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明星开工作室成演艺圈趋势 影视投资同质化对行业并非好事

如今一个个明星扬眉吐气地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参与投资与制作,谁知到头来也未见多少创新与多元,反而一个个围绕资本金钱的方向,让影视剧的格局越来越单一、趋同。

长久以来,演员都感叹自己是被动的,是被选择、被要求的对象。如今一个个明星扬眉吐气地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参与投资与制作,谁知到头来也未见多少创新与多元,反而一个个围绕资本金钱的方向,让影视剧的格局越来越单一、趋同。

明星开个人工作室成了演艺圈趋势

杨幂成了大赢家。开春以来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占据很高的话题度与收视率。与此同时,参与投资制作的杨幂工作室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以前的演员,可能“演而优则学”“演而优则仕”,而现在却是“演而优则商”,一个个当上了运筹帷幄的老板。从杨幂身上,可以看出中国整个娱乐行业的某种趋势。她原本签约李少红的荣信达,八年间拍了《神雕侠侣》《仙剑奇侠传3》《新红楼梦》等,跃升为“新四小花旦”之一。当时有人评价:“从市场需求看,‘小东邪’杨幂注定会快速杀出重围当上‘荣信达一姐。’”

但新一代到底没有拘囿于以前的惯性思路,杨幂约满后就离开了日暮西山的荣信达,签约香港美亚。一度有人以为杨幂离开美亚后会进入华谊,可是2012年,人们注意到,已凭穿越剧爆红的她在欢瑞旗下成立了“杨幂工作室”。此后,杨幂和两位经纪人曾嘉、赵若尧的资本运作手段令人刮目相看。

一个艺人从籍籍无名到一夜成名后,需要尽快得到更多优质资源来趁势而上、开疆拓土。这个时候,原本的经纪公司“庙小”了,艺人就会跳槽。比如姚晨拍了《武林外传》《潜伏》后人气暴增,高调跳槽华谊。争“一哥”“一姐”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话题,也正是在这种大经纪公司模式下产生的。而现在呢?已经很少听到这种八卦了。这些年影视娱乐业发展迅猛,一个知名艺人可以拥有的太多了,行业里也都流行开个人工作室,各占山头。

不仅影视圈如此,音乐界也不例外。“超女”出身的歌手尚雯婕,2013年成立个人工作室。尚老板雄心勃勃地打造本土男团“fresh极客少年团”,选秀“尚老板的练习生”,招入麾下的就有已得到不少资源的新人曾舜晞。今年湖南卫视《歌手》闯出的“黑马”、色艺俱佳的迪玛希,幕后推手也是她。

明星影视投资同质化,对行业并非好事

个人工作室,自然围绕明星方方面面的资源,模式也各有不同。有的附属于大的演艺经纪公司,有的则彻底独立。有的以明星为决策者,有的则以经纪人为核心。有的只单纯打理一个明星,有的则还签约其他艺人。而大势所趋,是明星不仅参与拍摄拿报酬,还要参与投资,运作上市。

但是,资本涌入的地方,总有令人担忧的地方。不少明星工作室参与投资制作的影视剧,有着极大相似性,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近年“屏霸”们的剧,不外乎古装、青春、偶像、IP,思路狭隘、演技敷衍,人们常常边看边骂。作为老板,杨幂是成功的,而作为演员,仅从她工作室投资制作的影视剧表现来看,演技并没有多大的进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众多俊男美女是杨幂工作室的艺人。这些新人将来会是各种青春偶像+大IP剧的主力军。除了这部,杨幂工作室还参与投资制作了《亲爱的翻译官》《我是证人》《怦然星动》等。

比杨幂更早成立个人工作室的话题女星是范冰冰。2007年离开华谊后,范冰冰就独立单干了,也签约了一些艺人。范冰冰工作室首部投资的就是她主演的《胭脂雪》,此后还有《金大班》《武媚娘传奇》等。它们的画风是相似的,都是色调艳丽的纯情玛丽苏剧。此外,林心如、唐嫣、郑爽等明星相继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她们拍的电视剧也有着相似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演员的主业是演戏,歌手的主业是音乐。以前老辈儿艺人成角儿靠的是实打实的舞台演出与票房人气,一切都不能玩虚的。他们在乎场子满不满、观众的反响以及媒体的评价,是看形形色色人眼色来小心吃饭的行当。

长久以来,演员都感叹自己是一枚棋子,是被动的,是被选择、被要求的对象。如今一个个明星扬眉吐气地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参与投资与制作,谁知到头来也未见多少创新与多元,反而一个个围绕资本金钱的方向,让影视剧的格局越来越单一、趋同。在资本主宰一切的逻辑下,明星个人工作室能不能提升整个行业呢?目前来看,并不乐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