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电影《金刚:骷髅岛》票房破10亿夺冠 三部国产片难敌

除了档期遇冷,类型扎堆,整体质量欠佳外,究竟还有哪些因素影响到了此次清明档国产电影发起的反攻?

三部国产片难敌一只金刚,《金刚:骷髅岛》票房破10亿夺冠

数据统计,今年清明假期三天,全国电影票房共计5.86亿,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如果扣除“服务费”,净票房相较去年则出现了5%左右的跌幅,这也是近五年清明档总票房的首次下跌。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季度中,内地票房市场报收143.43亿,扣除服务费后的净票房较同期下跌6.7%,观影人次下跌2.9%。如今伴随着清明档的再次失守,从去年年末延至今的影市“寒潮”仍未顺利度过。

虽然3月份,进口片占据了影市总票房的九成以上。但迎来三部国产电影小扎堆的清明档还是让人看到了“翻盘”的希望,然而伴随着《金刚:骷髅岛》创新高的刷新了清明档票房纪录,国产电影的反攻同样宣告失败。

除了档期遇冷,类型扎堆,整体质量欠佳外,究竟还有哪些因素影响到了此次清明档国产电影发起的反攻?

国产电影唱主角,为何《金刚:骷髅岛》能夺冠?

从今年清明档的整体环境来看,国产电影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潜伏”终于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嫌疑人X的献身》(以下简称《嫌疑人》)、《非凡任务》、《绑架者》共同领衔清明档的国产电影阵容,其中不乏光线和万达这样的影市巨头参与。

要知道,在清明档之前大盘逐步“缩水”至5000万左右,而度过首周末的票房黄金期,《金刚:骷髅岛》的单日票房也跌落至4000万以内,相比其他在内地大爆的进口片,这一跌幅非常明显,整个大盘一片冰冷。

之所以出现大盘遇冷的情况主要在于,《金刚:骷髅岛》本身口碑并没有产生大爆,其主打卖点并不突出。而影市大盘经过了近50天由进口片统治后,对于此类影片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审美疲劳,在这种情况下虽然《金刚:骷髅岛》仍然在影市一家独大,但疲态尽显,对于国产电影来说是一个较为有利的局面。

三部国产电影纷纷选择“抢滩提档”的方式来选取清明档的有利位置,在3月31日《嫌疑人》也顺利拿下了首个单日票房冠军。但是进入4月份,《金刚:骷髅岛》却突然攻势全开,在顺利夺回单日票房冠军的前提下将自己的单日票房大幅度提高,除了昨日受假期最后一天返乡热潮的影响,清明假期前两日《金刚:骷髅岛》均交出了超8000万的单日成绩。可以说,借着清明档的“东风”,国产电影却为《金刚:骷髅岛》做了嫁衣。

三部国产片难敌一只金刚,《金刚:骷髅岛》票房破10亿夺冠

从影片本身体量级来说,《金刚:骷髅岛》要远甚于同档期内的国产电影,其娱乐性也更加明显,对于清明档来看,这一题材类型的优势为影片票房小爆发埋下了伏笔。而且影片相较于《极限特工3》、《生化危机6》等“中仓影片”口碑更好,目前豆瓣6.8分也处于及格线以上,并且比清明档内国产电影略高。

而反观国产电影却整体质量欠佳,发挥也较为平庸。此前因进口片长期扎堆产生的审美疲劳却因为国产电影整体的难抵大用,导致观众“回流”。再加上影片背后由万达和腾讯参与投资,两家影视巨头在市场份额的争夺上为影片添加了不少筹码。于是,《金刚:骷髅岛》以2.27亿拿下清明档票房冠军,创下内地清明档历年最高单片票房纪录。

《嫌疑人》赢票房《非凡任务》赚口碑,国产电影为何仍被“排挤”?

从国产阵营来看,《嫌疑人》是票房成绩最为出色的一部。截至目前,该片累计票房逼近3亿,远远甩开了其竞争对手。

三部国产片难敌一只金刚,《金刚:骷髅岛》票房破10亿夺冠

上映后,对于苏有朋是否“毁原著”的担忧也就此打消。从观众的普遍反应来看,对于此次中国版的《嫌疑人》在原著改编上还是较为满意。但这部影片之所以未能成功从影市突围,关键问题在于主演阵容。虽然影片有王凯和张鲁一两位“男神”加持,但两位此前大多在小屏幕上颇有市场,转战大银幕后还是让不少观众感到“跳戏”,也有一些对于二位演员对于角色塑造上的诟病。

不过从影片评价来看,观众普遍认为《嫌疑人》虽然对于原著改编合格,但并没有完成创新性和本土化的改造。而相反韩国版以及印度以此为灵感翻拍的三部影片,都有着较为独特的创新突破。不少影迷认为,东野圭吾的《嫌疑人》其终极主题是爱情,而非其表面的悬疑。中国版仍然仅仅停留在悬疑的层面,虽然从中国翻拍经典来看,已经提供了较为成功的案例,但还是在最终升华上略有欠佳。

《非凡任务》是继《湄公河行动》后市场又一部商业主旋律大片,所采用的影片模式也和后者非常相似,只是在影片细节上更加注重内地化的打造。《湄公河行动》在去年排片不占优的情况下,最终拿下国庆档票房冠军,而且也被认为是“年度十佳”的有力竞争者,实现了口碑票房双丰收。在清明档中,《非凡任务》同样口碑出色,在诸多评分网站上都是该档期国产电影最佳,也获得了不少电影人的力挺支持。

三部国产片难敌一只金刚,《金刚:骷髅岛》票房破10亿夺冠

《嫌疑人》所被观众质疑的主演问题在这部影片中并没有太多被提及,黄轩加段奕宏、祖峰的班底还是赢得了观众的一片叫好。但是从电影叙事到电影场面,不少影迷认为和《湄公河行动》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两部影片被影迷有意无意的“捆绑提及”对于影片票房突围并没有太大的好处,再加上从出品方对于市场份额争夺的贡献差异来说,显然《非凡任务》也和《湄公河行动》有着较大的差距。

尽管影片完成质量较高,口碑也叫好,但在与《湄公河行动》的全面比拼中落入下风,一定程度上,观众对于影片难以找到独特的优点感到略有不满。

从中可以看出,观众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烂片”或者发挥平庸的合格片。在如今进口片占据影市主导地位的当下,其本身在市场号召力和先天印象上就落入下风,如何能让观众眼前一亮,纷纷叫好成为了当务之急。所以,影迷观影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也有望倒逼国产电影提高质量,谋求变化,对于中国电影产业长期进步其实是一件好事。

进口“抱团”国产扎堆,捧得红“洋货”却难自制“爆款”?

对于今年清明档,不少人批评国产电影类型过于单一。三部主流影片都是主打犯罪题材,只是在类型细分上略有不同,例如《嫌疑人》主攻悬疑,《非凡任务》则看重主旋律和视效,但是从观众角度来看,其实除了卡司和IP不同外,三部国产电影优势模糊,略有雷同。

从市场需求来看,清明档作为小档期,缺乏让影片凭借口碑突围的市场空间,尤其是档期内有《金刚:骷髅岛》和《美女与野兽》这样的进口大片,在市场份额上本身就被进一步压缩。吸引眼球,口碑合格,优势鲜明是在清明档突围的重要元素。但很遗憾,清明档内的三部国产电影并不能做到这一点。

此前进口片同样扎堆严重,例如《生化危机6》和《刺客信条》同日开画,上映不仅《最终幻想15》也加入战局。同为游戏改编题材,但《生化危机6》仍然成为了突破10亿的进口大片。从中可以看出,除了口碑三部影片差异明显外,在扎堆严重的档期内可以非常清晰的找出“领头羊”,《生化危机6》的体量级明显要高于竞争对手。在这样的情况下,竞争对手的市场表现对于《生化危机6》本身的影响不大,反而两部影片口碑不佳会给《生化危机6》带来“分流”。

但是反观清明档的国产电影,《嫌疑人》和另外两部在体量级上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三部影片题材类型相似,口碑互有利弊,甚至在较为主流的豆瓣评分上《嫌疑人》和《非凡任务》会出现分数相同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档期扎堆无异于自相残杀。每部电影的口碑都无法形成直线传输,又因为类型不讨好,市场普及度不够,反而会为《金刚:骷髅岛》引流。

从体量级上难以分出“爆款”,市场表现又被死死压制。尽管进口片此前也面临扎堆困局,但体量级明显突出的影片还是能够顺利突围,而这样的“幸运”显然不属于国产片。

如今清明档也宣告落幕,随后微影时代和派拉蒙合作的《攻壳机动队》即将登陆院线,与其竞争的是两部在金像奖中的“热门”文艺片,但在如今的市场格局下,恐怕作为不大。随后《速度与激情8》接档,与之对抗的仅仅是一部重映的《大话西游》,虽然有11分钟未被曝光的素材,但“还星爷票钱”的呐喊早以“沙哑”。四月份绝大多数时间里,国产电影似乎仍然不会有太亮眼的表现。

或许只有等到四月末,久违的黄渤和“劳模”刘德华争夺五一档的时候,国产电影才能被重新激活。然而从元旦档到春节档,再到如今的清明档,国产电影挖下的“巨坑”似乎不仅仅是一个黄渤和刘德华就可以填满的。如果上半年国产电影长期处于吊打的局面,今年影市格局是否会成为充满变数的关键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