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童心无归处》北影节口碑佳 聚焦美国童星被害案

4月16日,《童心无归处》在北京国际电影节首场展映,容纳三百多人的万达CBD影城城9号厅座无虚席,观众从开场到结束坐定不离席,上座率与同档期热映的《速度与激情8》相抗衡,映后口碑极佳,获得一片赞誉。

由亚太未来影视(北京)有限公司荣誉出品、凯蒂·格林(Kitty Green)执导、詹姆士·沙姆斯(James Schamus)监制,被奈飞(Netflix)抢得全球版权的剧情纪录片《童心无归处》,取材自二十年来谜云重重的美国著名童星琼贝妮特·拉姆齐被害案。4月16日,《童心无归处》在北京国际电影节首场展映,容纳三百多人的万达CBD影城城9号厅座无虚席,观众从开场到结束坐定不离席,上座率与同档期热映的《速度与激情8》相抗衡,映后口碑极佳,获得一片赞誉。

《童心无归处》是一部不同于以往的剧情纪录片,自问世以来相继受到圣丹斯、柏林等各大国际电影节青睐,烂番茄好评度100%。琼贝妮特·拉姆齐被害案发生已有二十年,对于美国观众来说,这个案件本身可谓人人皆知,但《童心无归处》的拍摄手法却让观众非常令人吃惊,充满新意,通过展现“试镜”的过程了一个完整的电影故事,用面试过程来描绘人物特点和细节,并穿插着试镜人自己的和家庭和欲望和亲情有关的故事。直到电影最后,各组演员共同出镜,画面一气呵成,效果相当震撼、充满张力。

1996年,琼贝妮特在选美比赛中胜出并当选“美国小小姐”,但同年12月26日她却在家中遇害,年仅六岁,且有证据显示死前曾被殴打、性侵。影片《童心无归处》以纪录电影独特解读的创新方式,将这件二十年不解迷案的本质从对六岁女童无情的命运拷问,转变为了解此案的大众是怎样的分析判断,而其内在发生的一系列乌龙和反转成了普通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议论争辩焦点。

《童心无归处》半纪录半剧情式的电影手法,用一群人来塑造一个角色,营造出一种奇妙的客观感。事情的细节从一群人的讲述里慢慢铺展开来,将真实神秘的案件搬上了大银幕,在各大国际电影节的展放过程中,收获了国外众多知名媒体情不自禁的欢呼和好口碑,烂番茄一直保持100%的好评度,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首场放映后更是得到了中国观众的真诚推荐。

《童心无归处》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犯罪纪录片,导演并非围绕着“凶手到底是谁?动机是什么?”而展开探讨,影片能够让观众寻找到一个特殊的观影出口,不再是一味的纠结于凶手的归属,通过片中演员们的众说纷纭,简单又震撼的开放式结尾让文化精英们更能达到观影高潮,也将案件的讨论上升到很深的层面,衣冠整洁的不一定是谦谦君子,打扮土气的也不一定就是禽兽,以貌取人是最没确定性的判断方式。影片让观众无法在虚幻的银幕上侦破现实中未解的悬案,却意在让观众能够接受未知,聚焦已知。接受未知并不代表着向罪恶屈服,聚焦已知则是让人们能够更理性的感知和思考。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