品中的表现已彰显其实力派演技,然而,一向以正面形象示人的他将在该片首次挑战反派角色,深入刻画一个“心里住着魔鬼”的“毒枭教父”,与缉毒警展开一系列殊死搏斗。

3.《绑架者》:“文艺女青”放下文艺 突破自我执导动作片

导演:徐静蕾

编剧:徐静蕾/杨翌舒

主演:白百何/黄立行/明道

上映时间:3月31日

这部《绑架者》相对来说综合了上述两部的特点,火爆的动作场面伴随了悬疑烧脑。

影片主要讲述了重案组警员林薇的女儿突然某天无故失踪,本案唯一的嫌疑人杨念却在案发当夜惨遭车祸导致失忆。追踪线索与寻回记忆,成为二人各自的使命;而重案组组长陆然也重要关头给予林薇帮助。

对于徐静蕾来说,执导警匪动作片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已有的作品多以亲情片和爱情片为主,徐静蕾坦言,“我对爱情片已经没有兴趣了,在写《有一个地方》剧本的时候,就觉得自己不想拍爱情片了。”并笑称自己已经过了那个年纪了,一直都想尝试新的题材。

而面对种种打斗、追击、撞车、枪战等动作片元素,她曾表示,《绑架者》这部电影“一般来说不像一个女导演能拍的,但我在工作的时候,就像一个男的,拍动作戏我不觉得是个问题。”但对于影片的内容与逻辑性,徐导付出了更多的精力,并称是迄今为止"耗费剪辑时间最长"的一部电影。

“票房担当”白百何此次主演一位警察、母亲,于以往文艺片中的形象来说也是种突破。黄立行作为老搭档,已是第四次与徐导合作,此番与明道上演“硬汉对决”,将挑战多种危险戏份。据悉,原先体型偏瘦的黄立行短期内狂增6公斤肌肉,明道也参加了严格的训练课程,苦练跆拳道。

4.《有完没完》:拯救世界的不一定是复仇者联盟,也可能是范伟

导演:王啸坤

编剧:杨曼珠

主演:范伟/贾静雯/林更新/薛之谦

上映日期:4月1日

清明撞上愚人节,自然少不了喜剧电影。

日前,《有完没完》曝光了最新推广曲《超级舞林》,MV采用双簧形式,金马影帝范伟潮装亮相首度为电影开嗓,化身rapper嗨唱主题曲。

影片原名《生于4月1日》,讲述了生于愚人节的老范,在他生日这天意外陷入“死循环”,接连遭遇一系列悲催事件,不厌其烦地与各类奇葩人物上演“人生如初见”,被困这个“有完没完”循环旅行中的老范却也因祸得福体验了人生百态,逐步进阶为“一日赢家”。

而电影的喜剧风格,从MV中可见一斑。“老范”作为一个陷入四月一日无限循环的快递员却是舞技了得,在片中凭借这首《超级舞林》征服全场大妈,引领广场舞的新热潮。

而该“神曲”打造者是音乐制作人赵英俊,曾创作《港囧》的《清风徐来》、《万万没想到》的《大王叫我来巡山》等传唱度较高的电影歌曲,此次也在片中饰演一名保安。

另外,该片是王啸坤从歌手转型为导演的处女座。2006年王啸坤获东方卫视《我型我秀》全国总冠军出道,从歌手角度出发,王啸坤再次翻唱了王杰的《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作为电影片尾曲,以“喜剧的内核往往是悲剧”为概念,表现出一代人的心路历程,引众人回忆,扎心了范伟。

作为愚人节上映的头号喜剧电影,在今年清明档也具备一定类型优势,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5.《守护者:世纪战元》:战斗民族版“复仇者联盟”

导演:萨里·奥德赛耶

主演:塞巴斯蒂安·斯萨克/艾琳娜·拉尼娜/安东·庞布施尼 

上映日期:4月1日

此前,科幻动作片《守护者:世纪战元》凭借数支场面劲爆酷炫的外文版预告片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甚至被外媒誉为“概念艺术的新俄罗斯超级英雄电影”,近期又以一支“美俄超级英雄大战”的病毒视频博得网友眼球。影片主要讲述了俄罗斯为应对邪恶博士,重启冷战时期的“爱国者”超级英雄团队,拯救危机的故事,四位守护者各个异于常人、身怀特技,与邪恶博士展开殊死较量。

该片于2017年2月23日在俄罗斯上映,号称俄罗斯影史上制作成本最高的作品,整部预算近3.3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400万元,目前从预告来看,特效方面的确不输。

6.《冰雪大作战》:“甄嬛”“白浅”倾情献声,席琳·迪翁二度电影献唱

导演:让·弗朗科西斯·波利特/弗兰克·布里森

上映日期:4月1日

该部儿童动画电影的故事取材于1984年加拿大一部家喻户晓的动画《阻止战争的狗(La Guerre des Tuques)》,当年上映后曾轰动一时,获得18种全球奖项。《冰雪大作战》将其改编,成为2015年加拿大本土制作的电影票房冠军,同时也是首部引入中国的加拿大动画片。

故事讲述了一群孩子为打发寒假的无聊时间,成立了对立的两派,约定了一场盛大雪仗,然而雪仗规模在双方的碰撞中不断升级,导致了意想不到的变故。最终孩子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过程中得到成长。

据悉,中文版《冰雪大作战》在原片台词的基础上使用了更接地气的对白,便于孩子更好地进入、理解电影。而配音团队则是启用了《疯狂动物城》中文配音原班人马,包括季冠霖、张震、任亚明等人,其中,季冠霖为影片女主角苏菲献声,被称为国内“配音一姐”的她还曾为甄嬛、白浅等角色配音。

另外,该片两首主题曲《Hymn》和《The Heroes》将分别由歌手席琳·迪翁和流行朋克乐团“简单计划”演唱。继20年前《泰坦尼克号》的《My Heart Will Go On》之后,这是席琳·迪翁第二次为电影献唱。中文版主题曲《The Heroes》将由许魏洲与“简单计划”合作完成。

7.《大导归来》:老戏骨李成儒终圆导演梦

导演:李成儒

主演:李成儒/王姬/张桐 

上映日期:4月1日

同样趁着愚人节上映的喜剧电影还有这部《大导归来》,由演员李成儒亲自监制、执导,与王姬、于金源、季晨等人共同出演。影片将故事背景设定为鱼龙混杂的电影市场,讲述了超级IP拥有者“天行健”与三个在影视界最具权威的超级巨头周旋的故事。身陷“艺术受金钱压迫”窘境的天行健在错综复杂的商业环境下不断挣脱寻找,最后在归梦中惊醒。

另外,该片为现年62岁的李成儒首次当导演的处女作,李成儒提到,“我想做一部跟以前不一样的电影,观众朋友们从来没看过业内人来说业内的事,我们想从专业的角度讲一些电影圈里最真实的事儿。”谈到喜剧观,李成儒表示他希望用特长让喜剧色彩最大化,从而更真实地传递出《大导归来》背后的意义。

除了以上所列,清明档也少不了如《怨灵》此类“应景”的惊悚恐怖片。据目前形势来看,动作、推理类影片竞争激烈,谁能占得先机,还是“悬疑重重”。

档期票房冠军将花落谁家?能否出现票房黑马率先点亮2017年的国产电影市场?一切静待清明开局。

关键词: 国产 节要 电影 票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