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田进强调推动中国动画再上新台阶要做好五个“立”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4月27日出席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田进强调,推动中国动画再上新台阶、实现更大繁荣发展,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做好五个“立”: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文化立根;传播核心价值观,以中国精神立魂;讲好中国故事,以民族伟业立志;发扬工匠精神,以创新创造立身;开拓国际视野,以进步潮流立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4月27日出席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田进强调,推动中国动画再上新台阶、实现更大繁荣发展,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做好五个“立”: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文化立根;传播核心价值观,以中国精神立魂;讲好中国故事,以民族伟业立志;发扬工匠精神,以创新创造立身;开拓国际视野,以进步潮流立标。

2016年中国动画发展亮点

2016年,国产动画创作生产持续稳定,全年产量12.5万分钟,题材更加丰富,质量进一步提升。

最突出的亮点是主旋律鲜明、正能量饱满。如动画“三部曲”《最可爱的人》《犟驴小红军》《翻开这一页(第二部)》,让广大青少年重温了中国革命史上的难忘岁月,感受了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怀。

推荐播出了很多优秀作品。有表现儿童多彩生活的《棉花糖和云朵妈妈》《成长不烦恼》,有聚焦传统文化的《中国巧姑娘之黄道婆》《孟子学堂》,有取材于民间故事的《小济公》《壮锦的故事》《百鸟衣》,也有融入多种文化元素、具有国际视野的《熊猫与小鼹鼠》和《半斤八两》等。

五个“立”

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文化立根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确定的十五个分项工程之一,就是“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这是中国动漫人的重要责任。作为这项工程的牵头负责单位,总局已在电视动画、动画电影、漫画出版物、移动端动漫等方面组织力量、配置资金,启动了一批创作选题,如电视动画《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总局今后每年都将在这方面扶持几部重点动画作品。

传播核心价值观,以中国精神立魂

当代动画创作必须贯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5至2016年,总局举办了首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短小精悍、艺术性强,弘扬真善美、充满正能量。总局已下发通知,马上启动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

讲好中国故事,以民族伟业立志 

今年和今后几年,将陆续迎来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将迎来高峰。要围绕这些主题主线,打造一批精品力作。

发扬工匠精神,以创新创造立身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动画工作者必须力戒浮躁心态,避免迷失方向,防止铜臭气,拿出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来创作精品。与此同时,还要积极推陈出新,不断开辟艺术质量和风格流派的新高度、新境界。当代动画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在学习中超越、在继承中发展。

开拓国际视野,以进步潮流立标

近年来,总局多次组织动画机构和动画人才开展国际培训、业务交流,支持动画机构参与各类国际动画专业节展,在交流互鉴中看到差距短板,明确努力方向,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

中国动画要立足民族、面向世界,进一步增强赶超意识,在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中加快自身发展,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向世界贡献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动画作品,打响中国动画品牌,努力提升在世界动画版图中的竞争力影响力。

讲话全文

打造精品力作勇攀动漫高峰——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新朋老友相聚中国国际动漫节。置身G20之后的杭州,我们更加感受到这座美丽城市的独特韵味,更加感受到动漫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别样精彩。首先,我谨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各位远道而来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为筹办动漫节付出辛劳的浙江省和杭州市有关单位和相关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杭州在世界机遇中展开的新画卷、新航程表示诚挚的祝福!

过去的2016年,是中国动画发展步伐稳健、成绩显著的一年。一年来,最突出的亮点就是主旋律鲜明、正能量饱满。比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扶持,北京、上海、湖南广播电视台分别承制的动画“三部曲”《最可爱的人》《犟驴小红军》《翻开这一页(第二部)》,在中央电视台和省级动漫频道、少儿频道展播,让广大青少年重温了中国革命史上的难忘岁月,感受了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怀。2016年,国产动画创作生产持续稳定,全年产量12.5万分钟,题材更加丰富,质量进一步提升。在总局推荐播出的优秀作品中,有表现儿童多彩生活的《棉花糖和云朵妈妈》《成长不烦恼》,有聚焦传统文化的《中国巧姑娘之黄道婆》《孟子学堂》,有取材于民间故事的《小济公》《壮锦的故事》《百鸟衣》,也有融入多种文化元素、具有国际视野的《熊猫与小鼹鼠》和《半斤八两》等,这些作品受到了观众欢迎,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也说明国产动画转型升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这里,我向过去一年为国产动漫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动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

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今天,我想围绕“打造精品力作,勇攀动漫高峰”这个话题谈些意见同大家交流。当前,推动中国动画再上新台阶、实现更大繁荣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努力创作出更多属于这个时代,又具有鲜明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我认为,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文化立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国动画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事、形象和审美、灵感。中国动画也曾经创造出很多生动反映民族神韵的故事形象,令人过目不忘。当代动画创作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准确把握中华文化的骨骼、血脉、经络,积极弘扬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传承好中华文化基因,用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滋养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今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新华社今年1月25日公开发表),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全面部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引起强烈反响。《意见》确定的十五个分项工程之一,就是“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这是中国动漫人的重要责任。总局作为这项工程的牵头负责单位,已经在电视动画、动画电影、漫画出版物、移动端动漫等方面组织力量、配置资金,启动了一批创作选题,比如电视动画《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总局今后每年都将在这方面扶持几部重点动画作品,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献计献策献力。

二、传播核心价值观,以中国精神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当代动画创作必须贯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生动鲜活、潜移默化地反映当代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思想、情感、审美,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成风化人、凝聚力量,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5至2016年,总局举办了首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全国22个省(区、市)66所高校动画专业师生踊跃参与。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短小精悍、艺术性强,弘扬真善美、充满正能量,如以展示亲情孝道、感恩之心为主题的《父与女》,以反映爱国主义、敬业奉献为主题的《回家过年》,以表达平等和谐、诚信友爱为主题的《码头》,以向劳动者致敬为主题的《冬日卡片》,还有以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表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梅花三弄》等,得到国内外评审专家和专业人士高度认可,给我们的动画创作很多启示。总局已下发通知,马上启动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三、讲好中国故事,以民族伟业立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美好的生活属于少年儿童,美丽的中国梦也属于少年儿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最终要交到今天的青少年手中。当代动画创作要聚焦中国梦主题,讲好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创业史、发展史、成就史,礼赞英雄人物,反映家国情怀,帮助青少年奠定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在人生的黄金阶段就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目标。

今年和今后几年,我们将陆续迎来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将迎来高峰。我们要围绕这些主题主线,打造一批精品力作,让青少年铭记历史、珍惜当下、面向未来,让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深融入青少年的理想信念之中,激励他们以青春之我投身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伟大事业进程中塑造人生、成就梦想。

四、发扬工匠精神,以创新创造立身。创新创造是艺术立身之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不仅是物质产品的品质保证,也是精神产品的品质保证。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动画工作者必须力戒浮躁心态,避免迷失方向,防止铜臭气,拿出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来创作精品。与此同时,还要积极推陈出新,不断开辟艺术质量和风格流派的新高度、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中国动画发展的本身就是一条创新之路。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中国动画以其独特的作品风格和审美韵味逐渐形成动画界“中国学派”,《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鹬蚌相争》等作品和水墨、工笔、剪纸、皮影等艺术形式以浓郁的民族风格震动了国际动画界,确立了中国动画独树一帜的地位。

当代动画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在学习中超越、在继承中发展。要把提高动画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作为不懈追求,推动观念与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继承老一辈动画人精神,用匠心守护创新,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原创作品,充分展示出中国动画、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创造力。

五、开拓国际视野,以进步潮流立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要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动漫是在世界各国都流行的文化产品,专业化、市场化程度高,国际交流活跃。近年来,总局多次组织动画机构和动画人才开展国际培训、业务交流,支持动画机构参与各类国际动画专业节展,在交流互鉴中看到差距短板,明确努力方向,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参加过培训的上海炫动公司还与美国迪士尼公司联合拍摄电视动画片《半斤八两》,以中国经典的“石狮子”形象,讲述了28个温馨而有趣的中国故事。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艺术也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中国动画要立足民族、面向世界,进一步增强赶超意识,在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中加快自身发展,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向世界贡献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动画作品,打响中国动画品牌,努力提升在世界动画版图中的竞争力影响力。

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中国国际动漫节是我国举办的最重要的国际性动漫盛会。一年一度的动漫节已成为动漫工作者、动漫爱好者的重要节日,成为展示动漫魅力、凝聚动漫力量、繁荣动漫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动漫新锐创意、先进理念、前沿探索交汇激荡的重要舞台,发挥了引领中国动漫发展、影响世界动漫走势的“风向标”作用,也成为杭州这座城市“以文化带动转型、以品质引领升级”的代表性力量。相信历经十多年的积淀,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一定会非常精彩、取得圆满成功!也衷心祝愿大家在推进动漫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实现自己的动漫梦、人生梦!

谢谢!

关键词: 中国 亮点 动画 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