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冯小刚时隔40年拍出青春回忆 电影《芳华》还原文工团生活

《芳华》 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了一群正值青春芳华、满怀理想的文工团成员,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的故事。

冯小刚与六位素颜新人合影  

将于国庆档上映,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编剧的电影《芳华》日前在京举办发布会。活动现场,冯小刚表示《芳华》是继《天下无贼》《1942》《我不是潘金莲》后自己心愿清单中的最后一部,也是最特殊的一部,“每个男兵心里都住着一个文工团女兵,这是我这么多电影里唯一一部朦胧的、也是怀念细节的作品。”

谈女兵:远远看着不敢跟她们说话

《芳华》 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了一群正值青春芳华、满怀理想的文工团成员,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的故事。

拍摄一部文工团题材的电影来抒发内心深处的女兵情结一直是冯小刚的梦想。当年曾在文工团担任美工工作的冯小刚感慨,《芳华》 是自己这么多电影中唯一一部朦胧的、表达了对某种细节怀念的作品,“这样一种感觉,一直深深植在我的内心深处,这么多年一直在发酵,一直希望找到一位能把这样的感觉写成一个故事的作者。”

等待多年之后,冯小刚遇见了同样有着文工团经历的编剧严歌苓,一切才水到渠成。冯小刚也认为女性作者写女性会更有意思,于是严歌苓以三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小说,又过了三四个月写出了剧本。

当被调侃“这次心里一下子住了六位女兵是怎么回事”时,冯小刚笑着回应:“我当时一直是远远地看着,不敢也不好意思跟她们说话,我也不敢喜欢一个,我只能喜欢她们那个群体。”

谈选角:那个时代是没有整容的时代

《芳华》中,除了饰演男主角刘峰的黄轩为观众所熟知外,其余几位扮演女兵的演员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

早在影片筹备阶段,冯小刚在朋友圈发的“流行歌手免,整容的免”这一选角标准就引起了热议。如今电影拍摄完成,冯小刚也微调了自己的标准,流行歌手不免,但整容的仍然PASS,“我觉得那个年代没有整容的,要拍那个年代的戏,当然也要找没整容的人来演。”

冯小刚透露,当初为了挑选饰演六位主要女性角色的演员见了五百多个新人,最终“突出重围”的六位新人基本都是专业艺术院校的在校生和毕业生。“她们天生丽质,但每个人也都没那么完美,很真实。她们都算是经过专业培训的,表演还是需要技术的,要演得不像演的。”

选角确定之后,所有演员提前进组集训,内容包括军容军姿、打背包、阵列、打枪等军训项目,以及声乐、乐器、舞蹈等专业项目,甚至还有打快板、医护等特殊项目。“这是一个集体,到拍戏的时候他们就真的像一个文工团里的、待了几年的战友一样了。”

谈青春:时隔40年拍出最重要的东西

为了还原冯小刚心中念念不忘的文工团,剧组斥资3500万在海南岛重建了相关场景。“当这个文工团大门建好挂上牌子,我走进排练室听到乐队演奏的声音,看到演员们穿着练功服,汗水都湿透了,头发都贴着脸颊的时候,我觉得太满足了。感觉就像是重新回到了那个年代,回到了文工团的生活。”

影片充满了冯小刚的回忆,自然也有人会把男主角刘峰代入其个人经历。对此,他直言,“这些故事、这些人都是严歌苓的。像刘峰这样的人是部队里非常好的人,我和他实在是太不一样了。”

在冯小刚看来,年近花甲之时推出这部影片,时机不早也不晚,“时隔40年,我才开始拍自己的青春回忆,好处就是略去了很多不重要的东西,因为留在记忆深处的都是最重要的,经过一段时间沉淀再回头看这个,内心的感动会更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