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戛纳畅谈中国电影走出去 海推总裁谷国庆对微影寄予厚望

当地时间21日下午,戛纳中国馆再次迎来重量级嘉宾——中国电影海外推广有限公司(CFPI)总裁谷国庆。

当地时间21日下午,戛纳中国馆再次迎来重量级嘉宾——中国电影海外推广有限公司(CFPI)总裁谷国庆。

左为微影时代副总裁向明,右为中国电影海外推广有限公司(CFPI)总裁谷国庆

此次,谷国庆是作为主讲人参加“遇见中国电影大公司总裁系列专场”,将多年第一手经验与各国电影人分享交流。该活动由微影时代副总裁向明主持,是微影时代与《看电影》联手举办的戛纳“中国面对面”系列活动之一,“中国面对面”是超过十天的论坛、见面会、大师班、颁奖礼等一系列戛纳电影节官方活动,是中国电影面向海外的一个重要窗口。

走出去:合作共赢,不孤军奋战

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有目共睹,屡被突破的电影票房、越来越多的银幕数,这些具象化的数字代表着这个产业的速度进步。

 

谷国庆谈到,中国电影年产量2016年已达到770多部这样一个可观的数量,票房已达492亿这样一个可喜的成绩,屡破纪录。对走出去的中国电影而言,票房也在逐步增长,这些电影中,一类是纯粹的中国制造电影,另外一类则是合拍片。主要市场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东南亚、欧洲国家等。东南亚虽然不是票房产出的大国,但因拥有更多华人、文化同根同源、家庭人际关系及观影习惯等原因,中国电影在那里市场也是十分可观的。

谷国庆也与大家分享了近期得知的一个消息,一家中国电影公司正计划将国产电影带入非洲市场,计划将覆盖非洲35个国家。这种将高质量中国电影“打包”形式输出的做法,可以更快速有效地促进中国电影海外发展。

微影时代副总裁向明也表示,此前的中国电影走出去都像是孤舟独帆,每一艘都以不同的速度前进,但在CFPI支持下,它们可以形成一支无敌舰队,一同驶向汪洋大海。

接下来:创新与技术双管齐下

“质量与数量同样重要。”谷国庆表示目前中国电影正在由大国向强国发展,这也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需求。

谷国庆与与会代表讨论时说到,目前中国电影在输出的类型中,除武侠、动作、喜剧外,现代题材影片也占有较大比重。但发展空间还很大。

谷国庆强调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它为中国电影提供了一个进入海外市场的好机会,同时也为文化交流提供了便利。”因此,创作者本身在制作电影时更需花费更多心力,创造更多类型化特色化的中国电影。谷国庆同时强调中国电影人还需在剧本上进一步开拓思路,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把中国的历史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多样性相结合创造出更多的适应全球市场的影片,这也是增加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需求。在电影创作生产中,运用高科技提高电影质量、观赏性,利用现代网络科技及多媒体全方面立体式宣传推广销售中国电影也是当下中国电影与时俱进走出去的必要手段。

谷国庆赞扬了微影在中国互联网票务平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微影的创新为中国电影的宣传发行带着一种新的实践模式,他还对微影及中国电影在互联网方面输出给予了赞扬与鼓励,并建议建立一个更加全球化的平台,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都能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谷国庆高度赞扬了由微影时代与《看电影》主办的“中国电影新力量”活动,该活动将十部优秀的中国新导演作品于五月初在一家巴黎艺术院线展映,很好宣传了创造力正在腾飞的中国电影新势力。这同样也是CFPI一直在做的事情。

向明对谷国庆的赞扬表示了感谢,同时宣布“中国新力量”展映计划之后不仅会在巴黎实行,之后还将到世界其他主要城市进行放映,让更多世界电影爱好者,听到中国的声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