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2017年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负增长 五成院线处于亏损状态

业内分析指出,在去年票房不景气下,各家电影公司抢占档期和排片的过程中进一步挖掘了院线在电影产业链中的重要性,“院线整合”就成为业内的热点。

 

今年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将成负增长 五成院线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

电影院线提前进入并购整合期

在院线整合的过程中,资本的力量推波助澜

业内分析指出,在去年票房不景气下,各家电影公司抢占档期和排片的过程中进一步挖掘了院线在电影产业链中的重要性,“院线整合”就成为业内的热点。

尽管统计时加入了网络售票服务费,尽管近一段时间里进口大片轮番上映,但截至目前,国内电影票房市场依旧疲弱。作为电影行业下游的院线更是深知冷暖,抱团取暖正成为业内过冬的主要方法,一轮大规模的并购整合已经提前上演。

猫眼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国内电影票房收入约110亿元,比去年同期微涨了约3亿元。不过,从今年开始的票房统计加入了网络售票服务费,若剔除这部分因素,今年前两个月的电影票房收入会比去年同期下降约3个点。而截至目前,3月票房较去年同期的下滑程度更为严重,降幅超过了两位数。

2004年到2015年中国电影经历了黄金时代,票房实现从15亿元向440亿元的飞跃,复合增速高达35.9%,转折点出现在去年。去年受限于内容质量的下滑、票补的减少、票房打假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全年实现票房457亿元,票房同比仅增长3.7%。而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今年一季度票房难免会陷入负增长的尴尬状态。业内期盼的“回春”并未到来,不过下游院线公司的整合动作却方兴未艾。

3月7日,保利文化发布公告,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以6.8亿元收购星星文化100%的股本权益,接管旗下21家影城。大地院线也动作频频,在1月份以人民币33.87亿元的价格拿下了橙天嘉禾娱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所有的中国大陆地区影城。龙头万达院线本月初宣告旗下RealD 6FL认证影城达到100家,RealD 6FL认证厅数也达到258厅,均居亚洲首位。这种“大鱼吃小鱼”的模式,让院线市场正从分散走向整合。

业内分析指出,由于我国院线行业市场集中度跟国际发达市场相比较低,而互联网放映渠道异军突起,影院在电影发行环节中的话语权亟须获得巩固。此外,在去年票房不景气下,各家电影公司抢占档期和排片的过程中进一步挖掘了院线在电影产业链中的重要性,“院线整合”就成为业内的热点。

在院线整合的过程中,资本的力量推波助澜。申万宏源证券的研究认为,近年来随着院线资产,如万达、中影、上影和幸福蓝海等陆续上市,资本的力量将更能通过“以大并小”加速行业整合。同时,行业单屏产出由2015年138万下降至2016年108万,一些影院处于亏损状态,结果会导致部分亏损影院退出市场或是被并购,从而加速影院集中度提升进程。

显然,单屏产出下滑,但成本基本不变,院线公司就会亏钱,这对运营、管理、盈利能力较弱的小型院线冲击最大。一份行业数据显示,目前五成院线都处于亏损状态。影视行业分析师汪翔表示,大院线由于规模、运营、管理、品牌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并购可以将其优势复制至被收购院线,同时达到降低竞争风险、缩短市场培育时间、快速扩大规模的效果。考虑到一二线城市影院数量已经趋于饱和,大院线相比于新建影院,将更倾向采取并购手段横向扩张。

另一方面,在票房增速换挡、银幕增长逐渐饱和下,院线行业竞争加剧,横向整合也是必由之路。参考国际经验,目前美国院线市场CR4(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达到60%,而我国仅为37%,未来并购整合趋势仍十分明确。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