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毒。诫》曝“迎刃而诫”制作特辑

“堕落让人痛苦,但觉醒对于我来说也很辛苦!”近日,以“慈云山十三太保”之首“茅趸华”陈慎芝为原型,讲述其真实逆转人生的电影《毒。诫》曝光了“迎刃而诫”制作特辑。

“堕落让人痛苦,但觉醒对于我来说也很辛苦!”近日,以“慈云山十三太保”之首“茅趸华”陈慎芝为原型,讲述其真实逆转人生的电影《毒。诫》曝光了“迎刃而诫”制作特辑。一个吸毒、贩毒跌落至地狱的黑帮大佬竟可以成为“香港十大杰青”、“禁毒大使”,陈慎芝的独一无二传奇经历吸引了众多主创加盟。特辑中,已合作多次的刘青云、古天乐都表示,这部电影最吸引他们的地方就在于真实和传奇,“因为真实,所有更有戏剧张力”。

涉毒、黑帮题材在香港电影中并不少见,但能从这两个元素中提炼出“正能量”的电影却罕有,《毒。诫》堪称个中翘楚。这部来源于真实生活中的黑帮传奇片由香港著名导演刘国昌执导,四大“影帝级”男神刘青云、林家栋、古天乐、张晋实力出演,即将于5月12日全国公映。

《毒。诫》拍出“最真实香港黑帮” 陈慎芝召集江湖大佬当“群演”

在香港,游走在黑白两道之间的“有故事的男人”很多,陈慎芝属于其中比较极致的一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混黑帮,以“慈云山十三太保”之首身份在九龙城寨风光一时也堕落至极。1974年他接受戒毒,从此带领兄弟回归正常社会,更帮助吸毒青少年戒除毒瘾,并于1987年得到“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如今陈慎芝身份多重,既是江湖“拆弹专家”,帮助摆平两道纠纷;也时常出任影视顾问,为包括《跛豪》《雷洛传》在内的黑帮题材电影提供“专业指导”;更是“禁毒大使”,受各国戒毒机构之邀以亲身经历劝诫吸毒人士戒毒……

《毒。诫》的导演刘国昌和主演刘青云,都在很早以前就与陈慎芝因工作相识。好戏的刘青云在得知陈慎芝的真实人生如此精彩之后,一直希望能有机会演绎像他这样一个“由黑转白”、人生大落大起的传奇人物:“如果一个人能够从地狱边缘走回来,又为社会做了那么多事,还被称为‘拆弹专家’,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而陈慎芝得知影帝刘青云来出演自己时,更是击掌叫好。

本次曝光的“迎刃而诫”特辑中,陈慎芝的“过人之处”再一次显露:第一个曝光的拍摄场景是陈慎芝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的庆功宴,陈慎芝本人客串黑帮大哥不说,更邀得多位香港江湖大佬到场做“群演”。除此之外,与他同样获得“杰青”称号的香港茶艺界名人叶惠民教授也现身支持……主演刘青云、林家栋穿梭其中,真实与虚构交相辉映,如此“传奇”的场景在大银幕上绝对是难得一见。

刘青云古天乐为真大佬再聚首 “情义”二字造就传奇人生

《毒。诫》导演刘国昌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拍摄该片最大的难度在于故事太多难以取舍:“陈华的人生简直太丰富,一部一百多分钟的电影根本讲不完,拍电视剧拍个几十集也绰绰有余。”此次《毒。诫》中,导演把镜头对准了“茅趸华”(刘青云饰)和他的兄弟喇叭(林家栋饰)、猫仔(张晋饰)之间出生入死的“情义”以及茅趸华和可柔(江一燕饰)之间的爱恨交织。在跨度四十多年的时间线里,各色江湖人士轮番登场,亦敌亦友的哈雷(古天乐饰)、老奸巨猾的保叔(吴孟达饰)、诡谲多变的戒毒中心主任(谭耀文饰)……都为茅趸华与众不同的人生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真实生活中的陈慎芝很重“情义”,无论是混迹于九龙城寨时东征西讨,还是改邪归正后重新做人,他都要带着他的兄弟们一起。电影里,茅趸华戒毒成功后不忘拉拔小弟,“当初是我叫你吸毒的,现在我一定要带你戒”,颇有些“自己挖的坑,再深也要自己填上”的执着和坚持。曾有采访过陈慎芝的记者直言,陈慎芝之所以能成为“传奇”,大概就是因为他对“情义”的看重:“他不但自己戒毒,还带着兄弟一起,之后还要帮助别人走出毒海,这个确实不是一般的‘辛苦’,但他一直在做。”

据悉,传奇黑帮电影《毒。诫》由银都机构有限公司领衔出品,刘青云、林家栋、江一燕领衔主演,古天乐、张晋特别出演,吴孟达、谭耀文等联合主演,将于5月12日全国公映!

关键词: 特辑 制作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