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三体Ⅲ:死神永生》提名雨果奖,刘慈欣有望再度折桂

这是《三体》三部曲第二次入围雨果奖。2015年《三体》系列第一部摘下雨果奖,刘慈欣实现了亚洲人在这一奖项上的零突破。

当地时间4月4日,被誉为“科幻界诺贝尔”的雨果奖公布2017年雨果奖提名名单。刘慈欣的《三体》系列第三部《三体Ⅲ:死神永生》入围。

这是《三体》三部曲第二次入围雨果奖。2015年《三体》系列第一部摘下雨果奖,刘慈欣实现了亚洲人在这一奖项上的零突破。

如果大刘此次再度折桂,将是中国作家连续三年获得这一奖项。

《三体Ⅱ·黑暗森林》2016年也被中国科幻迷寄予厚望,然而却未能入围雨果奖,就此,有些读者认为是换了译者的缘故。《三体》在英语文学界打开市场,除了小说本身优秀,还得益于非常熟悉中美文化的译者、美籍华人刘宇昆,此前他自己的小说《手中纸,心头爱》曾获雨果、星云两大科幻奖项。

此次《三体Ⅲ:死神永生》译者换回刘宇昆,会在本届雨果奖上有怎样的表现也令人期待。

《三体》自2006年5月起在《科幻世界》连载,2010年11月,第三部小说出版。这三部小说把科幻这个在中国比较边缘的类型文学带入大众视野,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曾评价说:“我毫不怀疑,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

译介到国外之后,也有不少名人喜欢《三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冰与火之歌》作者乔治·R.R.马丁、知名学者齐泽克都曾表示过喜欢这部小说。

2017雨果奖最后的投票程序将于本周开始。而最终获奖者名单将于2017年8月11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七十五届世界科幻大会上公布。

关键词: 雨果 刘慈欣 死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