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影视剧播放量造假黑幕:疯狂刷量致劣币驱除良币

“虚假的票房、虚假的点击率、虚假的收视率等,这些建立在造假基础上的大数据,严重影响人们对一部好作品的评判。”

近日,刷屏不断的《人民的名义》完结,不少观众大呼剧荒,不知要开什么新剧,当我们在选择看哪部剧的时候,判断标准都会包括什么?评分?点击量?点赞数?然而在数据可以注水刷量的前提下,我们怎么才能做更准确的判断?今年两会,著名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也发声痛批收视造假行为,“虚假的票房、虚假的点击率、虚假的收视率等,这些建立在造假基础上的大数据,严重影响人们对一部好作品的评判。”

在采访中,记者评论了解到影视剧点击量的几点注水情况:

1.剧集更新期间点击量注水已成为普遍现象

2.头部内容点击量注水更甚

3.市场的真实增速远小于前台点击量的增速。

影视剧的播放量,App的用户量,成为资本投资以及估值的标准之一,这就促使片方在网剧网大等上线之后通过刷量的形式让数据看起来更好看。从云合数据收集到的平台数据来看,很明显可以看出网络剧的注水量与真实情况。品途商业评论专访到了云合数据CEO李雪琳、CTO刘浩详解了网络剧注水的行业内幕。

有效播放如何检测网络剧播放量注水?

云合数据CTO 刘浩从“有效播放”算法方面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如何判断“有效播放”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把播放量中的花序、预告片、剪辑等等都去掉。为什么去掉?因为,视频平台为了做量,把花序、预告都算在播放量里面。

第二步,播放周期会有一些实时的曲线,如果是一个正常的播放曲线会非常规律。但是如果是造假,曲线就会很不正常。出现异常量,机器自动通过异常识别技术,把异常量去掉。

第三步,如果去淘宝买量,花很多钱,按照人的生活规律去刷,看着曲线挺像真实的,怎么办呢?通过机器学习,把每一部剧的评论、点赞、弹幕以及在社媒平台,微信、微博阅读发给机器,同时把前台播放发给机器,机器能尝试自己去建立这二者之间的关系,把这种不正常的筛出来。

播放量分为前台播放量与后台播放量,我们观众看到的都是平台让我们看到的播放量。那么,怎么判断一部影视剧的好评度与活跃情况呢?在云合数据的系统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每部剧的评论量、点赞数、以及弹幕中的互动情况,判断一部剧的活跃程度,从观众的互动方面可以更好的判断。如果一部剧的点击量很高,但是在评论、点赞数以及弹幕互动方面寥寥无几,那刷量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在云合数据的系统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影视剧在播放量呈现出某个时间段忽高忽低的状态,明显就属于某个时间段在疯狂刷量,其他正常时间段的播放量依然很一般。CTO刘浩介绍,云合数据的判断是综合了各方面的标准,另外,云合数据所做的榜单与我们经常看到的影视剧播放量的榜单总是有出入,因为榜单中的数据来源是我们看到的前台播放量,并不是影视剧的“有效播放”。

有效播放的监测可以阻止影视剧播放量的注水吗?

在采访的过程中,李雪琳一再表示,云合数据不是一家打假公司,在做有效播放方面只是给到观众一个相对客观的数据,可以更好的评判一部影视剧点击量的多少以及评价的好坏。

云合数据对影视剧播放量的统计、监测、以及发布,李雪琳希望能对行业产生一些影响。尤其是让刷量不再这么猖獗。但是真正杜绝影视剧播放量造假是有一定困难的。毕竟影视剧播放量注水已经是一个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同时刷量行业已经成为一种明码标价的职业,单凭一家公司的数据监测是很难杜绝的。

另外,无论是对于片方、平台方还是投资人来说,影视剧的播放量注水,更是默认的。当同行都在刷量的时候,即使好的影视剧如果不刷量也会被淹没,也会降低估值。行业普遍的数据造假已经形成了别人都在刷量,我不刷量必然会影响我的数据。已经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或者,刷量的成本本身就会算在一部剧的宣发预算之内。

那么,影视剧刷量会有一定上限吗?影视剧可以无限的提高自己的播放量吗?

在采访中,李雪琳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如果刷量太过分,平台方也会有一定制止,但是这个有时候也要看是不是“亲爹”的问题了。影视剧刷量的灰色产业链还会导致劣币驱除良币的结果,会影响无论是观众还是投资人的准确判断,以及选择优质影视剧的时间成本。

有效数据监测还可以做什么?

发布影视剧的有效播放是云合数据工作的一部分,另外,除了有效播放之外,还可以在云合数据的系统中看到精准的评论。在后台中,我们可以看到观众看到哪一集哪一个情节的时候发的弹幕多,在哪个部分评论多,同时在哪个阶段对哪位演员的评论居多。这个时候,对于一部剧的亮点以及卖点都可一目了然。

另外,在云合数据的系统中,对艺人出演过的影视作品也有有效的监测统计,包括粉丝的评论互动都可以看到,这些数据统计可以起到帮助影视公司选择演员,以及为演员之间的匹配度做参考。

在云合数据的系统中,除了影视剧之外,也有原创IP的小说,同时附有小说的点击量、读者的评论数、以及我们会在后台看到读者会在书中的哪一部分留下评论,对书中的哪些情节有兴趣。我们会清楚的看到一部原创IP的卖点,如果放在影视剧改编上,也会是一个真实有效的评判标准。

虽然行业刷量现象难以制止,但是观众的欣赏水平、判断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无论哪个行业,最终的走向都会有一个良币驱除劣币的过程。但是,我们可以有有效播放的意识,在平台监测的情况下,会让刷量现象有所收敛。当观众的判断标准不止是点击量,当影视剧的估值不再以点击量为标准,当各片方的重心在优质剧的打造上,或许,我们会看到整个行业更加光明的一面。我们不希望看到因为刷量的存在影响大众的判断,优胜劣汰适合于任何行业的生存法则。

关键词: 影视剧 黑幕 良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