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陈祖君公益文学讲堂:“电影不仅带来享受还引人思考”

“看一场电影是一次美好的艺术享受,而且还会引人思考,因此我会将一些自己认为必看的电影推介给学生们。”

陈祖君

“看一场电影是一次美好的艺术享受,而且还会引人思考,因此我会将一些自己认为必看的电影推介给学生们。”昨日,广西学者、批评家陈祖君登上“绿城公益文学讲堂”,在南宁市图书馆为读者带来《文学、电影与我们的生活》讲座。

在陈祖君看来,虽然时代的脚步不断地加速,新闻、广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像电影这样的高雅艺术无形中被一部分人放弃,但是电影在人们的精神生活中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现代,有的人可以不读书,但是他们不可以不看电影”。

作为一位文学批评家,陈祖君以他对文学的敏锐视角来对中外电影进行评述。众所周知,文学是电影的主要框架,没有文学,就不会有电影的诞生。也正因为中外文学观念的不同,令中外电影表现迥异、表达内涵不一。陈祖君表示:“所以说,不能用西方的观念和批判标准来看待中国电影和文学。”

对于中国现代的电影和文学相辅相成的状况,陈祖君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从张艺谋导演的两部影片《红高粱》《金陵十三钗》进行阐述。这两部电影都由小说改编,其中《红高粱》不仅打开了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市场,而且也在一定的程度上把中国文学观念推向了世界;《金陵十三钗》则是以全球市场的标准来考虑,也证明了张艺谋的视野在扩展。在这部男人“缺席”的电影里,一些现代先进的文学理论被恰如其分地融入了影片的骨血里。

讲座中,陈祖君还分析了一些国外经典电影。他以曾获戛纳大奖的《德克萨斯州的巴黎》为例阐述自己的观点。影片中,面对着人性不可控制的占有欲,人们如何进行心灵上的救赎?陈祖君分析道,“人们在观看电影的同时也在思考,面对着个人的困境和迷惑时,电影已经用它的语言指导着我们找到人生的归属”。

据了解,“绿城公益文学讲堂”第二十五讲将于5月14日举行,作家陈敢将为读者作专题讲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