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将主题定位于“一带一路”电影发展与全球电影新格局

4月22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论坛之一“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一带一路’电影发展与全球电影新格局”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

4月22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论坛之一“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一带一路’电影发展与全球电影新格局”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

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固定曲目”,“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今年将主题定位于“一带一路”电影发展与全球电影新格局。论坛上,来自加拿大、英国的电影界知名人士与中国的电影工作者一起,就电影在“一带一路”实践中如何发挥作用各抒己见。

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著名学者饶曙光担任主持。中国电影博物馆党委书记陈志强,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巡视员周建东分别致辞。

陈志强在致辞中谈到,本次论坛致力于从电影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服务、为全球观众服务的角度,深入研讨交流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全球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推动“一带一路”健康快速发展,加大国际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张宏谈到,电影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媒介,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承担着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也将成为促进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交流借鉴的使者,相信电影事业的发展将为深化人文交流、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文明进步、维护世界和平做出巨大的贡献。

主旨演讲环节,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生导师侯光明以《一带一路2.0与中国电影教育国际化路径新思考》为题,谈到2017年将迎接下一个崭新的时机,即“一带一路”将升级为2.0版,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放眼世界。此外,中国电影教育国际化路径主要有:精选战略支点国家进行集中推进;重点选择电影大国优势共享;重点支持和援助发展相对滞后的战略支点国家。

加拿大导演马特·辛波以《跨文化的合作拍摄》为题,结合担任多伦多泛美运动会开幕式制片人的工作经验,表示在同一个工作组里,面对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语言体系的工作人群,建立快速沟通的机制、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知名学者张颐武以《本土的全球性:中国电影的新路向》为题,结合2002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的爆炸性发展,分析了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进入发展临界点的现象,以及中国本土电影与全球电影新关系的形成。他谈到,中国本土电影的爆炸式增长改变了世界格局,也使中国电影市场遇到了新的想象空间,在获得了多重市场的情况下,中国电影开始想象全球,并通过想象全球从而走向全球。

英国瑞丹斯电影节主席埃利奥特·格鲁夫以《海外电影市场为中国电影产业带来新机遇》为题,分析了目前中国、海外在电影上各自的优势,提出了文化孵化器落地中国目前所处的状态,以及展现各国为文化融合所做的努力。

连续三年协办该论坛的蓝莓影业战略合作负责人耿聪表示,今年“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活动,旨在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电影的目光引向中国北京,推动“一带一路”多元文化深度融合,促成电影国际合作和形成全球电影新格局。

当日论坛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北京影视版权文化艺术促进会、蓝莓影业协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