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一带一路”开启中国影视文化的新篇章

据报道,将于下个月举办的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8部影片申报参赛参展,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和电影机构共申报1016部影片,数量超过往年。

据报道,将于下个月举办的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8部影片申报参赛参展,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和电影机构共申报1016部影片,数量超过往年。

其实,4月份举办的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就曾专门设立“一带一路”展映单元,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创作,让观众透过大银幕了解沿线国家的民族文化和精神气质。比如《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推销员》《罗莎妈妈》《斯科普里的解放》《伪装者》《荣耀》等精品力作,其中不乏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狮奖甚至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佳片。“一带一路”展映单元不仅拓宽了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视野,而且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亮点。

影视作品在促进民心相通、深化文化交流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我国近年来一直力求通过展映、巡展、研讨会等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电影为纽带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相信即将与观众见面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作品,也会受到大家的格外关注和欢迎。

微信公号“华谊兄弟”发表文章认为,“一带一路”开启了中国影视文化的新篇章。在合拍片方面,“一带一路”已经推动了多个合拍片项目,包括中泰合拍电影《索命暹罗之按摩师》、中越合拍爱情喜剧《越来越囧》、中捷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中俄合拍电视剧《晴朗的天空》、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等等。2016年,中印两国合作推出了《大唐玄奘》《功夫瑜伽》《大闹天竺》等电影,其中《功夫瑜伽》以17.5亿元的票房取得今年的春节档冠军。在引进片方面,“一带一路”也带来了多个优质电影。印度引进片《摔跤吧!爸爸》正在国内热映,已经取得了票房和口碑兼收的优异成绩。它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影视文化产业里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让更多中国观众欣赏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片的同时,中国电影也在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2015年,中国电影国际巡展在白俄罗斯举办。今年9月中旬,中国电影国际巡展将走进塞尔维亚,让塞尔维亚的观众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感受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情感,感受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和全球电影创造了一个重新想象的空间,开启了电影新格局。新的宣言、新的愿景、新的航程,赋予了中国电影新的使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