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博纳影业8000万美金投资《中途岛》 联手CAA建1.5亿美元电影基金

博纳在戛纳宣布将斥资8000万美金主投主控罗兰.艾默里奇的史诗巨制《中途岛》,与CAA共同建立电影基金,首期规模1.5亿美元

2017年5月24日,博纳在戛纳宣布将斥资8000万美金主投主控好莱坞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的史诗巨制《中途岛》的同时,与全球排名第一的体育娱乐经纪公司CAA共同建立一个电影长期专项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5亿美元(即10亿人民币)。

5月份,博纳显然成为了内地影市最大的焦点。5月3日晚,博纳宣布将搭新疆的“绿色通道”,正式进入了上市辅导阶段。5月15日,博纳和万达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两家巨头在影片投资、院线加盟、广告代理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而4月18日,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宣布,入股好莱坞经纪公司CAA,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出任美国CAA董事。同时华人文化还将与CAA在中国共同组建合资公司——CAA中国。这是CAA第一次和中国资本合作,也是今年在内地的第一个大动作。如今再次和博纳合作,似乎也是CAA在内地发力的重要标志。

如今,博纳影业和CAA牵手成立电影专项投资基金,这或许是博纳在进行上市冲刺最后的准备。与此同时,可能也意味着中国资本“出海”有了新的投资热点。因此,对于影市来说,博纳和CAA的合作究竟还意味着什么?

博纳牵手CAA,《中途岛》是其资源对接的“试金石”?

博纳影业作为中国第一家拿到电影发行牌照的民营公司,在制片、发行、放映三个主营板块上都有自己的布局,也是中国民营影视公司所无法忽视的重要力量。而CAA因为签约了数量惊人的艺人资源,又在海外发行和国际电影节等领域拥有强大的优势,让其一直有着“好莱坞第一”的荣誉称号,各大明星在电影节的获奖感言中,CAA的名字一次又一次被提及。

去年周杰伦和昆凌携手签约CAA,将海外电影影业给其全权代理。而冯小刚也成为继张艺谋、陆川、宁浩等人后又一位加入CAA的中国顶级导演。前者2月份签约,6月份就出演了《惊天魔盗团2》,后者8月份签约,9月份执导的《我不是潘金莲》在多伦多和圣赛巴蒂斯安国际电影节上都获得了不小的关注度,虽然在此之前就已经开始布局,但似乎并不能否认CAA在其中的推波助澜。

博纳影业和CAA第一次合作就是斥资8000万美元主控主投罗兰.艾默里奇的《中途岛》。博纳影业将拥有除美国以外的全球所有权,包括中国的发行权。

罗兰.艾默里奇所执导的电影总票房目前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位列电影史上最赚钱导演的前十位。这是继去年投资李安《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后博纳所投资的又一位好莱坞顶级导演的新片。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于冬先生作为电影《中途岛》的总制片人,将与马克.戈登一同开发制作这部超级大片。影片预计2018年初开拍。

作为电影专项投资基金的首个项目,CAA在协助这一交易的完成上功不可没。据悉,CAA也将代理《中途岛》的美国发行权。可以说,博纳影业和CAA首次合作所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中途岛》可能是最好的“试金石”。

好莱坞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左)与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在戛纳海滩

CAA之所以能获得今天这样的地位,可能绝不仅仅是其签约了数量庞大的艺人资源。而在于一个电影项目,从导演到编剧、主演、后期,CAA可以进行全链条的“打包”服务,然后在电影发行和电影节方面给予最大可能的帮助。

根据《金融时报》统计,CAA参与了超过75部中文电影的制作,和促成了中方总金额超过4亿美金的海外投资。去年传奇影业出品的中美合拍大片《长城》,从制片人到导演再到主演阵容,都有CAA的客户参与。作为一部中美合拍的超级大片,《长城》的创作班底里似乎深深打上了CAA的烙印,这或许才是CAA真正强大的地方。

博纳影业作为一家全产业链布局的内地影视公司,通过和拥有资源优势明显的CAA合作,二者的优势资源嫁接可能会让博纳影业在海外投资甚至影视制作上获得更大的突破空间。

中国公司出海合作海外经纪公司,新模式下有新“热点”?

2010年12月,博纳影业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虽然博纳影业在美国上市时间不长,但在海外投资上拥有自己的天然优势。2015年3月,博纳影业携手好莱坞studio8以及索尼电影公司投资了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随后11月4日,又向好莱坞知名娱乐公司TSG投资2.35亿美金,用于对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6部商业大片进行投资。

去年,博纳影业的海外布局收获了最大的回报。博纳影业去年上映的15部电影中,8部引进片累计票房超过了20亿,且在豆瓣均分上也达到了7.3分,实现了真正的票房口碑双丰收。

如今虽然中国的影视公司纷纷出海,但在海外投资上仍然处于一个“水土不服”的初级摸索阶段。即便是收购了传奇影业的万达电影,在收购后所出品发行的电影项目也并不稳定。《魔兽》在内地大获成功,却在北美表现不佳;《长城》被给予厚望,但最后却陷入亏本疑云;而《金刚:骷髅岛》似乎也并没有看上去那么表现强势。

博纳影业集团与CAA成立的电影专项投资基金,将由博纳影业集团与CAA公司共同管理,主要致力于投资面向全球市场的英文电影、中外合拍电影以及面向本土市场的华语电影。博纳影业集团拥有由这项基金投资的所有电影在中国地区的发行权;CAA公司将代理这些电影的北美地区销售,选择国际发行商。

这其实涵盖了包括影片投资、艺人资源、海外发行等多个细分板块,也将两家公司目前所拥有的资源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截至目前在和海外经纪公司的合作中,博纳影业和CAA的合作垂直化程度或许是最高的。

去年6月份,好莱坞另一大经纪公司WME-IMG就宣布即将在中国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合作方包括红杉资本、纪源资本、腾讯等中国资方巨头。而CAA此前在中国虽然也签约了一批重要的艺人资源,但面对中美经纪差异,也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今年CAA和华人文化共同组建合资公司——CAA中国,也似乎意味着搭档中国资本重新向内地市场发起冲击。但这种合资公司,在未来究竟能产生多大的能量,充满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如今和博纳影业合作,在于相比华人文化,博纳影业可以为CAA带来的是更加便捷快速的实际利益。作为在内地最重要的民营公司之一每年都有较为稳定的项目输出,这对于CAA来说,是一个可以深度融入内地市场的良机。

CAA全球电影融资与销售部主管在谈及此次合作时,也表示和博纳影业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发展CAA在中国的电影打包业务,同时也为其导演、编剧及艺人客户创造和拓宽了全球发展的机会。

而万达在东方影都的“引援”上,也宣布和WME、UTA、CAA、ICM四大经纪公司以及好莱坞六大制片厂进行了合作,每年也会有超过30部电影在东方影都拍摄。而四大经纪公司也承诺每年将邀请30位国际一线巨星和导演参加青岛国际电影节。但这种宽松式的合作,似乎也存满了未知因素。

CAA虽然作为一家艺人经纪公司,但其融资部门是其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内地由徐峥导演的《泰囧》、宁浩导演的《无人区》都是由CAA整合完成的,而海外电影似乎其成功案例更多。

所以,博纳影业此次和CAA的合作,不简单的停留在投资和艺人经纪的单一模块,而是通过成立电影投资专项基金后将各个板块进行融合,似乎也意味着中国资本和海外经纪公司的合作模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而且,相比之前中国资本在海外投资上从简单的影视项目入手,这样的投资模式似乎更加稳妥,且参与度和话语权都大幅提高。

博纳渴望更“全能”,打造“超级航母”回归A股?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表示“如果再不回归中国资本市场,可能就让万达收购,卖给王健林先生算了。”

这句话看似是一句玩笑,但背后一方面是如今民营影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博纳影业的“担忧”。毕竟在2015年宣布私有化的时候,博纳影业的总市值不足50亿,只是华谊和光线的十分之一左右。如今博纳影业在获得万达“助攻”后,估值已经达到了160亿,和其他民营影视巨头的差距缩小。

博纳影业在内地诸多民营公司所缺乏的内容制作板块中,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通过和香港电影资源的深度捆绑,博纳影业在国产电影的制作上具有很强的“港片”基因。香港电影人虽然在“北上”中经历了水土不服,但在如今几大档期中,港片仍占据着“半壁江山”。博纳影业在影视制作中的“港片”基因,为其贡献了相对稳定的票房输出。

而在美国上市期间,博纳影业积累的海外资源,在海外投资上也占据着十分可观的市场份额。所以博纳影业自成立以来,出品发行了206部电影,累计票房达164.47亿元。于冬此前曾透露,2016年博纳影业实现净利润4亿到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0%.在影市增速大幅下降至3.7%的时候,博纳影业仍然是内地影市最不可被轻视的重要力量。

经历了去年的A轮融资后,博纳影业身后已经聚集了阿里影业、腾讯领投,中信证券金石基金、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新华联集团等多家资本巨头。

这为博纳影业在全产业链布局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炮火”。而今年,博纳影业和万达的合作,不仅在股东大军中增添了新力量,也让博纳影业在院线发行时具有了更强的底气。

协议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博纳影业旗下新增博纳影院加盟万达院线。博纳影业旗下所有已开业的博纳影院,在原加盟协议有效期届满后,加盟万达院线。

目前万达影城全球累计达1352家,屏幕14347块,票房市场份额约占全球12%,在全球都具有非常强势的院线布局。而在内地,院线发行的重要性可能随着华谊和万达的恩怨矛盾就可以探知一二。虽然博纳影业也有自己的院线布局,但牵手万达无疑是“如虎添翼”。

在海外资源的对接上,除了传统的影视项目投资参与外,和CAA的合作也将其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尤其是在顶级优质资源的参与上,可能拥有目前中国资本“出海”最好的机会。

在目前影市环境整体低迷,影视公司IPO受阻的大背景下,博纳影业不断加码,让自己更加“全能”,全力冲刺回归A股。而CAA接连和中国资本合作,或许也是如今进口片在内地份额进一步增长的一个“危险信号”。

进口片绑定中国资本,而影视巨头又不断加码傍身,影市通过不断的合作,似乎也进入到了真正的“抱团时代”。对于中小成本电影以及新兴影视公司来说,留给他们的机会究竟还有多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