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嫌疑人》《非凡任务》《绑架者》11天票房共收6亿元不如预期

最近上映的《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绑架者》,11天票房各收3.73亿、1.45亿、9064万,都远不如预期

这三部电影豆瓣评分分别是6.6分、6.6分、5.3分,在国产片里不算很烂的片了,《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还在及格线以上,已经算不错。

最近上映的《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绑架者》,11天票房各收3.73亿、1.45亿、9064万。可以说,都没有达到预期。

这三部电影豆瓣评分分别是6.6分、6.6分、5.3分,在国产片里不算很烂的片了,《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还在及格线以上,已经算不错。

而且,每部电影都有当红明星演员撑场,宣传也都没少做。

要是搁在一两年前,不太可能是这样的票房成绩。

做个对比,苏有朋2015年的《左耳》,都是新人演员,豆瓣评分5.4,票房4.85亿。麦兆辉2014年的《窃听风云3》,豆瓣评分6.2,票房3.09亿。徐静蕾的2015年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豆瓣评分4.9,票房2.84亿。

当然,每部电影类型不同、演员不同、档期不同、营销不同、“票补”不同,会左右到票房的不同。但对于商业类型片来说,观众评分对票房的影响也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因素。

以上结果似乎在证明,搁在一两年前口碑已经算“不错”的电影,如今大卖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低了。而如今评分在5分以下的烂片,大多被市场打回原形。

比如,谢霆锋、葛优、郑容和、唐嫣主演的《决战食神》只卖了1.22亿,何润东、黄子韬、娜扎主演的《遊戏规则》只卖了1亿,郭德纲、岳云鹏、“憨豆”主演的《欢乐喜剧人》只卖了6700万,范伟、贾静雯主演的《有完没完》只卖了3500万,姜武、蒋勤勤、李乃文主演的《完美有多美》只卖了840万……按如今的片酬和制作成本预估,基本都是赔钱货。

实际上,今年已经上映的50部左右国产片中,除了春节档被观影热潮和“疯狂票补”推高的《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大闹天竺》、《熊出没之奇幻空间》,其他票房超过1亿的只有《情圣》、《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决战食神》、《游戏规则》六部,其中《倒霉特工熊》是动画。

票房1亿的电影,只有制作+宣发成本控制在3800万以下才可能不亏本。对于多数有明星参演的商业片,成本能控制在3800万以下的很少。

对于预算在1000-3000万的低成本商业片来说,要保本,票房得2800万-8000万,这个区间的影片只有5部。

有30部票房在2000万以下。这其中,28部票房在900万以下。14部票房在100万以下。基本全是亏本的买卖。

所有50部左右的电影中,确定能挣钱的,也就十来部,比例差不多20%,剩下80%的电影,或许有个别能回本,绝大多数亏本。

能挣钱的,要么是占住了春节档的超级热门影片,要么是通过“拿来主义”保证故事和认知度,比如《乘风破浪》、《情圣》、《嫌疑人X的献身》,这三部口碑还算可以,也得了票房的电影,都是直接借鉴或改编国内外的经典老片。

而前四个月仅有的豆瓣评分超过7分的《我的诗篇》(纪录片)、《八月》、《一念无明》,目前累计票房分别只有300万、400万、500万。

对于这些电影,口碑对票房的促进作用远不如《湄公河行动》、《老炮儿》等商业口碑作,它们的市场规律属于小众文艺片的范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