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龙珠传奇》编剧怼网友,天意影视脱离华谊兄弟是向流量低头?

离开华谊兄弟、投入鹿港文化怀抱,业绩对赌压力大,天意影视向流量低头?

《龙珠传奇》上线后,迅速宣布播放量破亿,各大自媒体也给予了这部剧相当高的评论,有自媒体曰,“这是清宫版的《权利的游戏》”。

又一部“鲜肉+小花”的古装剧来了。5月8日,杨紫和秦俊杰这对情侣主演的《龙珠传奇》在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开播,可能是因为这两位明星都签约的欢瑞世纪,所以未开播之前,已有网友吐槽说“欢瑞出品,必Low”。

笔者要说的是,吐槽的网友们可以放心了,虽然这部剧的主要出品方并没有欢瑞,而是天意影视和悦视传媒。尤其是天意影视,之前的作品也多是诸如《士兵突击》等颇有品质和重量级,但这部《龙珠传奇》却明显不是典型的天意影视风格的作品,所以,虽然官宣早早的宣布播放量破亿的新闻,但这部剧的剧情、口碑和演员们的表现,整体都不在线,现在可以看出这是一部讨好用户的玛丽苏剧集。

编剧亲身上阵豆瓣怼网友

《龙珠传奇》被指创意来自港剧

《龙珠传奇》上线后,迅速宣布播放量破亿,各大自媒体也给予了这部剧相当高的评论,有自媒体曰,“这是清宫版的《权利的游戏》”。读娱君迅速品鉴了该剧的前12集...看完后感觉如下,剧情基本淡如水、主演们表演缺乏层次,就前朝公主和当朝王子的相爱相杀的故事其实很“俗套”,《龙珠传奇》并没有突破这个这个模式,看客们可以自行欣赏。

但该剧的编剧李亚玲对于这部剧的信心十足,在微博和豆瓣发文说:“本剧第一季做了62集,但绝无一场废戏,如果有,谁挑出来了,我本人自掏腰包奖励一万元! ”。

在这个豆瓣标题为《科谱贴:#龙珠传奇# 的正确打开方式》一文中,李亚玲提到了《龙珠传奇》至少要做四季,“第一季是《龙珠传奇之无间道》,轻喜剧风格;第二季是《龙珠传奇之修罗道》,讲人性的异化,人人异化为阿修罗,情感很激烈残酷,第三季是《龙珠传奇之人间道》,第四季《龙珠传奇之天道》。”并且,她用了诸如“对真实人物的设定和人物关系,都严格尊重史实。只是故事情节进行了艺术加工。”

读娱君认为,作为该剧的编剧对于这部剧的“喜爱”是自然的,但从第三方的角度来说,62集的篇幅注水是难免的;至于尊重历史云云,当做官宣即可,粉丝们请务必掌握一定的历史知识,请勿受到此类清宫戏的影响。

同时,读娱君也关注到,也有网友认为《龙珠传奇》的创意来自于港剧,“电视剧《怀玉公主》分为《怀玉格格之真心真爱》《怀玉格格之少年皇帝多情郎》《怀玉格格之建宁公主》《怀玉格格之怀玉公主》”…读娱君并非专业的编剧,所以对此也并无定论,但前朝公主和当朝王子的故事本就是影视剧和文学创作常见的讨论,仅凭此很难断言是否抄袭。作为近年来作品颇多的知名编剧,这不是李亚玲第一次被指抄袭,之前《国色生香》就曾被网友指责为抄袭耽美小说《不能动》,但并未坐实,且李亚玲微博也置顶了法院对于其起诉网友诽谤胜诉的消息。

离华谊兄弟、投入鹿港文化怀抱

业绩对赌压力大天意影视向流量低头

前文提到,作为欢瑞世纪立捧的当家艺人,杨紫和秦俊杰主演的这部剧被认为是欢瑞世纪出品也是正常;但事实上,这部剧是近年来有一些低调的天意影,以及欢瑞世纪的老搭档悦视传媒。所以当有网友以这样的问题问到欢瑞世纪的时候,欢瑞方面的回复是“铁打的舞台,流水的艺人”。

近年来名声不彰显的天意影视,应该说是错过了近年来的玄幻热、IP热等各大电视剧的风口,但这也并非完全是天意影视的失误,也是其和资本关系密切的后遗症吧。天意影视创办已经有超过10年,在影视产业资本化的浪潮中,和两个上市公司上演了分分和和的商业故事:前面的10年是跟着华谊兄弟纵横,进入2017年后是和鹿港文化一起迎接IP的浪潮…

和华谊兄弟的10年,遭遇华谊兄弟的去电视剧化——“天意影视”的原名是“华谊兄弟天意影视”,从这个公司名称就可以看到,其曾是华谊兄弟的一部分。

据了解,华谊兄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是由华谊兄弟与著名制作人吴毅、著名导演康洪雷强强联手打造的影视制作公司,操盘手是国内著名的制作人吴毅。成立之后,有一系列的知名作品,比如《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 等等。

但,华谊兄弟的整体战略中,电影、院线、周边、游戏等业务的重量级都高于电视剧,所以天意影视在过往电视剧井喷的时候并没有抓住风口——天意影视也没有受益于华谊兄弟的IPO以及市值红利,所以近年来名声并没有彰显。

读娱君还了解到,截至2015年初,华谊兄弟应该是彻底退出了天意影视的股份,由吴毅等之前的管理层实际控制了天意影视。在这之后,天意影视和向上影业也宣布,拍摄超级网剧《摸金符》,并宣布单集投资超过500万——但截至日前,该剧并没有确认的进展,更多的还是停留在纸面上。

携手鹿港文花,继续业绩提升完成对赌?——影视剧成本的上升,也使得天意影视作为一家颇具制作实力的内容公司不可能远离资本。

——2015年6月,国内上市公司鹿港文化(601599.SH)宣布,鹿港科技将以1.51亿元对价,收购浙江天意42%股权。同时,鹿港科技还将以现金6612万元向浙江天意增资。经过上述收购及增资后,鹿港科技将共计获得浙江天意51%的股权。同时,天意售股股东承诺,公司2015~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5500万元、8500万元。

——但就是这份在影视产业看了并不是金额特别大的对赌协议,天意影视也没有完成。2016年7月4日,鹿港文化发布公告称,因天意影视业绩不达预期,7000万元业绩的销售合同等支撑材料不足,完成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故上市公司拟终止收购其剩余49%股权,但仍然以51%控股、有了鹿晗文化的资本加码,又有来自于业绩对赌的压力,读娱君看到在3月份的春交会上,天意影视亮出了包括姜文在内的顶级的大咖剧集的名单:

《美好生活》,荟萃了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牛莉、李乃文、辛柏青、程煜;

《碧血黄沙》是由文章、闫妮领衔主演的民国寻宝探险大戏;

《曹操》由张黎执导,姜文主演,以及,继续加码网剧《摸金符》,要和华谊兄弟出品的《摸金符》系列大电影形成互动。

而进入5月,这部并没有出现在春交会的《龙珠传奇》则成了天意打响回归之路的头炮——从幕后制作团队来看,导演到编剧,也都是有资历有经验的;从卡司来看,杨紫和秦俊杰以及舒畅,也都是有各自的粉丝群。奈何,就是如此实力的团队,做出来的剧却只能是网络上大收流量,电视台上收视率大跌:5月8日,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 CSM52城数据显示,北京卫视《龙珠传奇》收视率0.401,安徽卫视的收视率是0.281。

读娱君并不清楚这部剧在天意影视整体布局中的量级,为此采访资深行业人士,他表示:“就天意影视之前的作品和之后要做的剧集来看,《龙珠传奇》有可能是一部和市场妥协的剧集,在视频网站的采购片单以及播放量的压力下的的作品”。

如果真如此,那这或许也是天意影视的“转型”之作,更是一部以流量和版权售卖为目标的剧集作品罢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