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电影《盲道》导演李杨:拍电影成本越来越高 靠朋友接济拍摄

李杨感叹低成本电影越来越难,不是借,就是求爷爷告奶奶、砸锅卖铁。他之后也可能转型拍商业片,但不管怎么转型,也还是会关注底层人。

 

《盲道》导演李杨

4月22日,曾拍过《盲井》、《盲山》的独立电影导演李杨带着他的“盲”系列第三部《盲道》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展映。同样是关注底层人民,这次的主人公是一个农村盲人小女孩,她父母离异,被母亲和继父签约给同村的乞讨经营者,去城里乞讨挣钱。她碰上了一个装瞎子卖佛珠的前歌手,这个歌手在得意时和老婆闹掰,抢走女儿后遭遇车祸,女儿死了,他坐牢、出狱,没法原谅自己,自我作践而求得内心安慰。中年男人希望救助盲女,让她上学,能有一个正常的人生。但生活哪能那么如愿,这背后,处处是人性的黑洞。最后,盲女没救成,他被刺死了。

不仅有内容上的自我审查和审查,还有市场上的难处。李杨当时是想找明星演员演,但是因为市场火爆,很多演员没有档期。还有的嫌成本低,钱给的不到位。“我找有名的,有的客气说我没档期,还有一个有名的,说我现在对拿奖没兴趣,市场这么好,就是想快点赚钱。”一开始找的投资方最后也出了问题,找来朋友帮忙掏钱才完成电影。李杨感叹低成本电影越来越难,不是借,就是求爷爷告奶奶、砸锅卖铁。他之后也可能转型拍商业片,但不管怎么转型,也还是会关注底层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