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电影《心迷宫》导演忻钰坤要回First打造第二部长片

“如果有好的题材好的故事,即使是很个人的表达,这样的影片,我一定会去拍。我会尽量把预算控制到一定范围内,让成本可以有效回收。这是更加纯粹的过程。”

两年前,一部叫《心迷宫》的小成本电影成了电影市场上最大的惊喜。它是那年豆瓣上打分最高的国产电影,人们也第一次知道了忻钰坤这个名字。

拍完《心迷宫》之后,忻钰坤又把自己“藏”了起来。他很少公开露面和接受采访,几乎是从公众视线里消失了。

上周,许久没露面的他出现在第十一届First青年电影展的发布会上。First青年电影展对忻钰坤有特殊的意义,《心迷宫》最早就在这里崭露头角,因此在“成名”之后,他也顺理成章地来给它站台。

《心迷宫》之后,他其实很忙。无数邀约纷至沓来,不乏他擅长的犯罪悬疑类型,也不乏大制作的项目。

不过他却变得更小心。和很多青年导演一样,他感到自己不够成熟,想要完善自己的风格,讲自己的故事,也期待能尽快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这次发布会上,他带来了新片《恶人》的一段片花,这部大多数镜头都在西部野外完成的电影,粗粝、诡谲,有着与众不同的质感。

第二步长片,他选择加入了First青年影展和并驰影业开发的“并驰计划”,这里聚集了一群和他一样有着野心和困惑的年轻导演,大家在创作上相互帮忙,共同进步。

不过相比商业上的企图心,他更在意自己对于项目的把控力和话语权,因此尽管这部电影在演员阵容和制作费上都有提升,但也不过是“超过千万”。

现在的忻钰坤,不想过分定义自己,他期待尝试不同的电影和类型。他希望成为像科恩兄弟、昆汀那样有强烈作品风格的导演,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要更小心一些。

为什么不接商业大片?

忻钰坤

在2014年的First青年影展上,忻钰坤凭借处女作《心迷宫》拿到了最高奖项,这部以“上帝视角”讲述一个发生在农村杀人案的犯罪悬疑类作品,在2015年上映后,收获了1000多万的票房和如潮的好评,也成为了豆瓣电影2015年度最受关注的华语电影。

趁着《心迷宫》上映前的宣传期,他参与了由新加坡导演陈哲艺作为监制的电影《再见,在也不见》,在影片里,他和另外两位来自台湾和泰国的导演分别围绕亲情、爱情、友情,拍摄了一个20分钟的短片。

在合作过程中,忻钰坤作为导演之一,主要负责前期的剧本和拍摄,后期的部分更多地是由陈哲艺来负责,他体验到了工业化的电影制作流程,但也意识到,自己更想主导一部电影,“事无巨细,我都要想负责到底”。

同时,他也和很多制片公司见面,聊他想拍的项目。当他把手里在《心迷宫》之前就写好的《山野追踪》剧本放在他们面前,很多人却提出了质疑。他们建议忻钰坤下一步应该赶快找投资、找明星大腕来完成一个大体量的商业电影。

忻钰坤认识到,虽然电影的大门似乎向他打开了,机会越来越多,但对他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好的项目对青年导演来讲是机遇和危机并存的。和很多青年导演一样,忻钰坤认识到自己的还没有完全成熟。

“当片方有很强的掌控能力,导演可能无法平等对话,那影片的整个环节,从策划到拍摄到剪辑,可能没有话语权,而最终这个片子呈现出的问题和差距,要导演自己去承担的。”

忻钰坤寻觅过之后,意识到如果坚持自己的作品,仍然很难拿到投资。即使拿到了投资,在这期间也许会跟最初的想法有不少改动。

他又回到FIRST,和创始人之一的宋文聊了聊。巧合的是,宋文在FIRST最初创办时,就设想过一个实验室,投资电影展出来的年轻人的下一部作品,提供足够的空间,帮助他们更能按照自己的设想,找到自己的风格和兴趣点,更好地之后适应电影市场。这样的模式在圣丹斯电影节,以及日本和濑广美的电影节都有实践。

在多方努力下,并驰Lab成立,为从First走出的青年导演募集资金,支持他们的下一部电影。忻钰坤和王一淳、邵攀、周钜宏成为了第一期的四位导演。

极致的原创性、保留作者风格、不受市场的条条框框限制,是这个非盈利,看起来不会提供太多资金的项目,吸引忻钰坤的重要一点。

现在,影片的制作已经基本结束,而他实践的结果是,比较顺利,从剧本到制作,和宋文等人和都没有太多的碰撞。而在电影开拍前,千万级的投资已经到位。

“这是一个修炼内功的过程”,忻钰坤说,从故事,到摄影、美术、声音,他有意识地做更多的学习和打磨,这也源于并驰Lab给予了他足够的空间。

熟悉的题材,不同的心境

《心迷宫》上映后获得好评

忻钰坤的新片仍然会是犯罪悬疑题材,强叙事性的电影是他喜欢和擅长的。

“我一直在研究悬疑题材,写强叙事的故事,也比较有心得,希望能够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忻钰坤说。

在《心迷宫》上映后,很多片方看中了忻钰坤的叙事能力,拿着悬疑类型片找到他,打着吸引眼球青春烧脑、爱情烧脑等标语,都被他拒绝了。在忻钰坤这里,这些故事并不成立。

他也承认,现在做悬疑类型并不容易,有很多的结构和技巧都已经被用掉了,最重要的是在原有套路和情节里,去找出不一样的轨迹。

忻钰坤对自己的要求是,在叙事上不能落入俗套,即使有些类型电影必备的元素,他也会尽量避免。

“不管拍任何题材和类型,我这些影片里面更多层次属于我的表达和理解。”

在《心迷宫》上映后,有人诟病,剧中每个人的形象还没有特别明显的辨识度,虽然在之后的选角上,每个演员出色的气质让他们都有突出的特点,但忻钰坤认为人物形象确实有瑕疵。在新片的剧本创作时,除了加强故事的悬疑程度,他也花费了很多时间,打磨人物性格和特征。

虽然影片还未进入宣传阶段,但忻钰坤已经可以确信,在新片里,有一些剧情和反转,应该可以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恶人》(原名《山野追踪》)拍摄现场

新片在开拍前就已经拿到了足够的资金。千万级别的费用,远远高于《心迷宫》,但在同类型里是较低的投资,“如果放到商业电影公司里,至少要两倍的投资”忻钰坤说。

但是在忻钰坤看来,作为青年导演,在影片拍摄的时候,还是要注重预算,尽量不要超支。另外,他也认识到,商业电影市场具有残酷性,新人导演的作品和类型电影在排片、宣发等方面并不占优势,票房存在明显的天花板。“希望有一个合理的投入回收比例。”

他能做到的,是组建一个高效率的年轻团队。他的执行制片人从他拍摄广告和短片时,就一直保持着合作,现场制片对现场的统筹让他很放心。在现场,他几乎不用担心因人为的失误而影响进度。同时,包括摄影在内的技术团队,很多是沿用了《心迷宫》时的班底,但是由于新片里有大量的野外戏,拾音难度高,他更换了一位更加资深的音效总监。

“声画是提升电影质感的很重要的环节,我不会从这里省钱”忻钰坤说, “但如果是一个飞车的镜头,可能很酷,但是却不是故事中必要的情节,那我可能选择不去拍了。”

现在,忻钰坤会一直坚持自己写剧本。他也期待,下一步,会有更好更大的项目,可以和更多的制片方和投资方合作。

但是,如果有好的题材好的故事,即使是很个人的表达,这样的影片,他一定会去拍,尝试把预算控制到一定范围内,让成本可以获得回收。

“这更纯粹一些。”忻钰坤说。

关键词: 迷宫 部长 导演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