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视剧《白鹿原》停播究竟会对背后的利益方造成怎样的影响?

4月18日,作为电视剧《白鹿原》首轮播出的两大卫视平台,安徽卫视和江苏卫视纷纷在微博声明“取得更好的播出效果,电视剧《白鹿原》将择机播出,感谢大家关注”。对于一部拍摄、为制作已经十余年的电视剧,此次停播事件究竟会对背后的利益方造成怎样的影响?

投资额高达2.3亿元,备受期待的电视剧《白鹿原》仅播出一天便遭遇停播命运。4月18日,作为电视剧《白鹿原》首轮播出的两大卫视平台,安徽卫视和江苏卫视纷纷在微博声明“取得更好的播出效果,电视剧《白鹿原》将择机播出,感谢大家关注”。对于一部拍摄、为制作已经十余年的电视剧,此次停播事件究竟会对背后的利益方造成怎样的影响?

分期支付版权费 投资方难短期盈利

由刘进执导、张嘉译担任艺术总监及主演,秦海璐、何冰、翟天临等主演的电视剧版《白鹿原》,因其超强的卡司阵容一直备受业内外的高度关注,作为一部投资过亿的超强剧制,其背后更是有多方资本参与。

记者通过查阅公开资料发现,电视剧《白鹿原》投资额高达2.3亿元,由陕西光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丽传媒”)、上海佳和晖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知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东阳三尚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尚传媒”)6家公司联合出品。而在这些投资方中,正在进行IPO的新丽传媒与新三板挂牌公司三尚传媒则显得尤为瞩目。

成立于2007年的新丽传媒,通过投拍《夏洛特烦恼》、《情圣》、《大丈夫》等多部高票房、高收视的影视剧而被观众所熟知。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投资电视剧《白鹿原》,或许也是为了借此提振公司业绩。然而对于电视剧停播所造成的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新丽传媒未给出正面答复。而在2016年4月挂牌新三板的三尚传媒,主营业务为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2013年、2014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4.46万元、940.4万元、1105.0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31.47万元、-560.75万元、-64.32万元,处于持续亏损状态。2016年1-6月,三尚传媒实现营业收入649.23万元,同比增长36.77%;获取净利润256.63万元,同比增长365.85%,虽然业绩扭亏为盈,但在报告期内,公司投拍的电视剧《封神》尚处于后期制作中,因而营业收入全部来自于2010年出品的电视剧《三国》。“三尚传媒的业绩对单一剧目的依赖性很大,而电视剧《白鹿原》的停播也必然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影评人刘畅如是说。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电视剧的版权售出后,并不意味着投资方便可以收回成本,通常来说,版权购买方为了规避风险,会与出品方约定分期支付版权费用,此次电视剧《白鹿原》仅播出一集便停播,必然会产生诸多不利影响,在此情形下,投资方或许难以在短期内通过回收版权费用获利。

押宝首播剧 播出平台产业链受损

虽然小说《白鹿原》知名度极高,但是电视剧《白鹿原》筹拍过程十分漫长。2000年拿到小说的电视剧改编权,2010年通过审批,2012年立项,之后历经了三年的剧本改编、筹备、组建团队才完成,因而电视剧《白鹿原》还未开播便被冠上了“2017开年大剧”的头衔,而拿到电视剧首播权的安徽卫视和江苏卫视,更是在宣传上做足了噱头。面对此次停播事件,虽然两家电视台与电视剧《白鹿原》的官方微博均发布统一声明称“为取得更好的播出效果,电视剧《白鹿原》将择机播出”,但事实上,电视剧《白鹿原》首播的收视率并不理想。

从4月16日首播的CSM524+收视率来看,安徽卫视收视率为0.523,收视份额为1.61%;江苏卫视为0.654,占市场份额的2.01%,两家卫视在黄金时段的收视排名分别为第5和第7位。相较之下,4月17日《人民的名义》第34集的收视率已达到5.288,市场份额占比达17.251%;而同样是首播的电视剧《择天记》,收视也达到1.286,占市场份额的6.726%。

“电视剧行业中首播剧的竞争非常激烈,电视剧《白鹿原》在安徽卫视和江苏卫视首播,就意味着这两家卫视放弃了其他资源,押宝电视剧《白鹿原》,因而电视剧《白鹿原》的停播,可能会让这两家卫视的电视剧产业链受到损害。”北京市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电视台有自己的内容播放体系,一部剧目被停播,必然需要新的剧目做替补,但是像电视剧《白鹿原》这样大制作剧目数量有限,如果替换的内容达不到电视剧《白鹿原》的体量,不仅会打乱电视台对播出内容的整体安排,还会造成连锁反应,给电视台剧目内容产业链的方方面面都造成不利影响。

受电视剧《白鹿原》停播影响的不仅有电视台,还有网络独播平台乐视视频。为了获取更多收益,乐视视频特别为电视剧《白鹿原》量身打造了“剧透式播放”的会员权益。乐视视频表示,相比其他会员权益,“剧透式播放”的会员权益更加人性化也更加细节化,会员观众可以采用离线下载等多种形式,较非会员观众提前8小时将《白鹿原》装进手机,Pad等移动端。刘畅强调:“从客观来看,乐视视频的这种付费模式既减少观众的追剧等待时间,又让观众脱离网络的束缚。但由于押错了宝,随着电视剧《白鹿原》的停播,势必会在短时间内,对于乐视视频想借助新型追剧模式吸引付费会员的计划造成负面影响。”

跟风影视剧 冠名是把双刃剑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电视剧《白鹿原》在安徽卫视的广告报价单显示,安徽卫视大剧营销独家赞助的费用便需要1280万元,而在安徽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白鹿原》,已经获得了SUGAR糖果手机的冠名以及江淮汽车的独家冠名。

与此同时,电视剧《白鹿原》也走起了广告植入的路子。在不少观众看来,特殊的历史背景决定了植入品牌必须具备极高的严谨性,因而中药牙膏品牌两面针出现在电视剧的广告植入名单上,还是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强势品牌植入年度大剧《白鹿原》的两面针希望落空。定档4月16日在江苏、安徽两大卫视开播的《白鹿原》,在开播一天时被叫停。值得关注的是,在电视剧的品牌植入上,出现了两面针的名字。作为《白鹿原》的合作品牌,两面针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让观众对两面针的匠人精神有更深的认识,这才是品牌此次与《白鹿原》合作的初衷。尽管在广告投入上有所增加,但两面针近年的业绩表现依然处在持续低迷的状态。

据两面针最新发布的2016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6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为2690万元,同比增长116%。虽然从数据来看,两面针一改前两年的亏损局面,业绩似乎还不错。但两面针能够在去年扭亏为盈,靠的并非主业经营,而是靠卖股票实现盈利。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两面针的净利润亏损为1亿元。在此情形下,两面针通过在电视剧《白鹿原》投放广告提振业绩的期望,随着电视剧的停播而落空的同时,新增的财务费用可能会使得公司业绩再次承压。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二级教授齐勇锋表示,冠名商的广告投放本身就具有风险性,因为冠名商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不能通过精准广告投放达到宣传效果,冠名商必然要承担相应后果;但如果是电视剧出品方、播出平台自身的问题导致广告投放出现问题,冠名商可能会得到一定数额的赔偿。此次电视剧《白鹿原》的停播原因不明,冠名商自然也难以归责。

关键词: 白鹿原 命运 电视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