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金刚》卖座难扭业绩窘境 高成本下影片收益并不理想

由传奇影业、腾讯影业等出品的电影《金刚:骷髅岛》上映迄今,全球票房为5.5亿美元。但高达1.9亿美元的制作成本下,影片票房并不亮眼。

由传奇影业、腾讯影业等出品的电影《金刚:骷髅岛》上映迄今,全球票房为5.5亿美元。但高达1.9亿美元的制作成本下,影片票房并不亮眼。据此前万达院线公告显示,传奇影业将在2016年实现盈利,并在2016-2018年间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1亿元。2017年传奇影业仅《金刚:骷髅岛》一部影片上映,2016年传奇影业上映的《魔兽》、《长城》两部影片全球票房分别为4.3亿美元、3.3亿美元,但高成本下影片收益并不理想,面对预计2018年达31亿元的净利润业绩预期,传奇影业要什么去实现这“31个小目标”?

《金刚》卖座难扭业绩窘境

自2016年万达集团高调收购传奇影业以来,业内对传奇影业业绩的质疑声从未停止。据2016年6月万达院线公告显示,2014年传奇影业净利润为-22.4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36.3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万达方面表示主要因为传奇影业被收购后,管理层加速行使期权导致非现金股权激励费用大幅增加、当年广告宣发成本较高以及对部分资产计提减值这三个原因。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预计传奇影业2016年将实现盈利,与此同时,2016-2018年间将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1亿元。

然而事实没有预计中得那样乐观。2016年,传奇影业出品的《魔兽》、《长城》两部影片在院线上映,尽管在国内票房都超10亿元,但北美票房却不尽如人意,两部影片共计收获7.6亿美元全球票房收入,与影片合计约3亿美元的成本相比,票房显然不如预期。原计划2016年8月上映的另一个电影项目《幽冥》由于上映前被取消档期,之后被Netflix买下版权仅在网络播出。

今年传奇影业的电影项目中,因《环太平洋2》推迟至2018年上映,目前仅有一部《金刚:骷髅岛》面向市场,并在口碑效应下收获5.5亿美元全球票房,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该片制作成本较高,《金刚:骷髅岛》的全球票房需要6亿美元票房才能回本,“从以上3部影片的全球票房表现来看,传奇影业若想扭亏为盈仍面临着很大的业绩压力”。

除此之外,传奇影业管理层也在今年初出现波动。今年1月,传奇娱乐主席兼CEO托马斯·图尔宣布辞职,万达集团CEO和国际投资运营部门高级副总高群耀将接替其担任传奇的临时CEO。“如果单从企业战略布局和专业化运作来看,拥有成熟制片经验的传奇影业是无可挑剔的。但影片票房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从某种程度上讲,传奇影业在近两年出品的电影票房不佳与全球整体电影市场增速放缓有着撇不开的关系。”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说道。

制片成本升高风险加剧

根据传奇影业未来两年《环太平洋2》、《侏罗纪世界2》、《哥斯拉2》等多部影片的投拍计划不难看出,传奇影业在制片成本上的投入明显增高。其中,《侏罗纪世界2》的成本高达2.6亿美元,《环太平洋2》甚至因资金问题而推迟上映。此外,传奇影业还拿下口袋妖怪的电影改编权以及经典科幻作品《沙丘》的影视改编权,目前两部影片也都在筹备阶段。

从业者认为,尽管这些影片多为优质IP开发出的电影或电影续集,但由于视效大片本身造价昂贵、制作周期长,影片仍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与环球影业、华纳兄弟等传统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相比,传奇影业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电影制片公司,而是一家电影投资公司,之前较为成功的多部电影项目中,大部分都不是由自己主导,主要通过拼盘投资策略与好莱坞大制片公司合作以分担风险,自身在电影制片方面并没有很专业成熟的运作,使得传奇影业业绩波动性更大。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表示,电影行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存在,目前很难判断传奇影业是否能达到31亿元的净利润目标,一方面,未来传奇影业旗下《侏罗纪世界2》、《哥斯拉2》等电影项目仍然具备有较高的潜在票房收益和开发价值;另一方面,国内电影市场还处于调整阶段,海外电影市场增长也较为缓慢,如果《魔兽》等大IP影片的市场表现不佳,势必会影响到未来传奇影业对影片的进一步开发。

IP开发需因“市”制宜

为降低投资风险,传奇影业也开始业务调整,一方面适度控制由传奇影业发起并主导投资的影片数量,另一方面,加大传奇影业在电视剧、数字网络及数据分析等业务上的布局,形成新的收入和盈利贡献点。此外,传奇影业也不断增加对优质IP的投入,如购买口袋妖怪电影版权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好莱坞大制片公司以及国内的影视公司几乎都在积累优质电影IP,但如何根据市场变化将IP价值最大化仍需要成熟的操作。

以电影《奇异博士》为例,在漫威影业现有的由《钢铁侠》、《雷神》、《绿巨人》等超级英雄组成的科幻世界里,《奇异博士》的出现为观众打开了从未有过的魔法世界,空间折叠、镜像世界不仅颠覆了观众对原有漫威宇宙的认识,也让漫威宇宙格局的创作空间再次扩大。公开数据显示,《奇异博士》全球票房收入高达6.78亿美元,目前续集也在筹备当中。

传奇影业近几年也有多部影片拍摄续集,并携手华纳兄弟打造怪兽电影宇宙。目前,通过与日本东宝电影公司的合作,传奇影业已获得拉顿、摩斯拉和王者基多拉三只怪兽的授权,未来这些怪兽也将出现在2019年上映的影片《哥斯拉:怪兽之王》里,金刚对阵哥斯拉的战斗则将在2020年的《哥斯拉大战金刚》中上演,但怪兽宇宙能否获得观众青睐还有待市场检验。

“与国内的电影公司相比,传奇影业具有成熟的工业体系以及国际化运营经验。由于影片项目确立前,传奇影业会提前做好项目评估以此规避风险,因此传奇影业也不会出现灾难性的票房失败。此外,被万达集团收购后,传奇影业的资金供应链会较为充足,即便部分影片票房失利,也不会像相对论传媒一样因资金问题而破产,这是传奇影业的优势所在。”彭侃表示。

关键词: 金刚 窘境 业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