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风行网坚定回归内容之路,发挥天然优势助力内容制作

背靠SMG、身扛“台网融合”大旗、综合终端布局和内容布局的风行网在未来会给市场带来什么作品和怎样的发展?艺恩近日采访到风行网副董事长周灿解码风行的特色布局和未来走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人们观看习惯的转移,互联网影视版权水涨船高,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影视制作,影视内容也成为视频平台的关键竞争力量。近日,又一元老级视频平台风行网宣布加重影业投入,将影视提升至公司核心战略的一部分,背靠SMG、身扛“台网融合”大旗、综合终端布局和内容布局的风行网在未来会给市场带来什么作品和怎样的发展?艺恩近日采访到风行网副董事长周灿解码风行的特色布局和未来走向。

坚定回归内容之路,平台发挥天然优势助力内容制作

风行网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最早一批视频平台,在PC互联网时代“边下边看”、“看电影,用风行”、“用风行,看最好的电影”曾经风极一时,创造了风行网的巅峰时代;2013年SMG注资风行网开启了“台网融合”战略,开始全新媒体融合尝试,并发力智能终端,2016年底风行系智能电视累计激活用户数超过220万,月活190万,风行结合自身的互联网基因、大股东兆驰的终端基因、二股东SMG东方明珠的内容基因自成一派开启集平台方、内容方和终端方为一体的“超维生态”;2017年随着视频领域竞争愈演愈烈,风行网在继2016年年底宣布发力网剧、网大和短视频之后再度加码影视制作,向市场发出了回归内容的坚定信号,在互联网、内容和终端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视频平台用户的不断增长,影视内容成为用户争夺战的关键,成立影业、进军制作成为是有一定资质的平台进行产业链延伸的重要布局。早在2014年,BAT就纷纷切入电影行业,2014年爱奇艺影业成立,2015年腾讯影业、阿里影业成立,视频平台本身具有的媒体基因,让视频平台在电影宣发上有天然优势;视频平台大数据同样为影视制作提供了用户画像、市场风向等多方面的制片指导,为打造优质IP创造更加成熟的制片条件,使IP价值开发最大化。“互联网让电影产业链各个环节都产生了微妙的嬗变,影视产业可以和互联网旗下的多产业链相结合,在未来,影视制作一定是风行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公司核心战略的一部分”,周灿表示。

项目参投试水影视市场,丰富资源铺路内容制作

风行在2015年首次试水大荧幕,联合出品由吴京主演的动作战争电影《战狼》,在票房和口碑上均取得了较高的成绩,艺恩电影智库显示,《战狼》上映期间掀起两次观影高潮,票房力克《多拉A梦:伴我同行》、《左耳》、《赤道》等同档期影片,仅次于《速度与激情7》和《复仇者联盟2》排名第三,在《捉妖记》、《泰囧》等优秀影片争雄的2015电影大年中,取得了国产片排名13的成绩。

风行作为《战狼》出品方之一,全面整合平台优势,为《战狼》提供了全方位的视频运营服务,制作独家内容推荐、首页推荐、调动风行网开放平台“视频号”资源进行多方推广,并在首映礼当天为粉丝举办超前观影团,从线上推荐和线下活动进行多方支持,在影片映前、映中、映后提供了全程营销助力。

据悉,在2016年,风行已经参与了一些自制内容,但形式上更多是投资。“对于风行来说,投资布局的第一诉求不是经济回报,风行网需要利用投资行为快速进入到业务中。”周灿解释到。此次发力,风行瞄准电视剧和电影,志在制作高质量的影视作品。风行在成立之初就专注于做电影,与很多影视制作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风行已经和恒业影业、果实影业、华谊影业、万达影业、FOX影业均有不同形式的创新业务合作,合作模式从营销推广到深度植入以及联合出品全方位展开。”

内容、终端、互联网三原力布局,开启全新“风行视野”

入局影视内容制作后,目前风行已经形成了以内容、终端、互联网为三原力的产业新布局。

在内容方面,分别出击影视和短视频领域。一方面,风行背靠SMG在泛娱乐IP建设上表示并不会止步于影视剧制作,“风行将在IP领域有更多不一样的举措,建立起风行模式的内容竞争力”,周灿表示。另一方面,风行在短视频领域风行将进行立体式的业务创新,瞄准短视频市场的两大风口——短视频分发平台和短视频内容营销。“前者着力于优质PGC内容的引入、精品化垂类运营,立足精品短视频的全网分发;后者着力于短视频的商业化服务,以内容营销为核心模式,为优质内容和广告主提供专业营销对接服务,包括PGC短视频广告植入、定制品牌短视频等。”

终端方面,风行已经拥有较为可观的风行系智能电视用户,在电视重新回归客厅的当下,智能电视在触达效果和触达率上都有不俗表现,拥有一定占有率的智能终端在内容发行和营销上将具有相当优势。据悉,未来风行将以互联网电视终端为起点,发力更多的大屏终端业务,扩充更多的终端品类,延续超维生态路线,与更多终端品牌进行联合营销,在统一产品方案上进行多品牌销售,发展更多的智能大屏用户。

平台方面,风向将继续着力打造包括产品技术平台、运营平台、数据平台、用户平台、商业化平台、品牌平台、资本平台在内的超维平台,这套超维平台将为风行的终端业务和内容业务提供高标准的能力支持,为风行开放、融合、多元、创新的业务发展提供基础资源,加速风行“不一样的视野”的战略落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