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香港新一代电影站起来了!金像颁奖新老交替

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9日晚在香港举行。凭借《一念无明》中“父母”的角色,“老戏骨”曾志伟和金燕玲分别收获了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奖;惠英红则凭借《幸运是我》中老辣动情的表演,第三次获封金像影后;刘德华的好兄弟、演了许多年配角的林家栋也熬出了头,首度获封影帝

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9日晚在香港举行。凭借《一念无明》中“父母”的角色,“老戏骨”曾志伟和金燕玲分别收获了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奖;惠英红则凭借《幸运是我》中老辣动情的表演,第三次获封金像影后;刘德华的好兄弟、演了许多年配角的林家栋也熬出了头,首度获封影帝。“老戏骨”之外,年轻的香港电影人也表现出色,《一念无明》28岁的导演黄进斩获新晋导演奖,同样由新导演执导的《点五步》斩获了最佳新演员奖(胡子彤),让大家看到了香港电影新老交替、重新焕发生机的希望。

老戏骨泪洒颁奖礼

金像奖颁奖典礼当晚,惠英红凭借《幸运是我》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这已经是惠英红第三次获封金像奖影后,此前她因为《长辈》、《心魔》分别拿过第1届和第29届金像奖女主角。《幸运是我》是一部关注香港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电影,惠英红在片中饰演一位性格古怪并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孤寡老人。听到自己获奖的消息之后,惠英红显得非常激动,上台时差点失足跌倒,在台上致辞时又忍不住落泪,因为她想起了自己刚刚过世的妈妈。“我妈是老人痴呆症(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演这部戏我感触特别深。我在来颁奖礼现场之前,有向已经在天上的妈妈打过招呼。我演这部戏是希望更多人能知道老人痴呆症这种病。”和惠英红一样激动落泪的,还有凭借《一念无明》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金燕玲。金燕玲去年就凭借《踏血寻梅》获得了该奖项,今年是连庄。她上台一边落泪一边感谢新导演黄进让她再夺金像奖:“黄进导演跟我女儿差不多年纪,《一念无明》真是他送给我的礼物。非常感谢大家。”

曾志伟和金燕玲在《一念无明》里饰演余文乐的父母,他因此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作为香港电影界的前辈人物,曾志伟不禁感触颇多,“我上一次拿奖是靠新导演陈可辛的《甜蜜蜜》,如今拿奖还是靠新导演的电影,黄进的《一念无明》。很欣慰像黄进这样年轻的电影人,能给香港电影贡献这么有心的电影。”

年轻人出头担责任

就像曾志伟所说的那样,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让人感到欣慰的就是看到一批年轻电影人冒头。包括《一念无明》的导演黄进;《点五步》的导演陈志发,主演姜皓文和胡子彤;《幸运是我》的导演罗耀辉;《七月与安生》的导演、同时也是曾志伟的儿子曾国祥等。在本届金像奖上大有斩获的《一念无明》,从香港电影局“首部剧情电影计划”走出,只有200万港币成本,拍了16天完成,以一个家庭悲剧描绘当前社会大众对精神病患的漠视与不友善,讲述一对怀着沉重愧疚的父子如何面对过去的故事。28岁的黄进虽然是首次执导剧情长片,但他对影像技法的运用却十分娴熟,而且对电影对社会都有一种责任感。黄进在领取新晋导演奖时表示:“我希望电影能为城市做一些改变,能把我们电影人想说的话告诉观众,让大家多思考一些,这是一个比钱更重要的事情。”

曾国祥执导的首部剧情《七月与安生》在提名阶段以12项提名领跑,颁奖当晚却只获得一项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项。曾国祥直言自己对待奖项一直抱着平常心,但在老爸获奖之后却突然有了父子同台领奖的希望。“直到爸爸得奖之后,我才认真想要拿奖。如果能一同拿奖的话,很有意义,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和很多香港的年轻导演专注于本土题材的选择不同,曾国祥导演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七月与安生》)就选择了以内地为背景。他透露自己下一部作品的故事背景还是会放在内地,讲述发生在内地校园的故事。

香港新一代电影站起来了

香港电影人才青黄不接,已经是近年来被讨论烂了的话题。每年的提名名单一公布,就会听到吐槽声一片:怎么来来回回都是熟得不能再熟的老面孔——张家辉、梁家辉、郭富城、杜琪峰……不仅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是这样,连技术奖项也是翻来覆去熟悉的名字——音响效果就是金培达、曾景祥的囊中之物,美术设计和服装造型无外乎张叔平、奚仲文、吴里璐——谁得奖有时候仅仅是取决于谁参与的片子入围,而已。

这样循环往复了好几届之后,金像奖这样一个评奖机制接近奥斯卡的偏大众的奖项,生生把自己弄成了业内小圈子的自娱自乐。但这并不是香港电影人希望看到的局面,背后的真实原因其实是香港电影人才的青黄不接。新一代年轻的电影人迟迟没有成长起来,只能靠老一辈的电影人撑着。再加上香港本土电影市场萎缩,很多成熟的电影人都北上求发展。少了传帮带,年轻电影人的成长自然就更慢了。

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虽然内地观众更熟悉的《七月与安生》只拿了技术奖,相较于提名名单公布时领跑的风光有点算是爆冷;虽然最佳女主角惠英红、最佳女配角金燕玲、最佳男配角曾志伟都是老面孔,但更多的奖项还是给了年轻电影人和他们的作品。比如,获得新晋导演奖和最佳男女配角奖三项大奖的《一念无明》,就是28岁年轻导演黄进的首部剧情长片。

本届金像奖颁奖典礼最动人的场景,不是老戏骨惠英红和金燕玲泪洒当场,而是颁发最佳新晋导演奖时,台上齐刷刷地站满了一排新导演。在等待了这么多年之后,香港的新一代电影虽然谈不上接班,起码开始集体站出来施展自己的能力和才华了。

关键词: 颁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