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观众不再只“看脸”了 品质小片频频逆袭大片

还记得《一条狗的使命》单日票房超过《金刚狼3》的逆袭吗?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近日也凭借超高口碑“阻击”了漫威大片《银河护卫队2》,上座率远高于同期其他影片。

《摔跤吧爸爸》剧照

还记得《一条狗的使命》单日票房超过《金刚狼3》的逆袭吗?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近日也凭借超高口碑“阻击”了漫威大片《银河护卫队2》,上座率远高于同期其他影片。记者就此采访本地电影人士发现,尽管这股大银幕清流正在袭来,观众的口味也正在发生变化,但出现更多此类影片的难度并不算小。

品质小片频频逆袭大片

上周五,《摔跤吧爸爸》与《银河护卫队2》同天上映,在漫威新作的重压下,这部印度影片硬是凭着逆天的口碑实现了逆袭,其在豆瓣网的网友评分高达9.3分,68.7%的网友给出了5星好评。不仅排片率一路上升,单日票房占比也从首日的不足10%上升到了近30%;其上座率也一路领先,截至昨晚10时,《摔跤吧爸爸》上座率达到17.46%,远高于《银河护卫队2》的7.45%。

这与3月的状况非常相似,《一条狗的使命》与《金刚狼3》同期上映,随着前者口碑的发酵,单日票房竟超过了《金刚狼3》。

多位本地院线人士都认为,5月将有多部大片上映,市场竞争比3月要激烈得多,留给《摔跤吧爸爸》的空间不会有《一条狗的使命》那么大。且《摔跤吧爸爸》去年已经在国外上映,其他渠道会分流一部分院线观众,因此它很难再现票房反超的“奇迹”。不过,在口碑的作用下,《摔跤吧爸爸》后期的表现会比较稳定。

观众不再只“看脸”了

《一条狗的使命》与《摔跤吧爸爸》都算是大银幕上的小众影片,没大明星,也不是大IP,与强势的《银河护卫队2》等相比,更像是小品文。

本地院线人士郑先生认为,只“看脸”的话,它们都不是传统上中国观众喜欢的类型,其中《摔跤吧爸爸》在阿米尔·汗亲自剪掉了大段歌舞后,影片仍然长达140分钟,这是漫威等视效型大片才会有的片长,而国产类型片通常都控制在100分钟左右,因为中国观众更喜欢短平快的叙事节奏。但他发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观众对电影的认可正逐渐回到内容上来,去年多部进口片虽有大IP,但制作水平停留在对传统的复制上,即使与北美同步上映,也已经得不到观众的认可了。“观众看电影,最终看的还是故事,是打动人的感情。”

温情励志片突围靠剧本

这两部影片或温情脉脉,或热血励志,都是赢在以情动人,却又都不是爱情。这种类型在国产片中并不算多,以励志片为例,近几年得到认可的仅有林超贤执导的综合格斗题材片《激战》、自行车运动片《破风》,以及陈可辛执导的创业题材片《中国合伙人》等。在每年数百部新片的市场里,励志类影片只占极小的比例。

对此,本地多位电影投资人都表示,与高成本大片相比,温情、励志等非主流类型的影片不需要太多特效,也不需要靠一线明星来支撑。以去年的《驴得水》为例,起用了一批演技好的二线演员,成本很低,但因为品质好,最终票房也达到了1.72亿元。从做项目的角度看,这种影片的投资风险其实更低。但现在国产片最喜欢拍的类型仍是爱情、喜剧、警匪等,因为温情片、励志片看起来简单,拍起来却非常难,其中最关键也最难的是剧本,“现在观众的情商很高,剧本扎不扎实,一眼就能看出来。”

关键词: 大片 品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