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戛纳电影节背后生意经:20万可蹭红毯 网红自媒体忙捞金

隐藏在戛纳电影节辉煌背后的庞大商业帝国才是撑起其雄厚经济实力的支柱。

戛纳电影节的辉煌,和它的艺术光环与雄厚的经济实力密不可分。每年全球各地会有数十万人聚集于此,而隐藏在曼妙身影背后的庞大商业帝国

1993年5月24日,《霸王别姬》获得第46届戛纳影展金棕榈奖,成为第一部也是迄今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华语电影。

一晃,24年过去了,戛纳电影节也迎来了第70届。

相比去年零入围的尴尬,导演李睿珺新作《路过未来》入围“一种关注”单元,范冰冰出任电影节评委。当然,电影节上的中国面孔一直不少,像是去年火热直播的延续,今年的戛纳最大的亮点就是一群“红毯网红”。

2016年,中国电影年产量已达到770多部,票房已达492亿,并且屡破纪录。在这个电影投资方扛着麻袋数钱的商业电影时代,屡破记录的票房数字和各种影视基金的成立及快速变现下,是各方争抢大IP、抢夺各路资源赤红的双眸。“口红经济”下,商业娱乐电影高票房的成功掩盖,很多人忽略了华语电影与国际电影的差距。

戛纳电影节的辉煌,和它的艺术光环与雄厚的经济实力密不可分。每年全球各地会有数十万人聚集于此,而隐藏在曼妙身影背后的庞大商业帝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才是撑起戛纳电影节的支柱。

戛纳生意经:素人20万就可以蹭红毯酒店一夜消费近30万

在戛纳工作超过30年的吉尔•雅格布眼里,戛纳的招牌是高规格的接待,荣耀至尊的红地毯仪式,以及那些觥筹交错的奢华晚会。如同法国的奢侈品牌,它是以电影为主题的奢华峰会,全世界的电影从业者也借其宣传并出售自己的产品。

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洗礼,遭遇过因财政困难停办的窘境,如今的戛纳电影节,你可以说它是因为群星荟萃而熠熠生辉,也不得不承认它自身的魅力已经无惧任何光环的加持,“去戛纳,走红毯”对于明星而言早已成为一种莫大的荣耀。

一方面,戛纳的魅力来自于它所颁奖项的规则设置,从电影市场的角度出发,引入平行单元、改革选片制度、并且通过影响业内人士和媒体来影响大众。这使得作为颁奖单位,戛纳的先瞻性一度引领风潮并为后来者仿效,并且,这种设置极大地降低了其选片失败的风险,进一步在大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另一方面,“没有金钱的堆砌,艺术真的很难闪光”。作为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戛纳的热度和受关注度远超威尼斯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至少在中国,小编查阅了近年来三大电影节的百度指数,戛纳电影节总能在颁奖那一周轻松破万,柏林电影节却只能勉强到2000,威尼斯电影节更是异常惨淡。

这里面,有艺术本身的影响,也逃不开金钱的干涉。去年,巩俐、李冰冰、刘亦菲等20多位国内明星纷纷亮相戛纳,据说“开幕闭幕打包才30万元”,长于捞金者凭借直播轻松回本,还顺抬身价,那么今年,戛纳又有哪些生意经呢?

首先,电影交易。要知道,除了颁奖,电影节还是一个超级吸金的社交场所,制片方与发行商在觥筹交错间就可以谈成一笔大生意,有报道称“戛纳电影节已经可以打造出一个交易额高达10亿美元的市场,全世界70%的电影交易都是在戛纳进行的。”因为数据未经核实,小编隐隐有些疑虑,不过戛纳承载市场交易的功能在各大电影节之中绝对名列前茅。

第二,门票收入,其实这部分占比并不大。“用钱就能买个戛纳红毯资格”这件事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下图为网上流传的门票价格。

对比一下第69届的价目表,价格都有调整,但总体变化不大,基本上,拿出20万人民币就可以轻松去戛纳电影节了,还能请摄影师专门拍你,朋友圈瞬间高大上,收获1000个赞绝对轻而易举。

第三,酒店收入。据了解,在戛纳电影节期间,周边多数高档酒店都可以在一周之内完成全年15%的营业额。那么具体房费是多少呢,以明星常住酒店 “卡尔顿洲际酒店”为例,苏菲玛索、莎朗斯通、小李子……都曾住过这里,里面还专门设计了刘烨套房和范冰冰套房,这家的总统套房,一夜的费用大约为4万欧元。

此外,电影节的举办还带动了戛纳的旅游收入,影展组织者还会因此为本地居民提供很多就业机会,总而言之,虽然有场地费、装潢费、营销费等巨额支出,但是不论怎么算,戛纳电影节都是一门稳赚不赔的好生意。

一个影展的成功,全行业都跟着兴奋。戛纳最成功之处,是懂得如何在艺术和市场的反差间找到平衡。

行走在戛纳的中国网红和自媒体

身穿华服、觥筹交错,珠宝在镁光灯下折射出诱人的光芒,仿佛踏上红毯默念咒语,前方就是金光熠熠的宝藏。电影是戛纳的主角,却不是唯一主角。

开幕式所在的影节宫卢米埃尔厅座位有限,据悉一年只有1800张票。每年官方组委会会将有限的红毯票分发给政界官员、商界名流、电影界大腕、品牌合作方等等。一般拿到红毯门票的有三种:入围电影的主创人员,官方直接邀请;雷诺、萧邦、欧莱雅等电影节赞助商邀请,如李宇春、杨洋等;任电影节的评委以及电影节的特邀嘉宾,如今年的范冰冰等。

当然,那些层出不穷的奇葩又是怎么踏上红毯的呢?答案很简单,用钱买。不管是个人,还是明星团队运作等等,都离不开钱。

品牌邀请,没有作品的王珞丹也未觉得太尴尬,她回应:“我当然希望带着作品来,但是碰巧我没有,难道我就不能够跟着品牌去感受一下这个氛围吗?”

赞助商之一的巴黎欧莱雅与戛纳电影节的合作始于1997年。1998年,欧莱雅还加入了电影基金会,并成为该基金会的创办会员。除戛纳电影节外,欧莱雅也为威尼斯电影节、奥斯卡金像奖、柏林国际电影节和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提供彩妆支持。

抛开明星、网红,今年欧莱雅邀请了不少自媒体,其中就有胡辛束。2015年1月,胡辛束正式运营公众号“胡辛束”;2016年3月,成立辛里有束公司;2016年6月,获真格基金、罗辑思维450万元天使轮投资。

2年多来,胡辛束已经服务了超600个品牌,如香奈儿、纪梵希、宝马等。据悉,辛里有束目前依靠广告每年的营收已超过1000万。

提及戛纳红毯,胡辛束、萝贝贝等人都曾表示,红毯席位确实有卖,而且还不单卖,会和戛纳电影节指定酒店打包销售。一晚上住宿加上一次红毯席位,套餐制,童叟无欺。

戛纳最梦幻的一点,莫过于可以让你感受到世界多维度存在着的人物,在这一瞬间被拉成同一平面。比如你可能会与布拉德皮特同乘一部电梯,亦或是晚餐时隔壁桌是大名鼎鼎的某商界巨鳄。没有人再只是存在于你收看的Netflix剧里、电影院的爆米花大片中,戛纳将他们纷纷拽回现实世界。

“我们其实忘记了,那条长达60米的红毯,其实象征着对电影艺术的最高敬畏,是对优胜者的接受电影艺术洗礼的最后一条路。穿戴整齐,在热烈掌声中迎接与欢送一场电影,这才是电影的最高价值。”

结语:

走在红毯上,伴随而来的是「此时此刻我也是明星」的错觉,但是现在红毯的象征意被大光圈拍摄、各种摆拍、媒体报道等功利性新闻占据头条。戛纳对明星们的吸引逐渐由电影变成了红毯,从范冰冰的龙袍、张馨予的花棉袄到今年72线网红披的“国旗”,每年千奇百怪的着装总是让人印象深刻。

要知道为期15天的戛纳电影节带来的收入直接占了戛纳一年旅游收入的四分之一,整个城市也都靠着酒店和餐馆赚钱,而品牌赞助商更看重了电影节和明星网红等双赢的宣传。男男女女在镜头面前笑靥如花、身姿摇曳,可曾有人注意到镜头外的杂乱、拥堵。连接中国和戛纳的应该是艺术和电影,而不该是略显尴尬的明星、网红和微商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