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抢红》被嘲“中年版《小时代》” 票房口碑遭遇滑铁卢

黎明自导自演的电影作品《抢红》于本月19日上映,虽然顶着“黎明导演处女作”的光环,但表现并不理想:上映三天票房不到1200万元,口碑也遭遇滑铁卢:豆瓣评分仅为3.4分。有网友甚至直言:“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媲美《富春山居图》的烂片了!”

黎明与杜鹃感情升温

黎明与张涵予唱歌

黎明独自品酒

黎明自导自演的电影作品《抢红》于本月19日上映,虽然顶着“黎明导演处女作”的光环,但表现并不理想:上映三天票房不到1200万元,口碑也遭遇滑铁卢:豆瓣评分仅为3.4分。有网友甚至直言:“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媲美《富春山居图》的烂片了!”

  A

  剧情神展开:黎明用月球陨石搭讪

有网友点评:“《抢红》跟黎天王的金句简直是如出一辙,到处都有神展开!”

电影里,张涵予一到法国就开上了土豪金敞篷跑车,手机播放着《最炫民族风》驰骋在巴黎的大道上;品酒会前夜,他回忆起自己被妻子抛弃的经历悲从中来,此时黎明出现在他身旁,两兄弟搭着肩唱起了《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品酒会上遭到狙击手捣乱,一行人转移到黎明的豪宅,黎明和女主角杜鹃在泳池边发展感情线,张涵予、王耀庆、王耀庆的小弟三位“单身狗”则在饭桌上玩起了“斗地主”……

黎明在电影里还贡献出不少思路奇特的金句。跟杜鹃初次见面,他搭讪的台词就十分不落俗套:“有人喜欢送爱马仕、香奈儿,而我,只送月球陨石。”电影的高潮部分,主角们准备逃走时,黎明又突然解锁出一个新技能:“我会开火车!小时候,我一到法国就跟义父学开火车,各种火车我都会开……”

  B

  场景太浮夸:被嘲“中年版《小时代》”

《抢红》在法国取景,极尽奢华之能事:主角们住在巨大的庄园里,开豪车、喝好酒、把雪茄当香烟抽……电影展现出中年人想象当中的富豪生活,堪称“中年版《小时代》”。

但观众也是越看越糊涂:“虽然极尽渲染酒庄、雪茄、香槟、狩猎的上流社会生活,可剧情温吞乏味,看了半天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做什么。”仅仅为了一瓶红酒而动用到机关枪、狙击手、磁性炸弹,差点炸掉半个法国的剧情,也让观众看呆了:“就为了一瓶红酒,上天入地、翻江倒海,机关枪突突突的,至于么!”

几位演员的表现更让人摸不着头脑。一向靠谱的硬汉张涵予,成了专业坑兄弟的“猪队友”,他收了方长方(王耀庆饰)的钱替他做事,却因为一个乌龙间接导致了方长方的死;黎明全程保持同一个表情,中间还莫名其妙消失了一阵子;王耀庆前半部分是滑稽的土豪,后半部分却突然开始耍帅。有网友评论:“这堆大咖是集体被下蛊了才接这种片子的?”

  C

  导演不如意:近年来陷入“烂片魔咒”

黎明曾经是香港“四大天王”中首位拿下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人(《三更之回家》,2002年),《甜蜜蜜》、《玻璃之城》等都是他的代表作。虽然总是被嘲“面瘫”,但也有人认为这种“木讷”的气质成就了他的特质。作家王安忆看了黎明在《半生缘》里的表演之后,称赞他有贵公子气质:“男主角世钧的木讷其实包含了大家庭教养的安静气质,还有一种寂寞的心境。这些,黎明都表现得恰如其分。

可惜的是,近年来黎明在大银幕的表现实在不尽如人意。2016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四大天王”之三——张学友、刘德华、郭富城均入围最佳男演员奖,最终由郭富城捧杯。而黎明在2015年和2016年拍了四部电影,豆瓣评分没有一部超过5分:《王朝的女人杨贵妃》3.6分、《夜孔雀》4.6分、《消失爱人》4.8分、《不速之客》4.7分。

为了《抢红》这部导演处女作,黎明耗费了不少心血,不仅身兼导演、主演、编剧,而且道具、灯光、翻译都“一脚踢”,但仍然未能打破“烂片魔咒”。

  链接

  这些年黎明的“自黑史”

电影上映前,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拍电影就不怕失败”,并且表示已经在筹备下一部作品。虽然近10年来缺少佳作,但勇于承认不足、乐于自黑,反倒让他的人气不降反升,成了“中年网红”。

自黑1:感叹小鲜肉生不逢时

去年,他在综艺节目《今夜百乐门》中谈到当今小鲜肉时,不忘自黑:“其实我当年一般,现在也是一般,唯一替他们不值的就是,因为他们生不逢时,假如早20年出生,今天已经是天王。”

自黑2:拍广告自嘲唱歌走音

2016年和2017年,黎明应邀拍摄了两支咖啡广告,饰演一位普通打工仔。广告里,他将代表作《情深说话未曾讲》和《对不起,我爱你》,改成了《情深咖啡未曾饮》和《对不起,我爱越南咖啡!》。曾经被群嘲唱歌走音的黎明勇敢自黑,在广告中故意唱走音,还自嘲“我其实不是很喜欢黎明”。

自黑3:开脸书专页分享金句

2016年是黎明出道30周年,他开通了多个社交网络账号,并在脸书上化身“明福侠”(恶搞他的经典角色原振侠),作为出道30周年4D演唱会的配套宣传。去年5月的香港演唱会,有超过100万网民通过facebook直播收看演唱会现场。

一年过去,黎明仍然以“明福侠”身份活跃在脸书上,最新一条小视频,就是分享祛湿小心得:“大家要多喝水、多吃水果,我也要开始多吃水果,因为我都开始有点潮湿的病了!”

关键词: 处女作 导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