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策影视集团内容市场得爆品者得天下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为2017年开年第一部现象级剧集,中国新神话三生三世系列确定品牌系列化开发;陈坤、倪妮转场电视小荧屏出演《凰权弈天下》……这些颇具爆品潜质的项目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品方——华策影视集团。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为2017年开年第一部现象级剧集,中国新神话三生三世系列确定品牌系列化开发;陈坤、倪妮转场电视小荧屏出演《凰权弈天下》;AB产后复出将和黄轩联袂现实题材大剧《创业时代》……这些颇具爆品潜质的项目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品方——华策影视集团。

在年度电视收视前十名榜单和网络点击前十名榜单均占比达到30%,华策集团以此在去年的头部内容市场确立了“爆品专业户”的市场占有率行业标准。今年一开年,庞大的“爆品制造机”已然启动,凭借《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周末父母》,华策集团在一季度收视前十名榜单中的占比仍然保持了30%的占比,在2017年继续沿续在头部内容上的强势。其中,引爆观剧热潮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仅创造了在播期间网络点击超300亿次的历史新纪录,而且这部在法国戛纳节上被国际资讯公司WIT列入全球最流行剧目名单的剧集新近又以全网累计超过403亿次点击的总成绩将点击纪录推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海报

而华策影视2016年年报披露的《初遇在光年之外》、《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时间都知道》、《独孤皇后》、《创业时代》等在拍项目和5月10日华策克顿项目沟通会上发布的十数部具备明显爆品潜质的新项目,让业内对这个“爆品制造机”的强大马力印象深刻。

《独孤皇后》、《时间都知道》、《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海报

在5月10日的项目沟通会上,华策克顿发布的新项目包括起点中文网会员点击收藏榜总冠军《遮天》、纵横中文网蝉联品类榜、月票榜双冠的《仙路争锋》、累积点击量破百亿的国漫第一神作《我叫白小飞》(《尸兄》)、网游小说作家第一人蝴蝶蓝神作《网游之近战法师》、根据英剧之王改编的亚洲首部“讲述合成人情感”的科幻悬疑巨制《真实的人类》中国版、《搜神记》+《蛮荒记》合体并由管虎导演加持的《蛮荒搜神记》等,个个自带爆品潜质。

《蛮荒搜神记》海报

自2015年底明确对外提出SIP战略,制作优质爆品内容已经成为华策正在倾力锻造的核心优势,并逐步为华策带来可观的红利。如今,影视剧产量过剩但精品很少,视频网站的无限货架也给了观众更加自由的选择,头部内容的马太效应持续放大,越是在这种时候,门槛消失,越是会回归内容本身。历史无数次证明,内容市场最终将强者通吃,正如沟通会LED大屏上打出的金色主题——“得爆品者得天下”。

爆品战略势能全面爆发推动业绩飙升

华策启动SIP爆品战略以来,意图围绕超级IP,打造娱乐内容生产平台,对全网剧、电影、游戏,乃至电商衍生品等全产品线进行统一运营,用互联网思维打通影视行业的任督二脉。之后,华策加大了IP资源的储备力度。当时,网友票选的最具影响力的言情小说TOP10中,仅华策克顿就拥有4部。

《锦绣未央》海报

从2016年起,华策集团的爆品成效显著。《亲爱的翻译官》、《微微一笑很倾城》、《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一部部爆品频出。《怒江之战》上线四天网络播放量突破三亿,《解密》上映三天全国网收视三连冠,稳坐同时段收视率冠军;在腾讯付费独播的《我的奇妙男友》播出后创下25亿点击量;而神剧《亲爱的翻译官》则取得了平均收视率破2、连续排名双网第一,网络播放量超过102亿。无论是在电视端还是互联网端,这些爆品内容积累了大量粉丝,积聚了极具长尾效应的影响力,华策集团仅用一年的时间就证明了自己SIP爆品战略的具有前瞻性的路径判断和惊人的实现能力。

2016年华策营业收入提升69.0%,主要增长来自于全网剧和综艺业务。全网剧和综艺业务的收入分别提升81%和112%,公司前五名项目收入占比达38.64%,收入17.12亿元。数据显示,爆品红利在扩大,其收入已经成为华策业绩增长的主力。这一趋势与行业的马太效应相印证。

以平台优势为打造爆品赋能

对很多影视公司而言,爆品是可遇不可求的。制作一个爆品已经很难,更难的是持续不断地制作爆品。那为什么华策集团可以做到持续不断地产生爆品呢?

首先是集中资源,为优质IP赋能。

以优质IP为初始势能,不断联结、聚集各种优质资源,比如与IP匹配的名编剧、名导演、服装造型道具等各种各样的制作团队,给优质IP赋能,通过不同资源的链接、发酵,产生更大的能量后,再选择最恰当的时机和平台播出,从而引爆市场,释放IP势能。

其次是用“不将就”的态度打造作品。

当下影视行业面临消费升级,对品质需求愈加强烈,优质爆品内容一定会成为未来行业成长的核心。

华策集团克顿传媒常务副总裁刘智透露,《三生三世》和《锦绣未央》开机前媒体播出平台就已经完成了预售确定收入,但是本着对品质的追求,为了更好地打造爆品品牌,不仅没有节省项目成本,反而追加了千万级的成本,“以不将就的态度打造作品的每一个细节”,以品质促成爆品的养成。

而华策集团的秘密“武器”还包括一直低调神秘的研发评估体系,该体系以业内领先的大数据为核心,从IP购买到项目评估、研发、规划、制作全程提供体系化的决策支撑。这个强大的研发评估体系,只是华策集团工业化、体系化的一部分。

据了解,华策以SIP为核心,围绕主营业务的协同共振围绕消费升级的主线进行跨领域投资,深化推进“SIP+X”战略。丰富的优质IP储备,加上在内容实战中浸淫20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清晰逻辑,华策已经在行业内率先建立起了爆品打造的系统化流程。行业观察者认为,坐拥年生产剧集25部的规模优势和年头部内容30%占比的流量和品质优势,通过全产业化经营方式,提升内容和多元化变现的确定性,避免分散封闭式运作带来的投资风险。

《谈判官》、《夏至未至》海报

据透露,接下来,包括陈学冬、郑爽担纲的青春偶像剧《夏至未至》,继《翻译官》之后杨幂和黄子韬领衔的行业剧《谈判官》,明星阵容包括黄晓明、宋茜、吴倩的《上古情歌》,以及唐嫣、杨烁出演的治愈系都市爱情剧《时间都知道》等一大批自带爆品品相的剧集将播出。有分析认为,2015年底提出SIP战略以来,华策集团在头部内容上主动而坚定地加大投入,这样的“跑马圈地”积累头部内容的垄断能力,有望带领华策集团进入红利释放期。

关键词: 集团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