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好莱坞大片犯“续集病” 类型呈现雷同和单一

从2017年的片单来看,续集电影已占据年度大片的大半份额,而科幻、动作等视觉系电影则是续集中的主力军,影片类型呈现出雷同、单一。

从2001年至今,《速度与激情》系列已经拍到了第8集,从影片结局来看,显然还有继续拍下去的打算。预览2017年将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就会发现,像《速度与激情8》这样的续集电影已经成为市场主流。

在过去的3个月里,《生化危机6》《金刚狼3》等影片都已在国内上映,并为各自的系列画下句号。但更多的续集大片还将陆续上映,从目前已确定的北美市场档期来看,5月将有《银河护卫队2》《终结者6》上映;6月,《变形金刚5》将迎来该系列的10周年,迈克尔。贝已确认,7月中旬将开拍《变形金刚》前传电影《大黄蜂》;7月,第三个版本的《蜘蛛侠》将出现;10月,《银翼杀手2》将上映;11月,《雷神3》将带来雷神与绿巨人的大战;12月,《星球大战》则将迎来系列的40周年纪念和第8部电影。此外,《加勒比海盗5》《异形2:契约》《新神奇四侠2》等都将在未来几个月上映。如无意外,这些影片都有可能引入国内。

从2017年的片单来看,续集电影已占据年度大片的大半份额,而科幻、动作等视觉系电影则是续集中的主力军,影片类型呈现出雷同、单一。

没完没了地拍续集,资源总有消耗殆尽的一天。从《速度与激情》系列、漫威电影的众多续集中都能看出,动作场面、武器可以随着科技发展而不断升级,但故事及人物的部分就捉襟见肘,最后无非是有团队的就内讧、有固定形象的就反转、单打独斗的就组队。

同一个故事的重复、同一种类型的扎堆,已经让好莱坞市场出现了“续集病”的迹象。去年,《独立日2》《惊天魔盗团2》《忍者神龟2》等影片口碑、票房就都不算理想。一向强势的《星球大战》系列,其外传《侠盗一号》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远不及前作。因此,美国媒体将2016年暑期档称为“票房毒药之夏”。

续集电影本身并没有什么毛病,问题出在拍续集的动机和努力程度。续集电影有两种,一种如《哈利·波特》《指环王》《魔戒》系列,原著小说本就能够承载六七部电影的容量,开拍之初就做好了多部的规划。但更多的续集电影并非如此,把电影拍成连续剧可以强化品牌,正面案例如“007”系列,可是像“007”这样跟随着时代而变,契合世界格局变化的系列电影毕竟是少数。

如今不少电影是“为了续而续”,毕竟延续热门电影是最保险的赚钱方式。近几年的北美市场票房前十名中绝大部分都是续集电影。而好莱坞电影产业并不只是票房而已,衍生品的市场对品牌依赖极大,如《星球大战》系列问世40年以来,其衍生品的销售额已达300亿美元,超过了电影票房。因此,多次拍摄续集不难理解。但就像“蝙蝠侠”一样,如果不是由导演诺兰注入新的暗黑元素,这一题材就将被各种续集、翻拍损耗掉了。即使是拍热门电影的续集,没有创造力也是走不远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