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监管趋严 国内影视资本入局海外娱乐传媒收紧

由于监管趋严,现在国外的资产在面对国内有收购意愿的资本时,要求更加严格,收购前要求了解国内企业的详细的资金储备情况,不少企业因此在谈判中处于下风

娱乐传媒行业海外并购终止的消息不绝于耳。

继鑫科材料第一个倒在海外并购新规之后,新华龙“前赴后继”,也宣布终止收购海外资产。

3月底,新华龙对外公告称,由于近期市场环境变化使得交易各方对重要条款的理解产生较大差异,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重组各方审慎研究,现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根据此前披露的框架性方案,新华龙拟采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手游企业北京开天、海外游戏公司GramGames和梵雅文化。此次重组终止,新华龙海外并购基本告吹,这是自海外并购新政出台后,继鑫科材料后,又一个失败案例。

事实上,有34家上市公司发起海外并购,但成功进行的仅有7家,并购失败的达9家,余下的都在进行中。

随着2016年年底海外并购新规的出台,今年一季度海外并购市场转冷,根据汤森路透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已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为238亿美元,创下自2014年以来新低,仅有去年同期的951亿元的1/4。

对于海外并购趋冷的原因,易界网分析师李佳超对记者称:“由于监管趋严,现在国外的资产在面对国内有收购意愿的资本时,要求更加严格,收购前要求了解国内企业的详细的资金储备情况,不少企业因此在谈判中处于下风,加上外管局对资金规模及审核时间严控,海外并购变得更加困难。”

新华龙海外并购终止

3月29日,又一海外收购游资资产的公司倒在重组门口。原本计划收购海外游戏公司GramGames事宜也告吹。

根据此前的预案,新华龙拟采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手游企业北京开天、海外游戏公司GramGames和梵雅文化。

新华龙于2016年10月20日起停牌,不过在宣布收购三项资产的同时,也宣布易主。去年11月和今年1月,杉杉系旗下宁波炬泰分两次受让新华龙股份,持股比例高达28.7%,成为控股股东。

如此一来,在收购游戏传媒类标的的同时,新华龙实际控制人生变,此举被业内认为是“三元重组”,成为证监会的重点监管对象。

在海外并购上,新华龙也显得信心不足。3月22日其在风险提示公告中称,重组事项仍处在洽谈阶段,公司虽与交易对方签订重组框架或意向协议,且正在积极推进交易进展,但本次交易主要条款尚未最终确定,重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存在可能被终止的风险。

“如果在海外有子公司,用海外账户去收购则可以不受监管,但国外的标的方不一定认可子公司收购,但只要是从内地出去的资金,超过数额都会被严格监管,且审批的时间比此前加长,这成为多数公司放弃海外的原因。”李佳超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自去年11月18日海外并购新规实施以来,不少公司纷纷终止了海外并购的步伐。

而监管层重点点名的行业纷纷进入终止名单。去年11月,外管局和商务部警告称,可能会否决企业收购主营业务以外资产的海外收购行为,同时要求500万美元及以上的转移出境业务须获得特别的批准。

去年12月6日,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这一新规执行后,以上4个被重点关注的行业海外并购屡屡终止。在收购海外娱乐行业上,相继有万达集团、鑫科材料、新华龙等企业倒在海外并购上。

鑫科材料曾在去年打算以3.5亿美元收购《拆弹部队》的制作公司VoltagePictures,然而这笔交易在去年12月份宣布后不久就被终止。

另外,已经跟上海电影集团和华桦传媒达成10亿美元合作协议的派拉蒙影业,目前被相关媒体报道很难收到中方的资金。同时,国内实体公司对米高梅公司的收购也已经被叫停。

海外并购屡屡失败的背后,是今年一季度海外并购市场转冷。

去年以来,中资海外并购曾出现一股热潮,特别是以影视产业并购为代表,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入海外并购的队伍中,但今年以来,A股依然有7家上市公司发起海外并购,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但即便如此,一季度国内已经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为238亿美元,仅有去年同期的951亿元的1/4,创下自2014年以来新低。

国字头影视大军海外项目进展慢

在上影、华桦与派拉蒙影业的合作遭遇一些阻碍后,国字头的中影也向海外市场出手。

今年1月,派拉蒙曾与两家中国公司—上海电影集团、华桦传媒达成1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两家公司将参投派拉蒙三年内的所有电影,并提供至少25%的融资。

不过据媒体报道,派拉蒙并未收到过中方的资金。不仅如此,上述消息宣布以来,派拉蒙影业的局面一直不稳,且派拉蒙高层不稳,首席执行长布拉德。格雷于今年2月被罢免。

今年1月出台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完善真实合规性审核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强境外直接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境内机构办理境外放款业务,本币境外放款余额与外币境外放款余额合计最高不得超过其上年度经审计财务报表中所有者权益的30%。

上影和华桦传媒海外布局受阻的同时,国字头的中影亦不畏艰难,开启海外并购之路。

1月20日晚间,中国电影(下称“中影”)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拟以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和收购股权的方式,收购法国YMAGIS公司15%的股权。

此外,中影拟投资1500万美元,与环球制片有限公司就《速度与激情8》进行项目投资合作。

对此,CIC灼识咨询董事执行董事赵晓马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影视公司的资本积累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然而国内可选择并购的文化产业数量较少,投资回报率低且难以保值,所以有实力的国内电影企业才更倾向将目光投向海外较多的优质投资标的。”

“如今对于中国电影公司收购海外影视公司后出产的电影是否该被认定为‘中国电影’尚无定论,但是随着最近几年‘合拍片’的大量出现,中资海外电影更容易争取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在票房分成比例上,合拍片在中国放映可以享受国产电影的待遇,拿到最高43%的分账比例,而一部好莱坞电影以进口片的身份进入中国,制片方最终能拿到的票房比例只有25%。”

长城影视临时剔除海外并购标的

事实上,在中字头影视公司在海外高举并购大旗之前,民营类的影视公司早已将市场浪花溅起。

9月,基美影业宣布拟投资6000万欧元,认购法国欧罗巴电影公司约27.89%的股份。

BAT入局的互联网影视公司,也不甘落后。阿里影业成立以来在海外业务动作颇大,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去年10月9日宣布收购Amblin的少数股权,并获得一个Amblin董事会席位。

事实上,2015年下半年,阿里影业海外布局脚步加快,马云亲自委任有国际媒体工作背景的张蔚为海外业务负责人,其到来也使得阿里影业海外业务迅速开展,包括与派拉蒙合作《碟中谍5》等。

虽然阿里影业与派拉蒙就《忍者神龟2》和《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达成二度合作。但结果却是,2016年上半年,阿里影业国际业务亏损4894万元。

另一家巨头万达在收购传奇影业之后,也陷入整合不当的负面传闻。

去年8月26日,长城影视发布公告,拟收购全球顶级特效公司TippettStudio65%的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据公告透露,本次收购TippettStudio初步确定分两步实施,具体如下:第一步,由利加利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TippettStudio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目标资。

然而到了去年12月9日,停牌近半年的长城影视突然发布公告,宣布其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标的发生变化,位于美国加州柏克利市的影视后期视觉特效制作公司TIPPETTSTUDIOINC(简称“蒂皮特”)不再被纳入收购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影视宣布放弃TIPPETTSTUDIO,正好在海外并购新规出台之后。从其之后发布的公告不难看出,新规阻碍了海外资产的交易。

原计划收购蒂皮特80%股权事宜,但截至目前尚未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备案审批。考虑到海外收购所涉及的审批及备案的主管部门较多,程序比较复杂,时间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舍弃TIPPETTSTUDIO是为了不影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整体推进。“长城影视在去年12月的公告中称。

不少公司海外收购终止,但亦有公司“大胆向前”。去年年底,腾讯影业CEO程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潜在收购目标包括在好莱坞的公司,还有电影创作和制作领域的公司。但至今,腾讯影业并未被曝出有实际行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