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单元盛大开幕

4月19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单元在北京国际饭店盛大开幕,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四大板块同时展开,吸引众多业内外人士参加。

4月19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单元在北京国际饭店盛大开幕,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四大板块同时展开,吸引众多业内外人士参加。

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单元定位于链接电影产业链各个要素,围绕“展示·推介·交易·交流”的主题,通过搭建“电影要素交易平台”和“项目创投交易平台”,提供展示宣传机会,扶植优秀电影项目,组织商业签约合作,促进国际行业交流。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单元飞速成长,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人交流、电影作品交易的重要平台。

 招商展会:增长稳步 气氛热烈

开幕第一天,招商展会场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各个展位前都人头攒动,不只观众和电影人,不少机构和企业也专程前来进行交流和洽谈。据统计,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共吸引了257家国内外影视公司和机构注册报名,其中国际展商74家,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色列、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最终进驻电影市场的国内外影视公司和机构共190家,和去年相比有所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近3年来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单元无论是参与项目、参加人员,还是参展机构、成交规模都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

在今年的招商展会现场,包括投融资、制片、发行、放映、版权衍生及相关法律帮助在内的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体现,不仅有国内优秀机构和厂商的展示平台,以色利、日本、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影视机构也都前来积极参与。

 项目创投:规模更大 影响更强

和招商展会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创投项目,首日的创投板块,现场座无虚席,多个项目受到业内期待。经过多年发展,北影节项目创投平台累计吸收报名项目2242个,评选嘉奖优秀项目50个,《我的特工爷爷》、《点对点》、《大鱼海棠》、《喊·山》、《滚蛋吧!肿瘤君》等从项目创投平台走出的优秀影片票房累计已超过15亿。在今年,市场创投项目征集数量再创新高,累计接收项目712个,其中爱情类项目达195个、喜剧类168个,类型丰富。

就目前看来,创投项目已经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最新的增长点,在创投项目现场板块主办方表示,将继续推进包括电影拍摄、版权、合拍等影视产业在内各环节的全面交流合作,着力打造国际化的影视产业合作平台,实现经济与文化的双赢。

行业对话:关注发展前沿 探讨热点话题

和招商展会同时,以“融合·破冰·博弈-电影市场新格局”为题的行业对话也正在举行,亭东文化副总裁林天宏、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Bennett、恒信钻石公关总经理刘冉、容艺传媒CEO李霞、远东宏信影院行业总监汪若愚等业界知名人士围绕“新常态下电影跨界新趋势”、“娱乐内容营销提升影视竞争力”两个维度与业界知名企业、产业先锋及知名媒体展开了交流。

面对市场飞速发展下冒出的大量跨界人才涌入,新型资本力量输出,花式营销无套路出牌等新问题及其所带动的市场变革。林天宏认为中国电影在经过去年的泡沫挤压后,应该回归理性,更加关注故事本身,“要回到创作者的初心,我们怎么样生产出好故事,从故事的创意,到剧本的开发,到制作,我们怎么能够对得起良心,其实是最本质、最纯粹的东西,这两年可能我们走的太快了,把一些本身的东西给忘掉了,我觉得回归是我们接下来要下大力气去做的事情。”Bennett则坦言电影人要为观众做电影,而不是出于商业目的做电影,“好电影需要与观众产生共鸣,让他们真正感动,而不仅仅是有了大明星就可以。”

作为电影市场单元的重要版块,行业对话将继续结合每年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关注最热点话题,探讨前沿趋势,为从业者提供思想碰撞、分享新知的平台。

特约活动:聚焦华语电影新力量 推动中国影视走出去

电影市场首日,共有8场特约活动举行,特点各异,内容多样,包括了项目路演、企业发布、沙龙活动、研修班等多种形式。其中华语电影新力量、电影内容付费、新娱乐生态下的网剧再定义等论坛从产业现状出发,对业内关注的问题给予关注和探讨,引发行业热议;环球数码品推、《龍霆危机》项目发布等相关活动充分满足了国内外电影机构、公司对自身品牌、业务及项目宣传的需求;台湾电影推广会、解构视效预算等推广活动等则利用特约活动的平台帮助企业和品牌进行深度市场开发及合作。

当天的焦点集中在“英雄莫问出处-华语新生代导演的路径选择”论坛以及“中国影视走出去·路演及推介”两场活动上。“英雄莫问出处-华语新生代导演的路径选择”论坛立足华语电影产业发展,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新人导演的成长、成才。在论坛现场,资深编剧香港文隽、香港知名导演叶伟民、开画影业CEO许一顶、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对华语电影及新导演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影视走出去·路演及推介”邀请中国优秀的影视机构通过播放片花以及多种形式的介绍等方式向受主办方邀请的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余位电影产业相关管理机构、电影节主席、电影公司机构负责人、电影人、影视专家和翻译专家等推介了中国优秀影视译制作品,为国际嘉宾深入与中国影视行业同仁开展经验交流、作品选译等影视合作,促进中国影视走出去提供助力。

在未来几天,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单元还为众多业内外人士准备了一系列精彩节目,期待大家的到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