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互联网影视平台今年这么玩:用分账达到共赢 内容生产多样化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在‘互联网+’政策的引导下,网络影视产业快速成长,网络大电影和网剧的质量、用户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在‘互联网+’政策的引导下,网络影视产业快速成长,网络大电影和网剧的质量、用户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在3月22日举行的一个推介会上说。

本次推介会全名为2017首都文创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之网络影视项目路演推介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办,爱奇艺和北京市文投集团承办,来自投融资机构、网络影视企业的400余人参会。“网络影视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是此次推介会探讨的重点,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网络影视企业和投资机构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以改善文化产业的投融资环境,推动北京市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互惠共赢的分账模式

此次推介会承办方爱奇艺是一家以互联网技术为平台,连接用户和内容的互联网公司,拥有电影、电视剧、动漫、综艺等30多个频道,每月用户访问量接近6亿次。“爱奇艺的成功得益于我们的商业模式。众所周知,爱奇艺并没有自己的制作团队,也不生产影视内容,我们主要是通过采购、定制和分账这三种模式来运营这个平台。”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说。

在此次推介会上,他以“网络影视的发展方向和机会”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目前爱奇艺为不同类型的网络视频制定的差异化运营与合作模式。“从整体来看,在爱奇艺这个平台上,网络综艺以采购为主,网络动漫是采购和定制并重,网络大电影和网剧则以分账作为主要运营模式。”

一般地,“2013年萌芽、2014年起步、2015年快速成长、2016年精品化”被视为网络大电影和网剧的发展轨迹。杨向华认为,网络大电影和网剧已是影视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去年5月,我们对原有的分账模式进行了改进和升级。以网络大电影为例,爱奇艺根据质量对电影进行筛选和分级,不同的级别会有不同的推广资源、定价以及分账金额,如果一部片子的等级是A级,那么每一次用户有效观看,该片制作方都能得到2.5元的分红。虽然随着级别的降低,分红会有所减少,但无论如何,只要有用户观看,制作方都会有收获。”

数据显示,2016年爱奇艺平台上分账金额过百万元的网络大电影有122部,分账超过500万元的有23部,分账金额是2015年的3.5倍。“对于那些内容制作较为精良、用户研究比较透彻的优秀制作团队来说,分账模式给了他们更多的脱颖而出的机会。另一方面,高水平制作团队的出现也有利于推动整个影视产业的发展。”杨向华表示。

观众多元化促使内容生产多样化

在如何生产优质作品以及延长内容的保质期等问题上,来自网络影视企业的代表们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网络大电影和网剧的制作和生产方面,制作者需要把眼光放长远,沉下心来做内容,不能急功近利。摆好心态之后,在制作过程中要进行多样化尝试,不能局限于一种类型。” 奇树有余首席执行官董冠杰认为,互联网时代的观众隔段时间就会有新变化,这对于内容生产者倒也是一件好事。“观众的多元化促使内容生产的多样化。”他说,市场培育需要时间和耐心,某些作品在创作初期的收益或票房可能并不理想,但经过市场研究和细心打磨,好的内容终会被市场认可,成为“爆款”。

“从挑选剧本、进行拍摄到后期剪辑,我们在制作网络大电影和网剧的时候从没有降低标准,付出的努力并不比制作一部传统的电视剧少。”森林映画首席执行官孙倩认为,对于网剧来说,播出并不代表着创作结束,反而是新挑战的开始。“每到新剧播出,我们都会仔细研究评论和弹幕:为什么这个情节有弹幕,那个情节没有?网友喜欢的那些人物或形象有什么特征?网友提出的好的修改建议应如何采纳……这个过程很煎熬,但我们也从中获取了成长的力量,制作出的网络大电影和网剧的品质也越来越精良,得到了网友和市场的认可。” 孙倩说。

培养消费习惯,提升用户粘度

与网络影视企业代表关注内容生产和制作等方面的问题不同,来自欢瑞世纪、华谊创星、保利影业、耀莱影视等传统影视公司的代表着重探讨了影响网络影视产业投资的因素和该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保利影业商务部总经理汤博晖表示:“我们关注的是用户及其消费习惯。投资之前,保利一般会先根据数据进行筛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网络平台的付费用户达到7500万,而2015年付费用户的数量是2000万左右,这说明付费习惯养成和受众群体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从数据的变化来看,我国网络用户已经渐渐养成了付费观看视频内容的习惯,而消费习惯的形成又有助于用户粘性的提升,所以保利在选择投资网络大电影和网剧时,用户基础是非常重要的衡量要素之一。

“在网络影视产业的投资上,项目的联动效应具备更长远的影响力。”万达影视新媒诚品总经理尹香今认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一部作品是否有价值要看它能起到多大的联动作用,换句话说,是否具有IP开发价值。“从万达今年的整体布局来看,既有网剧和电视剧,也有电影、游戏等其他项目。IP联动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更有保障的,在‘一鱼多吃’这方面我们愿意做一些更稳健的投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