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欢乐颂2》热播背后究竟谁才是红利的坐享者?

尽管《欢乐颂2》并没有延续第一部一边倒的好口碑,但这并不妨碍该剧的热播。统计数据显示,《欢乐颂2》开播首日便轻松斩获超1%的收视率,截至目前该剧全网播放量更是超20亿次。《

尽管《欢乐颂2》并没有延续第一部一边倒的好口碑,但这并不妨碍该剧的热播。统计数据显示,《欢乐颂2》开播首日便轻松斩获超1%的收视率,截至目前该剧全网播放量更是超20亿次。《欢乐颂2》热播的背后,究竟谁才是红利的坐享者?

制片方成最大赢家

作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午阳光”)今年出品的重磅项目之一,《欢乐颂2》被业内视为正午阳光扭转《外科风云》颓势的一剂强心针。这部由《欢乐颂》原班人马打造的续集此前凭借现实题材以及时尚包装赢得不少观众青睐,无论是热度还是话题度始终居高不下,微博上,话题“欢乐颂”的阅读量近60亿次,收视率更是一路走高,多次拿下收视冠军。这也让近日开播的《欢乐颂2》颇受资本青睐。

目前,《欢乐颂2》在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两家卫视以及搜狐、腾讯、爱奇艺、乐视视频四家网络平台播出。尽管制片方正午阳光并没有公布《欢乐颂2》版权售价,但有从业人员透露,近几年热门电视剧的版权费用一路走高,此前《琅琊榜》续集《琅琊榜2》尚未开拍,就有视频网站愿意支付单集800万元的网络版权费,对比之下,一共55集的《欢乐颂2》的版权费用可能超4亿元。

除版权费外,随着电视剧制作成本一路走高,植入广告也逐渐成为国产剧成本回收的重要方式。得益于《欢乐颂》带来的全民观剧热潮,《欢乐颂2》也赢得了不少广告商的青睐,广告植入费用也水涨船高,此前《欢乐颂》中幕后鸣谢单位中的广告商高达20余家,广告植入价格为数百万元左右,显然《欢乐颂2》只会有增无减。有从业者表示,仅靠广告植入,再加上版权售卖,制片方就已获利不少。

播出平台打响引流战

从收视率来看,《欢乐颂2》一开播就表现出强势的劲头。根据csm52城收视率数据显示,5月11日首播当晚,《欢乐颂2》在东方卫视的收视率为1.342%,市场份额则是4.438%;在浙江卫视的收视率为1.549%,市场份额为5.122%,稳坐当晚电视剧收视率冠军,同时,电视剧实时关注度和市场占有率也排名第一。

在网络平台上,《欢乐颂2》首播当天,搜狐、腾讯、爱奇艺、乐视视频四家视频网站的播放量超4亿次,而视频网站为实现更多引流,纷纷为《欢乐颂2》设置专题页面,并贴出预告、花絮、影视原声等内容吸引观众关注。全网首播的腾讯视频则通过绑定QQ、腾讯视频移动端、PC端和TV端App打响流量争夺战。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欢乐颂2》全网播放量已突破20亿次。

此外,与古装剧、仙侠剧相比,颇有都市时尚原素的《欢乐颂2》在广告植入上有先天优势。此前《欢乐颂》中就已经有快消、大众消费、电子商务类品牌的植入。《欢乐颂2》的广告项目更是囊括家居、零食、时装、彩妆、智能硬件等各个方面。其中一个零食品牌甚至在线下推出“欢乐主题店”、演员见面会等活动以促进线下购物体验。随着《欢乐颂2》热度不断提升,品牌植入商在商业上也收益无穷。

“《欢乐颂2》与当下一些具有很强情节性和话题性的电视剧类似,能吸引很多年轻群体的观剧欲望和冲动。对于网络平台而言,能借这类热门剧集增加网站的流量,实现商业变现。对于品牌商而言,通过广告植入也能提升品牌在年轻群体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表示。但广告植入也是一把双刃剑,巧妙地植入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但如果植入方式生硬,或者广告泛滥,反而会降低观众对品牌的好感度。

淘宝卖家忙蹭热度

《欢乐颂2》带火了观剧热潮的同时,演员的妆容、穿着搭配一时间也成为时尚风向标。不少商家则从中发掘了新的市场商机,《欢乐颂2》播出不到一周,国内某购物平台的卖家开始蹭着《欢乐颂2》的热度卖起了剧中同款。北京商报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搜索“欢乐颂2”,条目超过上万条,囊括服装、配饰等产品,价格大多在百元左右。

由于销售热播剧同款产品能在短时期内给店铺带来巨大流量,很多卖家也通过赠送礼品等方式增加销量,目前购物平台上销售量最高的演员同款产品多达上千件。“很喜欢剧中刘涛穿的荷叶边衬衫,可这件衣服原价实在太贵了,差不多要近万元。而在网站上只要花费100多元就可以买到同款,质量这些我也不是很在乎,反正能穿一个夏天就行。”热衷于网上购物的杨女士说道。

傍热播影视剧卖同款商品已经成了不少购物平台卖家的赚钱法宝,此前《人民的名义》热播时,剧中达康书记不离手的同款茶杯也备受追捧,销量多达数千件。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商家在销售产品时,擅自使用印有明星肖像的图片涉嫌侵权,这也意味着,当前热销的明星同款也面临侵权问题。此外,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在购物时遭遇质量问题,“剪裁和布料完全不行,特别容易皱,我买的衬衫甚至少了扣子。”消费者王女士无奈地说。

剧二代需注重内容保值

目前各大卫视已经批露出来的剧目中,出现了不少“剧二代”的身影,如《琅琊榜》、《不一样的美男子》、《相爱穿梭千年》、《翻译官》等热门剧都将拍摄续集。此前,《还珠格格》、《大宅门》等经典电视剧也曾拍摄续集,但纵观国内电视剧市场,能获得收视和口碑双赢的续集剧目并不多,此次《欢乐颂2》也是赢了收视输了口碑。

目前《欢乐颂2》在豆瓣网站的评分仅有5.2分。剧情太过拖沓,角色设计新鲜感不够,音乐和剧情不符成为众多网友吐槽的槽点。“就算是为了和上一部的剧情对接,前两集的剧情还是太拖沓,剪辑也太乱了。音乐的出现也不合时宜,台词还没说完就响起了音乐。以几个女性为主线的剧情也进入了一种刻意的怪圈。如果说第一部好歹在剧情上还有些亮点,第二季就是毫无看点,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有网友表示。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通过拍摄电视剧IP的续集实现商业变现其实也是国际性的惯例,但真正把电视剧续集做好并不简单。事实上,国外《越狱》、《绝命毒师》等电视剧从立项开始就有对剧目的整体考虑,并规划好未来的拍摄计划,据此和演员签订相关的合同。与之相比,国产剧的续集大多是在前作火了之后临时起意决定拍摄,在制作周期相对较短的情况下,创作也难尽如人意。从某种程度上说,基于前作的影响力,续集拥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但无论是剧本创意、故事架构还是人设,续集的开发还需要前期产业化的策划,并保证后期具有相应的创作力和制作力,以此来维持创意的源源不断。

关键词: 欢乐颂 红利 背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