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夺得“国际影后”的杨幂会成为下一个范冰冰吗?

究竟是“85第一国际影后”,还是“又一位野鸡奖女王”?在杨幂拿下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后,正反双方撕得死去活来。

究竟是“85第一国际影后”,还是“又一位野鸡奖女王”?在杨幂拿下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后,正反双方撕得死去活来。

4月30日,内地女星杨幂凭借《逆时营救》获得了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这也是杨幂个人首次获得“国际影后”。

和往常一样,流量明星在海外获奖,粉丝和黑粉总会上演激烈厮杀。爱的人说杨幂就此踏上国际之路,拿下第一个影后,距离戛纳、柏林还会远么?酸的人则呸出一句“野鸡奖”,并再拉出“百花居士”李易峰、东京影帝吴亦凡、9大影帝黄晓明等出来鞭尸。

在硬糖君看来,究竟是真实力还是真野鸡,其实对于杨幂本人来说,并不是特别重要。即便是野鸡奖,也得迈开腿才能走出去不是?

数日前,另一位女明星也因为走向国际舞台的步子有点大,被舆论质疑,就是即将去戛纳电影节当评委的范冰冰。

其实细想起来,杨幂和范冰冰,这两位不同代际的当红女演员,不论成名之路还是商业模式,都有太多相似之处。

两位话题女王,都是少年成名;都经历过大面积被黑;又都通过巧妙公关成功洗白;都是劳模型选手;演技长期饱受诟病;其主演电影都被影迷盖章为烂片预定;但电视剧却又能收获超高收视;她们都在资本市场玩得风生水起。

而如今,人气和钱都不缺了,她们先后开始努力扫奖,特别是“国际影后”。

当然,必须承认,范冰冰虽然烂片很多,但目前看来佳作质量优于杨幂。范冰冰一直在努力证明自己有演技。而很长一段时间,硬糖君在杨幂身上都看不到这种努力和执念。

但另一方面,其实在普通观众心中,杨幂有代表性的作品形象反而更多些。这也和她主攻电视剧有关,从《神雕侠侣》的郭襄开始,杨幂接连主演大热电视剧《仙剑奇侠传3》、《宫锁心玉》、《古剑奇谭》等。去年的剧王《翻译官》,今年大爆的《三生三世》,也都是杨幂主演。

那么问题来了,杨幂会成为下一个范冰冰吗?

独立电影节还是博爱批发奖?

在范冰冰拿东京国际电影节和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影后时,这两个奖项的权威性也都曾引起国内舆论质疑。不过好歹都是国际A类电影节,身份过硬经得起推敲。

但要考据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的前世今生,就需要费些功夫了。

事实上,该电影节极其“简约”的颁奖现场,简直让粉丝都有些看不下去。虽然硬撑着鼓掌但内心还是翻腾出许多不满:这么简陋的颁奖典礼,真的能配得上我们家大幂幂么?更不用说反对派了。

官方资料显示,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68年。然而,仅仅这个创办年份,现在就有很大争议。有部分观点认为,该电影节创办于1961年。但无论是哪一年份,这个电影节都被称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电影节。

中国影迷对于独立电影节,最熟悉的莫过于圣丹斯国际电影节。这个创办于1984年专门为独立电影人设立的的电影节,已经成长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独立电影节。看似仅仅是美国本土的小众电影节,但是许多好莱坞新锐导演都是从这里起飞,而好莱坞大制片公司也习惯在这里寻找有才华的年轻人。

而圣丹斯国际电影节要比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晚了近20年。在休斯敦国际电影节的官方资料中显示,该电影节也是以扶持独立电影为宗旨。然而从获奖影片来看,显然并非如此。就拿去年获奖的《九层妖塔》来说,这显然不能算作是独立电影。

美国特有的大制片厂制度下,才有了所谓独立电影的概念。但是《九层妖塔》的出品方是中影和乐视影业,这两家公司在内地几乎和美国的大制片厂地位相当。

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大的特色在于设置了大量奖项,也因此每年吸引全球数千电影人参赛。共设有最佳故事片、纪录片、电视广告、音乐电视等10个单元评选,下设200多个分项,分别为大奖、白金奖、金奖、银奖、铜奖、评委特别奖,奖项众多自然获奖概率就倍增。

但是从诸多的电视剧甚至综艺节目获奖来看,这个电影节其实用“媒体节”来表述更为恰当。

必须指出,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有过自己的辉煌时刻。李安、斯皮尔伯格、乔治·卢卡斯等导演都曾在这里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个奖项,因此休斯敦电影节也被称为“明星导演诞生地”。不过,几位大导如今是不会把这个小奖挂在身上了,可能过于古早,硬糖君也没能搜索到详细获奖信息。

一种说法是休斯敦国际电影节与旧金山电影节、纽约电影节并称北美地区三大评选性质的电影节。但另外两个“同胞兄弟”定位其实也十分含糊,翻看资料也并未找到太多有价值的信息。

乍一听,世界上最古老的独立电影节,厉害极了。但如果仔细考证,却发现无穷尴尬,特别是这个电影节对中国电影实在是“爱得深沉”。

中国电影的“年会”

在杨幂获奖之前,绝大多数内地网友都没有听过这个电影节。不得不说,国际电影节想要提高中国影响力,只需颁奖给流量小花小生即可。例如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的金鹤奖,就因颁给吴亦凡第一个“国际影帝”一炮打响。

去年,休斯顿电影节共有来自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部影片报名参展,中国选送的影片就有200多部,最终20部入围。在最终入围的80部影片中,中国影片史无前例地占到四分之一,而且在最后的获奖名单中,几乎每一部都有所斩获。因此,去年电影节直接特设了一个“全景中国”单元,让中国影片更方便的对接北美市场。

今年,共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8部故事片和100多部短片参展。其中,中国共有33部影片入围共拿下十余个大奖,获奖率超过三分之一。就在网友吐槽颁奖典礼简陋的时候,却不知现场包括杨幂在内的中国电影人就有200多位,几乎就是中国电影人的“年会”。

而且本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的“全景中国”单元,也是由一家甘肃企业独家冠名赞助。从赞助商再到影片、出席嘉宾,说它是中国电影“年会”并不过分。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和强势资本应当是这个电影节紧紧拥抱中国电影的最大理由,而当下的中国电影人,谁又会拒绝这样带有国际性质的荣誉称号呢?

去年陆川拿下了最佳导演奖,今年杨幂拿下了影后,这个人设尴尬的电影节也因此被更多中国网友熟知。就像举办了十届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中美电影节、中澳国际电影节、意大利中国电影节等等,正是因为中国明星的深度参与,这些电影节才能走向中国。

杨幂还差一部电影代表作?

其实,与其纠结电影节的性质和奖项的含金量,硬糖君更好奇杨幂主演的这部获奖电影。

杨幂在电视剧方面的成就已经不输范冰冰。在一众女星中,杨幂的电视剧号召力都可以说是顶尖的。在时尚资源上,杨幂是“第一带货女王”。话题度曝光度甚至已经超过了一心走高端国际路线的范冰冰。更不用说杨幂还有粉丝加持,而像四旦双冰这种一线女星,很少这种能直接带动数据、销量的铁粉。

但杨幂缺电影代表作。杨幂最出名的几部电影,都是商业模式傲人的“知名烂片”。2011年主演的《孤岛惊魂》,以9000万票房打破当时惊悚片票房纪录,开创粉丝电影先河。《小时代》系列,更是粉丝电影的巅峰和一本宣发教科书。

杨幂始终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电影作品,电影资源也有下滑趋势。硬糖君此前也讨论过这个问题。像赵薇、范冰冰这些上一代偶像女明星,爆红之后都拼命接文艺片来证明自己有演技,但杨幂看起来显然实际得多。

特别是转型当老板以后,口碑、奖项,似乎一直不是杨幂关心的重点。观众的迷恋朝秦暮楚,口碑更是虚无缥缈,哪有生意来得基业长青。不过。如今也贵为“国际影后”,是否杨幂的想法也在改变?

《逆时营救》是由成龙监制,霍建华和杨幂共同主演的科幻动作片,题材在内地较为罕见。讲述了单亲妈妈夏天为救被崔琥绑架的儿子,不断返回1小时50分钟前的故事。而这部电影的出品方包括了耀莱影视和嘉行传媒,两家公司背后的明星正是监制成龙和杨幂本人。

杨幂虽输口碑但起码有票房,另一主演霍建华则一直没有在大银幕上证明过自己。两位在电视领域得心应手的明星再次携手征战大银幕,不知能否顺利帮我们克服“偏见”。

不过依硬糖君看,说到杨幂的“转型”和电影代表作,《绣春刀2》或许比这部《逆时营救》更值得期待。作为《绣春刀1》的粉丝,衷心希望杨幂老师能贡献比刘诗诗老师更好的表现。

其实说谁会成为下一个谁,本就是一种噱头,对两个人都不公平。

眼看当年的“范爷”自从和李晨恋爱后越来越小女人,势头似乎也不如之前猛烈,一直强调“少女感”的杨幂倒是在婚后越来越有大女人独当一面的架势,不管是开公司还是做明星都火力全开。她们各得其所,都值得敬佩和祝福。如果再能多带给我们一些演技之作,就更好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