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喜禾》获16个国际电影节好评

已受邀参加16个国际电影节的《喜禾》,继本月9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举行首场点映引起轰动后,电影节主办方不断将该片加映进知名高校。

已受邀参加16个国际电影节的《喜禾》,继本月9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举行首场点映引起轰动后,电影节主办方不断将该片加映进知名高校。继17日清华大学加映后,首都师范大学也将于今(20)18:30日加映该片。此前李连杰、文章主演的《海洋天堂》热映,曾引发国内对自闭症孩子的广泛关注。而《喜禾》在国内外首映都引发好评,导演张唯另类的视角或将再次引发自闭症人群生存问题的社会探讨。

《喜禾》获16个国际电影节好评 他避开《雨人》等所有经典的幸运与励志

世界影坛曾有过不少触及自闭症患者的经典名作,《雨人》、《马拉松》等都描述过“天才型”阿兹伯格综合症患者的励志故事。2010年,电影《海洋天堂》让中国观众第一次对“自闭症”这个特殊群体有了直观认识,直接促进发展了针对自闭症群体的慈善事业。

然而这些电影主人公无一例外都是自闭症群体中极少数的幸运者。上帝为他们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又或是让他们遇见最温暖的关爱。但张唯导演创作《喜禾》的视角却恰恰避开以情节性为核心的创作理念,真实揭示了在最普通的世界一隅,普通自闭症人群为看似理所应当的基本权利而挣扎。

同为自闭症题材,谈到《喜禾》与《海洋天堂》的区别时,张唯导演说:“《海洋天堂》是讲一个父亲希望在离开前为孩子做更好的托付,而《喜禾》则是讲一个母亲不甘于自己和孩子的命运,向社会和宿命所做的抗争。”在《海洋天堂》公映七年后,《喜禾》以更大的格局和更现实的语境,来阐述自闭症族群的困境,和他们为冲破枷锁所做的努力。

自闭症是一个世界课题,《喜禾》受邀参加国际电影节期间获多家媒体关注。意大利远东电影节上,意大利媒体LinkinMovie撰文表示:“这部电影具备一种在其他同类题材电影中不易发现的特质:其视线较少投向简单的煽情渲染,反而始终注视着某种无情。只要能读懂这一点,观众就不难认同正是这一特征使得该影片别具一格,成为整个第十八届远东国际电影节中最为优秀、最具趣味的电影之一”。印度邦加罗尔电影节官方评价:“电影对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场景、学校场景和社会场景均进行了带有现实主义笔触的描写。能够将自闭症儿童的生活状况进行如此细致真实的描写,创作者一定对社会中的真实案例进行了很详尽的研究”。导演张唯真实的笔触及影片细节处理上所下的功夫,获得海外电影专业人士一致认可。

张唯很早就想拍一部触及自闭症家庭问题的影片。2012年9月,他看到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19位家长联名写信要求校方清退一名自闭症学生的新闻,由此产生强烈的创作欲望。《喜禾》在真实事件基础上改编,讲述9岁的自闭症儿童喜禾在母亲田琳的坚持推进下,到普通学校上学,从而引发各方矛盾。影片最大限度地还原现实,深度剖析自闭症家庭遭受的幸与不幸。为拍好该片,张唯导演花费了大量时间了解自闭症群体,做足调研策划等前期准备,才开始创作。他表示,“合理性、真实性”是这部电影的创作基调,影片最终目的是让社会能关注自闭症人群,让弱势群体能够被社会更多地理解与接纳。

《喜禾》率先得到高校高知人群认可 宿命束缚引发广泛共鸣

《喜禾》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不断被追加点映场进入各大高校,不仅意味着北影节对这种特殊题材的关注,也意味着电影《喜禾》率先得到高校高知人群的高度认可。

如果把《喜禾》单单看成是自闭症题材的电影,似乎有些浅显。影片结尾的宿命论影射使电影在更广泛的人群中引发共鸣。这和当下被热议的“寒门再难出贵子”不谋而合。喜禾的智商测试仅仅是轻度智力落后,女主人公田琳拒绝将儿子送到特殊教育机构,而因喜禾不断扰乱教学环境,部分家长无法接纳喜禾在普通学校和他们的孩子一起读书。

张唯导演将《喜禾》的英文片名命名为“Destiny”,宿命一词也成为串起整部电影的隐线。影片中三个自闭症人员的年龄和境况完全不同,但子翔和田琳哥哥田贵的处境与结局,隐隐暗示了看似幸运的小喜禾无法改变的未来。

但是,从某种程度讲,《喜禾》毕竟实现了真实的自闭症群体与普通人群的对话。正如女主人公田琳所说:“我希望这个社会的正常人能接受我的喜禾,有一天看到他时,大家不要侧目而视,只要给他一个友善的微笑,就够了……”

在结束清华大学的放映后,有观众在走出百年清华大礼堂时表示,影片真实的令人痛心。

张唯与生俱来的社会意识 “电影带我走进一个世界 我带电影走遍世界”

在《喜禾》获得美国社会相关性电影节最佳男、女主角奖,印度邦加罗尔电影节特殊贡献奖等国际项奖之前,张唯导演也曾因口碑出众的《打工老板》获各大国际电影节关注。《打工老板》曾前后斩获包括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伊朗德黑兰曙光国际电影节最佳原创剧本等多项国际大奖。当时曾有影评人认为,“Made in China”这个世界课题被电影《打工老板》以黑色幽默视角做了全新诠释——中国制造业的老板,其实是世界品牌的打工仔。

《打工老板》中国首映时,制作团队都身着黑色T恤,前面印着老板,背后却写着硕大的“打工”。这款T恤当时极大地引发了媒体和观众的好感,也传递出张唯导演的黑色幽默。

张唯的电影以取材另类,视角独特见长。他擅长用朴素自然的纪实性的手法来表现中国社会中边缘人物的生存状态。甚至有影评指张唯导演是致力于呈现边缘人群生存状态的独立电影人。张唯的电影中蕴含着浓烈的、与生俱来的社会意识,这种自发的意识使他的每一部电影都具有强烈的话题性,往往在平淡的叙事中蕴含着巨大的社会冲突。在人物与社会的不断冲撞中,观众得以看到中国社会骤变下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现实。

关键词: 国际电影节 好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