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2017年电影行业或将迎来洗牌格局 未来内容制造依旧是最为重要

近日,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发布数据,2017年一季度全国总票房142.3亿元,同比下滑1.7%,这是继2016年票房增速放缓之下的进一步降温。这一降温也使得电影公司业绩出现了分化。

近日,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发布数据,2017年一季度全国总票房142.3亿元,同比下滑1.7%,这是继2016年票房增速放缓之下的进一步降温。这一降温也使得电影公司业绩出现了分化。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绩指标仍处于上升态势。而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多个业绩指标出现了下滑。

对此,华谊兄弟在回复记者采访的函中称,业绩下滑主要受整体市场环境不利及电影业务表现不佳影响。就票房增速放缓的问题,行业从去年暑期档就开始主动进行反省,这是行业趋于成熟的一个表现。反省过后,行业的领导者已经开始调整,未来的市场还是大有可为。

在此背景下,对于2017年电影市场态势,多位受访专家均对记者表示,2017年电影行业或将迎来洗牌格局。在充分市场化的情况下,未来内容制造依旧是最为重要的。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亦对本报记者说:“电影票房收入是有天花板的。”

 万达光线业绩维持乐观

根据万达院线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万达院线实现营业总收入112.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1%;净利润达13.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5.23%。

在112.09亿元的总营收中,万达院线实现票房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20.5%,观影人次1.84亿人次,同比增长22%。其中,国内票房62亿元,观影人次1.64亿人次。在2016年全国电影市场实现票房457亿元,同比增长3.7%,国内票房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取得上述业绩实属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万达院线非票房业务占收入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根据其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万达院线实现非票房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非票房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5%,较2015年提升12个百分。

曾茂军在万达院线股东大会上对本报记者说:“电影票房收入是有天花板的,但是其他业务收入增速是没有天花板的。”

此外,万达院线在2016年成立了万达传媒,并购时光网,布局游戏产业,大力拓展在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在线直播、衍生品、游戏产业等领域的业务;同时启动网络院线、在线售票平台等方面建设工作。伴随着万达院线全产业链生态圈的建设,万达院线还特地发布公告,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改为“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在业绩指标大部分维持乐观的背景下,万达院线还是存在部分问题。其年报显示,万达院线三大产品收入毛利率均出现了下滑。观影收入、商品、餐饮销售收入及广告收入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了7.67%、7.80%及12.09%。

另外,既然要改名“万达电影”,那必然万达院线要在内容制作上投入大工夫。然而万达院线旗下传奇影业2016年投资的《魔兽》大片虽然国内票房破10亿元。然而在北美票房不尽如人意,《魔兽》影片最终全球票房为4.32亿美元,除去制作成本,票房亏损1560万美元。

此外,2017年一季度上映的《绑架者》和《金刚:骷髅岛》也表现一般,内容短板依旧是万达院线转型面临的问题。易观互联网娱乐高级分析师黄国峰表示,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内容肯定是更重要的。因为只有有了新的内容,渠道才是有意义的。如果没有好的内容,空有渠道观众也是不买账的。

拥有内容制作优势的光线传媒,依靠缩减成本也取得了乐观的业绩。根据光线传媒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总收入17.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66%;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7.95亿元、8.16亿元和7.40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3.43%、79.64%和77.61%。

对于总营收仅同比增长13.66%的情况下,营利及净利润同比增长却能达80%左右的情况,光线传媒认为,这是公司多年来坚定不移地秉持“内容为王”战略的集中体现,而且市场对优质头部内容的渴求度越来越高。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2016年度票房收入的影片共15部,总票房为64.2亿元。

然而一直亏损的猫眼文化让光线传媒业绩也存在不确定性。根据光线传媒公告显示,2016年1~9月,猫眼文化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均为-3405.17万元,资产负债率达89.19%。

此外,光线传媒这几年主打的青春系列电影也将面临挑战。黄国峰称,无论前几年的青春系列电影或者是小妞电影,还有这些年一些所谓的IP电影,其实都是陈词滥调,在内容方面并没有多大的创新。如果说在内容上面没有一个比较大的进步或者是创新,2017年的电影市场可能也不是特别乐观。

 新老电影制作企业仍面临困局

2016年,对于电影制作的另一些新老企业来说却面临着各种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华谊兄弟。

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 35.0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9.55%;营业利润为 11.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15.21%;利润总额为12.8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13.94%;净利润为 8.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17.21%。此外,营收占比最高的影视娱乐板块2016年毛利率同比下降了2.27%。

针对业绩下滑原因,华谊兄弟方面对记者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整体市场环境不利及电影业务表现不佳影响,但净利润仍位居上市影视娱乐公司榜首,表现出整体布局较高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营收占比最高的影视娱乐板块2016年毛利率同比下降了2.27%,华谊兄弟方面则在回函中称,主要受三方面影响。第一,2016年经济环境以及影视行业增速放缓,国内票房增速出现了整体下滑;第二,2016年华谊兄弟很多商业属性的影片没有如期开机或者进入市场,好的商业化、工业体系电影的缺失也导致了部分观众的流失。第三,互联网娱乐的高速发展影响观众的观影习惯,也导致了观影人群分流。

而另外几家互联网影业公司也面临各自发展困境。乐视影业虽然2016年片片票房过亿,然而面对其他烧钱的板块,乐视的资金链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而腾讯影业作为新入局者,其首部主控影片《少年》,票房仅为1590.8万元,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此外,腾讯影业与万达合作投资的《魔兽》也遭遇亏损。

黄国峰表示,如果说要主打大投资、大制作,那肯定要投入大资金。而目前这些以视频为主的公司,如乐视、腾讯,他们平台最烧钱的是视频业务,而视频业务已经拖累了他们那么大一部分的钱了,所以至少在视频烧钱没有得到较好的改善之前,这些公司没有那么多的钱再去投资大制作的电影,只能说是跟投或小份额的投资。

而在多方混战下,对于2017年电影行业发展,黄国峰表示,未来一些有原创性IP的影视剧会增多,而不像现在立马去拿一个成熟的IP去改造。未来对于原创的IP内容创作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改善。此外,影视行业也存在洗牌的可能性。

大盛国际传媒总裁安晓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17年电影行业将会出现洗牌格局。因为行业的改变是和市场的改变是相结合的,市场变化了,行业就要适应这种变化。电影市场是一个充分的竞争市场,只要你做得好,不管是大公司,还是个人或小公司,都有发挥的空间,任何一个电影只要好,观众都会买账。“在电影方面,我觉得还是内容为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键词: 格局 行业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