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田文携新作《美在雅安》在波士顿国际电影节刮起“中国旋风”

在4月13日至17日举办的第十五届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上,由我国著名导演田文执导的《美在雅安》获得“最佳摄影”和“最佳先锋电影”两项大奖。

在4月13日至17日举办的第十五届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上,由我国著名导演田文执导的《美在雅安》获得“最佳摄影”和“最佳先锋电影”两项大奖。这也是继田文执导的《美在正蓝旗》获得了第十一届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后,时隔四年,再次获得该电影节两项大奖, 并成为波士顿国际电影节首位两次获大奖的亚洲导演。

田文在波士顿刮起“中国旋风”

在2017年4月13日至17日举办的第十五届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上,由我国著名导演田文执导的《美在雅安》从来自世界各国2000多部参选的电影作品中成功入围并从几十部优秀入围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与美国电影《红枫叶》、爱尔兰电影《无罪之外》、以色列电影《一个新的精神》、加拿大电影《我们之间的距离》等作品分获各电影单元大奖。《美在雅安》获得“最佳摄影”和“最佳先锋电影”两项大奖。这也是继由他导演的《美在正蓝旗》获得了第十一届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后,时隔四年,田文导演再次获得该电影节两项大奖, 成为波士顿国际电影节首位两次获大奖的亚洲导演,在电影界上引起极大关注,再次确定了他在国际纪录片、形象片领域的领先地位,这也是这些年中国影视界在国际上鲜有的成绩。

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是我的使命

波士顿国际电影节是国际知名的电影节,侧重于评选来自世界各地和美国的优秀电影,包括故事片、纪录片。波士顿国际电影节高度重视多元文化,曾选出许多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电影作品,包括奥斯卡奖短片得主《西岸故事》。

2013年导演田文为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元上都遗址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拍摄的《美在正蓝旗》获得了第十一届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时隔四年,导演田文凭借《美在雅安》再次获得第十五届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两项大奖。已连续在四川甘孜州和成都勘景二十多天的田文导演说:“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让世界领略中华文化价值和软实力、了解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日新月异变化的中国,向世界推出充满正能量的中国文化产品是我这十多年来持之以恒从事的工作。我不会被任何人或事所影响,坚持做正确的事。”

用作品叙事中国关注中国思考中国

自2002年开创了中国城市和旅游形象片这一全新艺术门类后,田文一直在为中国城市形象片和旅游形象片的发展和走向世界进行大胆的创新和实践。创作中,田文一直以国际视野作为标准。他认为创作需要具备开放性视野和国际眼光,重要的是避免语境脱位、培养世界语境下的思考能力、叙事能力和关注能力。

“近期正在准备拍摄航空公司形象片,我们将用国际化的视角展现欣欣向荣、引人入胜的中国和中国航空发展。只有真正融入世界语境中,才能将中国文化价值无障碍地传递给世界”田文坚定地表示。近几年,导演田文的多部作品均获国内大奖和国际电影节大奖,在向世界展现全新中国的发展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铸就了田文今天”中国形象片第一人”的位置。

简介:

作为中国著名形象片导演、中国形象片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旗帜性人物,田文先后获得了中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一等奖、中国少数民族文艺题材国家最高奖“骏马奖”一等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自然与环境类”大奖、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数十个国家大奖和美国波士顿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美国亚特兰大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纽约电影艺术界“最佳艺术片大奖”、英国国际自然电影节“帕萨,萨拉斯”大奖、孟买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马耳他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第十五届波士顿国际电影节“最佳先锋电影大奖”和“最佳摄影大奖”等十四项国际大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