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跨界导演成绩单出炉 郭敬明成票房 口碑分化代表

演而优则导的“演员导演”在中国电影市场由来已久,他们在长期的表演中积累经验、揣摩学习,然后拿下“话语权”,在大银幕上真正实现自己的电影梦。

演而优则导的“演员导演”在中国电影市场由来已久,他们在长期的表演中积累经验、揣摩学习,然后拿下“话语权”,在大银幕上真正实现自己的电影梦。跨界最早的是姜文和徐静蕾,1993年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改编自由王朔小说《动物凶猛》,为姜文夺得了第一座导演奖杯;随后《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无一不是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这时候的明星导演有着对作品质量的敬畏和要求,而且“跨界”这一步迈的十分谨慎。

后来喷薄发展的电影产业让市场变得异常活跃,不仅仅是资本,还有扎堆而来的明星导演,这时候跨界不只是实力演员的专属,歌手、主持人、作家、话剧演员等等都进入这股洪流。(注:作品数汇总为票房大于500万的影片)

 爱情、喜剧成试水热门 跨界也分大小年

汇总2005年至今的跨界作品中,容易把控的爱情、喜剧片成为明星们的试水首选,在42部影片中占比超八成。而喜剧则更容易得到市场认可,其中15部喜剧作品累计票房高达88亿,单片均票房近5.9亿,远高于爱情单片2.6亿的成绩。难度系数较大的动作、奇幻类型则需要“跨界老手”多次接受市场碰撞,比如徐静蕾新作《绑架者》,但也有高起点的作品,如吴京处女作《战狼》,李晨首次执导的现代空战电影《空天猎》。

在年份分布上,2013-2015年成为跨界集中的年份,尤其是2015年,这也与市场大盘的热度相关联,2016年热度略有下降,近日,李晨首次执导的现代空战电影《空天猎》宣布将于2017年9月30日国庆档全国上映,至此,2017年已经或者即将登上大银幕的明星导演已经多达10人。

2013年成分水岭 郭敬明成票房、口碑分化代表

在跨界作品汇总中,明星导演增多的2013年成为口碑分水岭。2013年之前,虽然每年票房较好的作品极少,但是每部作品在口碑上都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比如周杰伦的《不能说的秘密》、俞飞鸿的《爱有来生》及远至2005年徐静蕾的《一个陌生人的来信》,平均分均在7分之上。

而在图片右侧的口碑倒数TOP10作品中,分数都在5分以下,全部产自2013年及以后。榜上出现次数最多的则是拥有22亿票房的“作家导演”郭敬明,《小时代》系列上映时引起巨大争议;作为主持人的何炅,导演处女作仅得到4.1分的成绩。

明星执导有着先天优势,自带粉丝和影响力,拥有丰厚的人脉资源以及对资源的整合能力,在影片宣传营销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随着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这种“聪明”的商业行为却值得我们深思。正如之前前姜文描述的那样:“我当导演其实是因为我不满足,不是对我作为演员的工作状态不满足,而是对电影状况的不满足。我总想还有另外一种电影,或者说是用另外一种方法来拍电影。我觉得,导演是一个动作,一次行动,他不应该是职务。”希望在路上的明星导演们,别只把导演当成海报上的那个职务,用好的故事和内容能为“电影质量促进年”添砖加瓦!

关键词: 导演 明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